健康频道 > 育儿 > 正文
> 正文

厄瓜多尔虾怎样吃安全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么?

厄瓜多尔虾怎样吃安全

其实,厄瓜多尔白虾“出事”,与该国的“疫情失控”密切相关。我们知道,当新冠疫情在“拉美”地带爆发后,厄瓜多尔这个人口只有1700万的国家,居然累积确诊病例6万之多,而其国内的公共医疗体系则一度崩溃,由于确诊与死亡人数实在太多,造成很多因此去世的患者都陈尸街头。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新冠病毒肆虐的国家,他们的食品生产的安全问题又能有多大的保障啊?那么,关于白虾养殖业虽然是受疫情影响较小,但难逃厄运。据悉,当拉美地带的疫情发展到重灾区之后,各国对进口检验检疫更加严,这时候厄瓜多尔的大量白虾因过期积压或冷库爆满而无处堆放,如此在包装与安全检验上肯定会难以达标。目前,包装上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虽然尚不可知,但却是厄瓜多尔疫情肆虐情况却是真实写照。

说起厄瓜多尔这个国家,其曾被誉为“赤道之国”,因此地处南北太平洋交汇的厄瓜多尔,这个天然水域孕育出白虾,个大饱满、出肉率高,脂肪含量低、营养丰富,所以被世界公认为三大优良虾种之一,也因此厄瓜多尔白虾近年来迅速成为各国“吃货”餐桌上的新宠。据悉,近年来中国每年进口厄瓜多尔白虾60多万吨,就能为厄瓜多尔创汇6亿多美元。

但是,像“三文鱼”、“白虾”等美食再好吃,也不要忘了“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尤其是在疫情影响整个地球的今天,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科学认识,不管是海鲜还是别的什么肉类食物,必须彻底的高温杀毒,完全煮熟之后,再慢慢享用。切记,国外那种喝冻饮、吃生肉的饮食方式,是万万不可取的。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么?

近几个月来,美国、欧洲等肉类企业新冠肺炎病毒聚集性病例频发,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病例后,进口冷鲜食品作为病毒传染源的可能性备受关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表示,美国军事医学传染病研究所牵头开展相关研究,将新冠病毒接种在去毛的猪的皮肤上来观察不同温度下新冠病毒存活的稳定性。研究的目的是用猪的皮肤来模拟人的手的皮肤,从而预测病毒在人的手的皮肤上存活时间,研究结果发现,在猪的皮肤上是可以存活的,这个研究结果再次提示民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勤洗手、保持手的清洁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李宁表示,基于国际组织相关权威机构的观点和现有的证据,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作为传染源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组织和机构都有明确的观点,观点也是比较一致的,即新冠病毒主要是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的,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到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到目前,全球确诊报告的1000多万病例、我国确诊报告的8万多病例也没有因进食食品而出现病例的报道。

李宁表示,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周围的环境被新冠病毒污染,或者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都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在疫情期间特别要强调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做好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加强自我的健康监测,千万不能带病从业。

普通消费者如何确保饮食安全?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多时候无法确定所购买的食品是否来自疫区,普通消费者应如何做来保证饮食安全?

李宁表示,一定要牢记世卫组织推荐的做好食品安全的五个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特别提醒民众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食物在加工之前一定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中要防止水花飞溅。

第二,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一般家里的烹调温度即可杀灭新冠病毒,还可以杀死其他病原微生物,这对确保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第三,一定要生的和熟的分开,用的容器,包括案板、刀具等都要注意,特别要注意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第四,在烹调加工结束以后,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

李宁表示,最后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包括包装材料的整个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以上几方面要求如果都做到位了,食物安全就能得到很好保障,食品就可以放心食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