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月经期间不宜吃什么 月经期间不宜吃什么水果好

月经期间不宜吃什么

经过调查发现很多女性都会有些月经不调的毛病,但其实很多时候是她们自己不注意饮食而造成的。相信只要身为女性,都听说过经期的禁忌吧,也就是很多一些在经期不能做的事不能做,不能吃的东西不能吃。然而就算是知道还有这么多女性深受经期问题困扰。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月经期不宜吃什么?

月经期不宜吃什么

很多女性认为月经期间应该吃一些温热的东西,例如红枣、阿胶来补血,其实这是很笼统且错误的观点。妇科专家介绍,经期时候的饮食是很有讲究的,吃对了才能起到进补养生的作用。

1、月经前应及时调和气血,不能吃太热性的食物,可以服用一点铁皮枫斗、子排、山药(健脾胃)、当归、藕(补铁)、海带(化痰利尿、通便排毒)。经期时,阴血下泄,阳气偏旺,这时不能吃阳气偏热的东西,例如红枣、阿胶等。

月经后要滋阴养血,补充之前流失的气血,可以煲一些滋补的汤,例如乌骨鸡加枸杞子、红枣汤等,也可以吃子排、山药、藕,当然最好是能够服用滋阴养气血的中药。同时在此期间也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例如黑木耳、黑豆、黑鱼、泥鳅。

2、咖啡因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同时消耗体内储存的维生素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3、乳酪是痛经的祸源。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鸡蛋等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引起痛经。而巧克力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

4、高钠食物会使乳房胀痛造成水肿与乳房胀痛。

5、油炸食品也是经期女性的一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很多,同时毛细血管扩张,皮肤也会变得非常的敏感。这时候如果吃油炸食品的话,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痘痘、痤疮,还有黑眼圈。还有就是,因为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这时候如果吃油炸食品,脂肪很容易囤积在体内。

经期不能做的事情

月经,也就是女人每月来的例假。在例假期间,大多数女性都知道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游泳等。但是,却常常被一些女性所忽视,请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1、不宜捶打腰背

许多女性在例假前后,往往有腰酸背痛的感觉,她们常常会用手去捶打腰背,酸痛是暂时得到缓解了,但这样做却可能引来更大的麻烦。

原来,例假期间,盆腔充血明显,女性会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小腿肚或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甚至出现疲倦、嗜睡、面部浮肿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正常生理现象,经期过后便可自动消失,一般无需治疗。然而,若是这时用力捶打腰背,则会使局部受到震动刺激,导致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速,致使经量增多,于是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另外,女性此时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较低,子宫内膜剥脱形成创面,宫颈口松弛,如果经常受到来自外部的捶打刺激,既有碍于创面的修复愈合,又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急、慢性妇科疾病。

因此,女性在例假期腰酸背痛时应注意多休息,不要随意捶打腰背,以免引发不良后果。

2、不宜多喝茶水

饮茶有益健康,不少女性有饮茶的习惯,但当你正在月经期时,则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

茶叶中含有一定量的单宁酸,它能与食物中及血液里的铁元素相结合,于是直接阻止了胃肠对铁的吸收,也妨碍了血液内铁元素的正常利用。经期如过多过浓的饮茶,会造成铁元素吸收与利用障碍,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再者,有些女性经期会出现头痛、紧张、易怒、烦躁、失眠等不适症状,而茶叶中的咖啡碱则可刺激神经系统,使这些症状进一步加重,给身心健康带来危害。

因此,经期女性还是以饮温开水为宜,最好不饮茶,尤其是不饮浓茶。

3、不宜剧烈运动

月经期间,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跳远、赛跑、踢足球等会诱发或加重月经期间的全身不适,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一些增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重、哑铃等也应尽量避免,否则会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

另外,由于经期子宫口处于微开状态,细菌易侵入宫腔,增加感染的机会,引起各种妇科炎症,因此月经期间不宜游泳。经期也不宜参加比赛,以免因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月经紊乱。对于有严重痛经及生殖器官炎症的女孩,经期最好暂停体育运动。

但适量的体育运动对女孩的身体是有益无害的。比如体操、乒乓球、太极拳、慢跑、走队列等一些活动量小、强度轻、动作温和的体育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经期小腹坠胀和腹痛都是有益的。同时还有助于调整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分散注意力,保持精神愉快,减少经期紧张、烦躁等不适感。

女人来月经期间不能吃什么水果

做女人并不容易,他们每个月都要遭受一次月经的折磨,不但会引起腹痛,各种心理压力,在生活中,还有许多食物也不能食用。那么月经期间不能吃什么水果呢?月经期间又有什么食物比较适合食用呢?一起跟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寒凉性水果,一般夏天的水果多处于凉性,例如梨和各种瓜果,如西瓜、哈密瓜等。

除了凉性水果,一些酸涩、未成熟的水果也是不能吃的,例如柑橘、柚子猕猴桃、桑葚、芒果、枇杷、柚子、奇异果、苹果、杨桃、山竹、葡萄柚、山楂、杏、菠萝、酸梅、柠檬等,少吃避免血液不顺畅结块!

经期推荐食物:

温性水果

女性朋友经期可选择吃温性水果,可以补充水分、矿物质、维生素,养眼健康。例如:花生、核桃、大枣(不能吃太多)、桂圆、葡萄、苹果、桃子、杏、乌梅等等!不过要注意,吃可以但不要多吃。

红糖姜水

女性经期可煮红糖姜来喝,醋精体内血液循环,让经血排干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