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育儿 > 正文
> 正文

中秋月饼怎样做好吃 中秋节在家怎么做月饼?

中秋月饼怎样做好吃

原料

准备好一些适量的面粉、植物油、碱水和转化糖浆,另外少许的盐,月饼馅、咸蛋黄、酒2大匙。

方法

1.把油、糖浆、碱水及盐放容器中,微波炉加热几十秒,至糖浆变稀。

2.筛入面粉,用橡皮刀拌匀,做成的月饼皮象耳垂般柔软就对了。覆盖保鲜膜,室温下放置四小时以上。

3.把咸蛋黄放在酒中泡,目的是为了把咸蛋黄的腥味去掉,之后把蛋黄放进烤箱中烤,烤制时间大约在六、七分钟左右。

4.分割月饼皮,如果做大月饼,把月饼皮分成8份,每份40克;如果做小月饼,每份15克,共20份。

5.分割月饼馅,如果做大月饼,把月饼馅分成8份,每份110克,分别包好蛋黄搓圆;如果做小月饼,每份30克,共20份,分别包半个蛋黄,搓圆。

6.包月饼,手掌放一份月饼皮,两手压压平,上面放一份月饼馅。一只手轻推月饼馅,另一只手的手掌轻推月饼皮,使月饼皮慢慢展开,直到把月饼馅全部包住为止。这个技巧很重要,可以保证月饼烤好后皮馅不分离。月饼模型中撒入少许干面粉,摇匀,把多余的面粉倒出。

7.把月饼皮上抹一层面粉,再放入模型中压平,压的过程中要注意里面不要有缝隙,要压满,之后再把月饼从模上拿下来,依照上述这样做很多的月饼。

8.烤箱预热至350F。在月饼表面轻轻喷一层水,放入烤箱最上层烤五分钟。取出刷蛋黄液,同时把烤箱调低至300F。再把月饼放入烤箱烤七分钟,取出再刷一次蛋黄液,再烤五分钟,或到自己喜欢的颜色为止。

9.最后一次进烤箱时,可以只用上火(broiler),上色更快。

10.把烤好的月饼取出,放在架子上完全冷却,然后放入密封容器放两至三天,使其回油,即可食用。

月饼的营养功效

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月饼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植物性的种子含不饱和脂肪酸高,以油酸、亚油酸居多,对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有益;含矿物质,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儿童锌缺乏、缺铁贫血;莲子、红小豆、芝麻含钾很高,置换细胞内钠盐排出,营养心肌、调节血压;从中医角度看,一些原料性温平居多,强心、镇静、安神,一些种子富含维生素E,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

月饼可以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提高免疫力。

月饼分为传统月饼和非传统月饼,那么传统月饼和非传统月饼都有哪些不同呢?

传统月饼

传统月饼就是,中国本土传统意义下的月饼,按产地、销量和特色来分主要有四大派别: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和潮式月饼。另曾有记者将潮式月饼和港式月饼归并入广式月饼,进而得出月饼四派的另一种说法:即广式、苏式、京式和滇式。这种简单的以地域来归并,进而分出东西南北的分类法是不科学的,港式月饼和广式月饼相近尚可说得过去,但潮式月饼无论材料、做法、样式和口感都是与广式月饼有着极大的不同的。

当前月饼忽略核心特点而按产地分的有:京式月饼、广式月饼、滇式月饼、潮式月饼、苏式月饼、台式月饼、港式月饼、徽式月饼、衢式月饼、秦式月饼、晋式月饼、渝式芝麻月饼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桂花月饼、梅干月饼、五仁、豆沙、玫瑰、莲蓉、冰糖、白果、肉松、黑芝麻、火腿月饼、蛋黄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奶油皮等;从造型上又有光面与花边之分。

非传统月饼

非传统月饼是新出来的月饼品类,与传统月饼相区别。较之传统月饼,非传统月饼的油脂及糖分较低,注重月饼食材的营养及月饼制作工艺的创新。非传统月饼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于月饼的看法。非传统月饼在外形上热衷新意,追求新颖独特,同时在口感上不断创新,相对传统月。

饼一成不变的味道,非传统月饼在口感上更加香醇、也更美味,同时也更符合现代人对美食与时俱进的追求。吃腻了传统口味的月饼,当代人特别是年轻群体对非传统月饼的口感、工艺等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目前市场上最常见、最受欢迎的非传统月饼有味多美法式月饼、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等。

中秋节在家怎么做月饼?

中秋节吃月饼和赏月是中国各地过中秋的必备习俗,但是月饼的起源确实很早的,相传在古代,月饼是祭祀月神的食物,也是馈赠亲友和家人象征大团圆的礼物。月饼发展至今,在与各地饮食习俗融合,所以就发展出了很多口味的月饼,想京式的,广式的,苏式的,甜的,咸的,圆的,方的等等,吃过这么多口味,但是小编还是感觉蛋黄月饼是最经典和最好吃的。

虽然离中秋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是超市里已经摆上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对于爱吃甜食的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所以今天我也做了一款个人感觉比较好吃的蛋黄月饼,也是我每年做月饼必做的一款口味。前面的文章中分享过一款蛋黄流心馅儿的月饼做法,今天做的是豆沙和蛋黄馅儿,也是最经典的老口味,一起看一下吧!

它是用咸蛋黄和豆沙作为内馅儿,让甜和咸两种反差极大的口感,融合在一起相互碰撞出的新口味,别有一番滋味哟!

碗中倒入140克转化糖浆,加入4克枧水和50克玉米油。(转化糖浆,可以去烘焙店买现成的,如果不想买,可以用白砂糖加水,按着1:4的比例用小火慢慢熬制成枣红色即可。枧水用量比较少,出去买就不值得,慢妈教你一个家庭版的做法,就是用食用碱和清水按照1:4的比例,搅匀当作枧水就行啦,做月饼最好是用玉米油,因为只有玉米油才是无色无味的)。

把转化糖浆,枧水和食用油搅到充分融合之后,筛入70克低筋面粉,用翻拌按压的方式,和成面团,盖保鲜膜饧发。

把咸蛋黄摆在铺好油纸的烤盘中,用喷壶拍一些高度白酒,去除蛋黄原有的腥味。烤箱提前预热好之后把蛋黄放进去。185°烤15分钟。烤熟即可。

这个链接中新鲜的咸鸭蛋黄,可领代金券,优惠完的价格不到20元,就能买到20枚,如果想做月饼,做蛋黄酥,包粽子或者想做蛋黄拌饭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把之前活好的面团,移到案板上不用揉,直接分成30克一个的面剂,揉圆备用。豆沙馅儿也分成30克一个的等份揉圆(红豆沙的制作方法,前面文章中已经详细的介绍过了,在此慢妈再简单地重复一遍过程。红豆提前泡12个小时以上,蒸屉上铺上蒸笼布,把泡好的红豆放进去,大火蒸45分钟,蒸到用手指轻轻一年就碎就可以了。然后放在盘子里找工具按压成红豆沙,或者放在破壁机里加少许水打成红豆泥。炒锅中放少许油,把豆沙放进去,加入适量白糖,白糖的数量根据家人喜欢的甜度来决定。用小火不停的翻拌,炒至水分变干就可以了)。

把豆沙球按扁,放上蛋黄带包起来。用虎口和食指向上推拢,慢慢的收口就可以。

再把面皮儿压扁,放上包好淡黄的豆沙球,还是用向上推拢的方式,用虎口收口。之后整理圆润,在裹上一层薄薄的干淀粉,便于脱模。

选择自己喜欢的模具花型,压出图案即可。

现在购买月饼模具,还有优惠券可以领,多种款式多花型可供选择,有了这样一款模具,平时做绿豆糕或者是给孩子做点辅食,都会增加颜值,宝宝也会更喜欢。

烤箱提前预热,烤盘上铺一层硅油纸,把月饼放进去,烤到月饼微微发黄定型时,取出烤盘,我的烤箱是玻璃透视的,可以随时观察颜色,如果非要说个温度和时长的话,大概是180°烤10分钟。取出之后再刷一层薄薄的蛋黄液(把蛋黄液刷薄的方式就是提前把蛋黄液用同等量的清水稀释开,再刷上去就薄了)。重新放进烤箱,190°烤8-9分钟即可。每一台烤箱的温度都有多少有一些差别,尽量随时观察实物颜色变化,才能更好地掌握火候,口感才会更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