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共济失调 共济失调带来的身体危害有那些

什么是共济失调

共济失调是指肌力正常的情况下运动的协调障碍。肢体随意运动的幅度及协调发生紊乱,以及不能维持躯体姿势和平衡。但不包括肢体轻度瘫痪时出现的协调障碍、眼肌麻痹所致的随意运动偏斜,视觉障碍所致的随意运动困难以及大脑病变引起的失用症。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共济失调可分为四种类型:①深感觉障碍性共济失调;②小脑性共济失调;③前庭迷路性共济失调;④大脑型共济失调。而一般称呼的“共济失调”,多特指小脑性共济失调。

共济失调带来的身体危害有那些

1.行动失调

通过观察发现患上共济失调的患者会出现动作不灵活、行动失调的问题,许多患者也会伴随着,不仅是不能走直线忽左忽右的曲线前进状态,同时在行动时也需要借助上肢来进行身体的平衡,经常因为莫名的情况导致摔倒。

所以,共济失调的患者行动也会出现失调的问题,而这不仅仅让生活出现了许多的困难,同时也会造成各种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就此而言许多共济失调的患者由于行动不便,往往会减少行动,长此以往会出现失用性肌肉萎缩的问题更影响到了正常的行动,甚至严重的话还会瘫痪。

2.容易摔倒

对于健康的人士而言,摔倒能够及时的进行反应,避免较为严重的损伤,而共济失调的患者由于中枢性运动障碍会出现容易摔倒的问题,而在摔倒时由于行动迟缓也无法调整姿势,从而导致简单的摔倒会带来较大的身体损伤,许多共济失调的患者在摔倒时会出现骨折和脑外伤的风险。

另外,许多的患者由于容易摔倒更可能会害怕行动,减少行动的过程也会让身体肌肉萎缩,从而影响到运动状况,让许多的患者表现出偏瘫和四肢瘫等的问题,因此在患上共济失调时应当坚持进行运动和行走,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之内进行康复训练。

3.发育迟缓

在婴幼儿阶段出现共济失调可能会使患儿出现发育迟缓的问题,与其他正常孩子对比,可以发现许多孩子已经能够行走或者跑跳,但该种共济失调的患儿可能仍旧无法正常行动。

而在婴幼儿阶段发现共济失调的问题则能够有效地控制病程进展,通过治疗和不断康复训练也能够缓解共济失调的病症,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肢体不协调或者行动迟缓等问题时,则应当尽早的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出现了共济失调的问题,从而尽早干预治疗缓解共济失调所带来的各种不适。

总而言之共济失调患者会产生行动不便和肢体失调的问题目,对于婴幼儿阶段的孩子而言,这种中枢性运动神经的损伤更可能会伴随一生,让许多孩子出现生理层面的痛苦和心理层面的自卑感,因此当孩子出现这种问题时,尽早的进行检查并且进行康复训练,让孩子的肢体训练更多更有效,不断的锻炼协调能力也能够有效的缓解共济失调的问题,让孩子的运动健康和身体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