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吃馒头会便秘吗 一岁宝宝吃馒头会便秘吗

吃馒头会便秘吗

产后如果是出现便秘的,一定要及时解决。因为便秘也是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的,严重还会导致痔疮的。所以一定不能轻视这个问题。哺乳期间也有妈妈是想瘦肚子的。那么妈妈产后便秘能吃馒头吗?还有产后哺乳期怎样瘦肚子?

产后便秘能吃馒头吗

产后便秘能吃馒头吗?临床证见产后大便数日不解,或便时干燥疼痛难下,但腹不痛,纳食如常、面色萎黄少华或白,皮肤不润或有头昏,心悸、气短、疲乏、舌淡脉细弱,故产后便秘多属“虚证”范畴,因而应用补法进行治疗。用峻猛通泻之剂势必更加损伤元气,因此,产后便秘必须注重治“本”,临床上以补气血添津生液为原则,只要辨证准确,随症化裁得当,确能收效。

是可以吃的。妈妈产后身体疲劳虚弱,馒头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B族维生素,能帮助妈妈消除疲劳,还能帮助妈妈排出体内毒素,缓解精神压力。因此,妈妈产后食用馒头更利于产后恢复。

馒头,又名馍、馍馍,是一种以面粉为原料,经发酵制成的汉族面食。在江南地区,加入馅料的也称为馒头,普通馒头则称为白馒头。而在北方地区,加入馅料的称为包子,不加馅料的称为馒头。馒头松软可口,营养丰富,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

海参、猪大肠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姜各5克,酱油10克,料酒50克。锅内放入水烧开,将发好、洗净、切成条的海参、大肠分别焯一下;将大肠放入锅内加水煮至五分熟,放海参、葱、姜、料酒、酱油,煮至海参、大肠酥烂后加木耳,再煮至木耳熟时即可。可养阴清火,益肠通便。用于产后阴血虚弱、虚火内灼、大便燥结者。

产后哺乳期怎样瘦肚子

拉伸运动:拉伸运动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柔韧度,呈现优美的身线,因此剖腹产后妈妈们可以适当做一些拉伸运动。

瑜伽: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瑜伽,剖腹产后的妈妈不妨也可以接触下。瑜伽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帮助形体修复,还能提高人的内外气质,不失为一项好运动。

收腹碰腿

1、在运动垫上仰躺,伸直双手放置在耳朵两侧;双脚屈膝到与肩同宽,脚尖轻点运动垫。腹部下压,下背紧贴地板。

2、吐气收腹,肩膀离地,抬至下巴与胸口约一个拳头的距离,双手前伸轻碰小腿两侧;双脚抬起至大腿垂直于地面,小腿平行于地面。停顿3-5秒,吸气回复姿势。

3、循环顺序动作,每回合10-15次,休息15秒,重复3回合。

转侧踢腿

1、仰躺于运动垫上,双手合掌垫在头下;双脚屈膝并拢抬起至大腿垂直于地面,并将身体往右侧倾斜45度。

2、吐气收腹,伸直上侧小腿,脚尖放松。停顿3-5秒,吸气回复姿势。

3、单侧循环顺序,每侧10次,休息15秒转侧再做。左右两侧为一回合,重复3回合。

一岁宝宝吃馒头会便秘吗

便秘是不可以小瞧的一种疾病,因为便秘看起来可能不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但是便秘带来的苦恼也只有患者自己才知道。便秘的患者需要在饮食上面做出改变才能有利于预防和治疗便秘,那么什么东西最适合便秘的患者食用呢,我们推荐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食品。

我们要多吃一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品而不是乱吃一些补品,因为我们现在可都是营养过剩了,营养过剩是导致我们出现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

馒头是古老的汉族传统面食,据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三国演义》中记载诸葛亮七擒孟获,平定南蛮之后,过江受战死冤魂之阻。诸葛亮面对此景心急如焚,想来想去只好祭奠河神,求神降福惩魔,保佑生灵,诸葛亮不忍用人头祭祀,而发明馒头为替代品。于是命杀牛宰猪,包成面团,投于水中以示供奉。后来民间习此风俗。这大概是“馒头”的起源。“馒”通“蛮”,“馒头”即意为“蛮头”。馒头把面粉加水、糖等调匀,发酵后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为半球形或长条。在江南地区,在制作时加入肉、菜、豆蓉等馅料的此类面食都通通叫做馒头,而无馅的馒头叫白馒头。味道可口松软,营养丰富,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口味不同,作法各异,由此发展出了各式各样的馒头,如白面馒头,玉米面馒头、菜馒头、肉馒头、生煎馒头、油炸馒头,叫法也不尽相同。

馒头中含有酵母,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蛋白质含量

有实验证明,每1公斤干酵母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2.5公斤猪肉的蛋白质含量。因此,馒头、面包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大饼、面条要高出3—4倍,蛋白质增加近2倍。

药用价值

发酵后的酵母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营养价值

馒头是以面粉经发酵制成,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们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

适宜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

中医食疗

养胃消胀,馒头是面粉经发酵制成,更容易消化吸收。胃酸过多、胀肚、消化不良而致腹泻的人吃烤馒头,会感到舒服并减轻症状。

上文我们介绍了便秘这种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小视的,便秘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要做好便秘的预防和治疗工作,上文针对便秘的患者能不能吃馒头展开了讨论,馒头有养胃消胀的作用,所以适合便秘患者食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