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穿孔 > 正文

胃穿孔只是胃破了个洞没那么简单 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

胃穿孔只是胃破了个洞没那么简单

胃溃疡的并发症将导致一般性的胃穿孔,也就是慢性胃穿孔。大量分泌胃酸、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和胃粘膜保护作用的减弱等因素都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溃疡的不断加深就慢慢发展成了胃穿孔。

慢性胃穿孔最常见的原因是

在胃溃疡的基础上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含量增加,并且让胃容积增大,很容易引发胃穿孔。患者如果突然发生剧烈腹痛,而且疼痛的初始位置在上腹部,呈刀割或火烧样痛感,那么就是患了胃穿孔,痛感将持续并且蔓延。

胃穿孔的可怕之处在于

穿孔后大量的胃液会流入腹腔,引起细菌性或者化学性腹膜炎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没有发生腹膜炎的小穿孔及空腹穿孔,可采用保守疗法。一般禁食,放置鼻胃管抽吸胃内容物,以及输液补充水和微量元素,应用抗菌药物预防腹腔感染即可。而饱餐后穿孔,常伴随着弥漫性腹膜炎,需在六到十二小时内进行急诊手术。另外,慢性穿孔发展严重时,也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胃穿孔的患者除了感到上腹部剧烈疼痛外,恶心、休克、发热等也是它的常见症状,有部分病人还会伴有腹胀等问题。

如果你想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胃穿孔,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检查:

1、进行腹腔穿刺抽出脓性液体检查。

2、用X线检查,尤其是立位腹平片,通常可以发现膈下是否有游离气体。

3、用B超,CT检查等。

预防胃穿孔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1、定时定量饮食

生活中很多人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导致一日三餐不定时,甚至也有暴饮暴食的情况出现,但这样其实对胃的伤害是最大的。为了保护胃部健康,建议大家定时进食,并且每顿饭不要吃太饱,七分饱是非常健康的一种饮食方式。

2、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经常不加节制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就会刺激人体胃黏膜,长期不注意的话会导致胃黏膜发生炎症,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胃炎、胃穿孔的问题。因此要想做好胃穿孔预防,就一定要做到清淡饮食。

3、空腹不喝酒

我们知道酒精不仅伤肝,它同时对于胃部损害也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空腹情况下喝酒,当中的酒精会刺激胃黏膜。胃黏膜在强烈的刺激下,会发生胃扩张的情况,从而加大胃穿孔的风险。因此为了预防胃穿孔问题出现,建议大家尽量少喝酒,即使不能避免喝酒的情况,也建议在喝酒前先吃点食物垫垫肚子,这样也能减少对胃的伤害。

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

胃穿孔的症状,胃穿孔是溃疡病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对肠胃健康有很大影响。那么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胃穿孔的症状。

胃穿孔主要是在胃溃疡的基础上暴饮暴食所致,暴饮暴食能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加,很容易诱发胃穿孔。患者突然发生剧烈腹痛,疼痛最初开始于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烧灼样痛,一般为持续性,疼痛很快扩散至全腹部。

胃穿孔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性溃疡。由于溃疡不断加深,穿透肌层,浆膜层,最后穿透胃或十二指肠壁而发生穿孔。穿孔后可发生几种不同后果。如慢性穿孔,少数病例可有胃结肠瘘,大多发生在胃、十二指肠后壁溃疡穿孔,如溃疡穿孔后迅速与大网膜或附近脏器发生粘连,则可形成穿孔周围脓疡。

胃穿孔的症状

1、腹痛

突然发生剧烈腹痛是胃穿孔的最初最经常和最重要的症状。疼痛最初开始于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烧灼样痛,一般为持续性,但也有阵发生性加重。疼痛很快扩散至全腹部,可扩散到肩部呈刺痛或酸痛感觉。

2、休克症状

穿孔初期,患者常有一定程度休克症状,病情发展至细菌性腹膜炎和肠麻痹,病人可再次出现中毒性休克现象。

3、恶心、呕吐

约有半数病人有恶心、呕吐,并不剧烈,肠麻痹时呕吐加重,同时有腹胀,便秘等症状。

4、其他症状

发热、脉快,但一般都在穿孔后数小时出现。

5、体格检查

腹壁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腹膜炎症状,表现为板状腹,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

胃穿孔预防措施

为避免胃穿孔的发生,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早期胃镜普查明确溃疡性质、发病部位和严重程度,及时系统内科治疗。系统内科治疗无效或者溃疡愈合后复发者,应早期外科手术治疗。

肠胃不好的人,饮食要规律,少食多餐,避免冷糙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限酒,缓解精神紧张。禁用损伤胃粘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非甾体类抗炎药、激素药物等。若必须应用时,应加用保护胃粘膜药物及抑酸药物。

胃穿孔急救措施

由于情绪波动或暴饮暴食之后,胃溃疡患者很容易并发胃穿孔,一旦发生相关症状,应立即考虑到胃穿孔的可能。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捂着肚子乱打滚,应朝左侧卧于床。理由是穿孔部位大多位于胃部右侧。朝左卧能有效防止胃酸和食物进一步流向腹腔以致病情加剧。

2、如果医护人员无法及时到达,但现场又有些简单医疗设备,病人可自行安插胃管。

具体方法:将胃管插入鼻孔,至喉咙处,边哈气边用力吞咽,把胃管咽入胃中。然后用针筒抽出胃里的东西,这样能减轻腹腔的感染程度,为病人赢得治疗时间,记住此时病人也必须朝左侧卧。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胃穿孔的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