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切除子宫有什么影响 子宫肌瘤癌变的几率有多大

子宫肌瘤切除子宫有什么影响

不能生育

子宫肌瘤切除子宫后最明显的影响是不能生育,因为子宫是孕育胎儿的场所,一旦将子宫全部切除,则意味着以后没有任何生育的可能。

提前更年期

子宫切除后破坏了子宫与卵巢的分泌动态平衡,从而使卵巢功能开始逐渐衰退。这主要是因为卵巢的血液供应大部分来自子宫,而子宫全切后临近血管已经结扎,卵巢的血液供应减少,从而降低了卵巢功能,使血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故而使更年期症状提前。

性欲下降

多数子宫肌瘤切除子宫的患者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性欲功能降低的现象,主要可表现为性欲缺乏、性生活次数减少、性高潮困难等。

因为在全切子宫缝合术中,手术线头会形成一个硬结,夫妻生活时,硬结处会出现疼痛;

另外,愈合后的瘢痕组织会使盆腔的鸡肉缺乏弹性,阴道不容易扩张,

其次,子宫全切后,人体的雌激素分泌减少。

从这些方面都会使女性的性欲开始降低,甚至不想再有性生活。

形体改变

子宫全切时会切掉子宫的内的四条韧带,这样就会导致女性的骨盆内出现骨骼和器官非正常移动、变宽,从而影响到了女性的臀部、背部嗲短以及骨骼的结构,导致骨盆错位脊柱受到压缩,从而导致形体改变。

大小便失禁

当女性失去子宫时,盆腔会因为少了一个支撑体而出现松弛现象,骨盆底的制成功能变弱;

另外,骨盆神经切除还可能带来感觉丧失而引起大小便失禁、慢性便秘,时间越长体内器官脱垂的可能性就越高。

情绪异常

子宫是女性的重要标志,一旦失去子宫,部分女性会觉得自己不再是个真正的女人,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心里疏导,会出现明显的性格改变,从而表现出抑郁、自卑的现象,甚至有自杀的念头。

持续性疼痛

子宫肌瘤全切除子宫后,部分女性的神经路径产生了一种永久的剧烈疼痛,这种疼痛可以从腰部经过臀部向膝后往下扩散,使得患者出现行走疼痛。

另外,由于女性的骨盆神经受损,会使阴道出现周期性点击感,甚至难以坐下、睡觉和活动。

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子宫肌瘤切除子宫后,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变得异常,体内众多器官都会受到影响,临床数据表明;切除子宫的女性是正常女性患心脏病的3倍,切除卵巢的女性是正常女性患心脏病的7倍。


子宫肌瘤癌变的几率有多大

子宫肌瘤癌变的几率有多大

子宫肌瘤主要可能发展为肉瘤病变,这种肉瘤病变的几率并不是非常高,发生率在0.5%-1%之间。子宫肌瘤癌变多见于年龄较大的患者。

子宫肌瘤癌变的初期症状

子宫肌瘤发生癌变时,短期内瘤体会迅速增长,从而导致患者出现不规则的阴道流血或者绝经的现象,并且还可能伴有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月经频繁等现象。主要症状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肿瘤压迫可引起排尿障碍,并可有腰腹疼痛。

2、腹部肿块,有时自己可以摸到,特别有子宫肌瘤者可迅速增大。

3、阴道不规则出血,量多。肿瘤如坏死或形成溃疡,可排脓血样或米汤样臭液。

4、检查可发现子宫明显增大,质软,有时盆腔有浸润块。如为葡萄状肉瘤,可突出于子宫颈口或阴道内,脆而软。

子宫肌瘤癌变了能存活多久

目前来说,子宫肌瘤发生癌变后5年的生存率为20%-30%,而且89.5%~100%的粘膜下肌瘤、74%~77.7%的肌壁间肌瘤、33.3%~36%的浆膜下肌瘤伴有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月经过频等出血症状。

子宫肌瘤癌变了怎么办

一旦发现子宫肌瘤发生癌变的现象,应该立刻采取手术治疗,必要情况下还需要采取放化疗的方式治疗,以及中药调理人体免疫力。

如果发现得早,五年存活率就会相对较高,如果发现的晚,即使手术治疗也很难延续较长的生命。所以,定期复查子宫肌瘤是非常有必要的。

什么样的子宫肌瘤容易恶变

如果早期发现子宫肌瘤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有可能发生恶性病变的可能,瘤体就会迅速增长,增加癌变的几率。其主要原因考虑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女性雌激素分泌旺盛;

二是外因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肌瘤愈大,缺血愈严重,则继发变性愈多。所以一旦患子宫肌瘤就一定要积极治疗,而不要等到子宫肌瘤长大很大了再治疗,这样不仅加大了手术中的难度,也对女性的健康构成了直接的危害。

三是环境及生活方式因素、食物的污染等。不良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导致女性月经时间发生变化,初潮提前,绝经年龄推迟。性生活失调影响子宫健康。

四是女性长期抑郁也易多发子宫肌瘤,自身的抑郁情绪,很容易促使雌激素分泌量增多,且作用加强。

如何预防子宫肌瘤癌变

3.如果子宫肌瘤为多发性,且大于3个妊娠月,症状明显,并且已经有过生育或者子宫肌瘤大于6个月妊娠,都应该做子宫全切术,防止不良情况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