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干咳吃什么好使 大人干咳吃什么好使

干咳吃什么好使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它是由子宫内膜脱落引起的,而咳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药是一种以祛痰、祛痰、止咳、平喘为主要功能的中药。当我们有咳嗽症状时,我们有时需要服用咳嗽药。那么,月经期咳嗽吃什么药好使?

月经期咳嗽吃什么药好使

经期可以吃止咳药,一般不会影响月经量的。经期应注意保暖,忌寒、凉、生、冷刺激,防止寒邪侵袭;注意休息、减少疲劳,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应尽量控制剧烈的情绪波动,避免强烈的精神刺激,保持心情愉快;经期要注意饮食调理,经前和经期忌食生冷寒凉之品,以免寒凝血瘀而痛经加重;月经量多者,不宜食用辛辣香燥之物,以免热迫血行,出血更甚。

是药三分毒,因此有些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月经期间服用一些药物可能会影响女性体内内分泌失调,有时为了避开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影响,会建议其他代替来减轻伤害。

1、性激素类药物

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有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停经、周期不规律等,黄体酮(孕激素)能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2、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

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泡腾片等应暂停使用。因为在月经期间,子宫黏膜充血,宫颈口松弛,加上阴道里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生长繁殖,若此时进行阴道局部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3、抗凝血药

抗凝血药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

4、减肥药

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应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吃止咳药应该注意

1、先明确病因再选药

咳嗽有许多原因。在选择镇咳祛痰药物前,应作出明确的诊断。例如,如果感冒有刺激性咳嗽且无痰,可使用一般的外周镇咳药物。如果炎症明显(发热、痰多),可加入抗炎药物和祛痰剂,如枇杷糖浆、堤糖浆和半夏糖浆,它们是具有镇咳祛痰作用的中成药。如果是肺结核引起的咳嗽,抗结核药应与镇咳药一起使用。如果有咯血的危险,强镇咳药可以偶尔使用,但不能长期使用。

2、痰多不能用强力镇咳药

咳嗽最初是咳痰的防御反射,被抑制。痰多容易堵塞呼吸道,加重感染,甚至造成窒息,有害无益。痰多或粘稠时,切勿使用中枢镇咳药。

3、疑有呼吸衰竭不用中枢止咳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特别是严重肺心病和肺心病患者,呼吸中心几乎已经衰竭。中枢性咳嗽药只能加速呼吸衰竭,如可待因和其他吗啡衍生的咳嗽药应禁用。

4、痰多粘稠需用祛痰化痰剂

有痰不易咳出引起咳嗽者,应使用祛痰药,不用止咳药。

5、服用祛痰药不能同服强力镇咳药

祛痰药将原来粘稠的痰液稀释,导致气管内出现大量的痰液,急需将这些痰液咯出。如与强力镇咳药同用,因咳嗽受到抑制不能将痰液咯出,可能会导致已经稀化的痰液堵塞气管,发生危险。

大人干咳怎么办最有效

大人上火或受风寒时,容易出现咳嗽有痰的现象。由于咳嗽有寒热虚实的区别,在食疗方面时需要格外注意。风寒引发的咳嗽,应以温肺化痰食物为主,比如姜蛋汤、核桃等,避免忌生冷瓜果,比如香蕉、萝卜,特别是不要吃冷饮。实热类型的咳嗽患者就不要碰忌煎炸、辛辣食物了,如炸鸡、炸薯条等。

一、大人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实热咳嗽:宜用清热化痰的食谱,如白萝卜煲猪肺汤、雪梨、枇杷果。忌煎炸肥滞、辛辣刺激食品,如煎炸肉、炸鸡、炸薯条、辣椒等。

1.风寒咳嗽:鼻流清涕、咽痒、咳嗽频频、痰白稀薄。治疗宜祛风散寒、温肺化痰止咳。

胡椒茨实煲猪肚汤:

材料:胡椒粒20—30粒,茨实50克,猪肚1个(约500克)。

做法:猪肚洗净,飞水去肉腥味,将胡椒粒原粒放入猪肚内,然后将猪肚、茨实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滚,转文火煲2小时,以盐调味,便可使用。

功效:温肺化痰,健脾暖胃。

2.风热咳嗽:痰黄稠,口苦咽干,喉咙肿痛,小便短黄。治疗宜清热化痰止咳。

西洋菜蜜枣汤

材料:西洋菜500克,蜜枣3个。

做法:上两味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代茶饮。

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止咳。

3.燥咳:干咳无痰或痰少粘稠难咯,鼻燥咽干。治疗宜清肺润燥。

川贝炖雪梨

材料:川贝5克,雪梨1个,蜜糖5克。

做法:川贝打碎成粉末状,雪梨去心去皮,切片,同放入炖盅内,加蜜糖和半杯开水,调匀加盖盖好,隔水炖30分钟,便可食用。

治疗:清肺润燥,止咳化痰。

4.肺脾气虚:咳嗽,痰多而清稀,呼吸气短,体弱多汗。或久咳,面色因气血虚而发白。治疗宜健脾益气,化痰止咳。

黑豆柿饼粥

材料:黑皮青豆25克,打黑早5个,柿饼1个,糯米30克。

做法:黑皮青豆慢火炒至黑皮裂开,黑枣去核,柿饼切片,糯米洗净。先将黑豆、黑枣、柿饼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慢火煎30分钟,然后加入糯米煲粥。粥成后便可食用。

治疗:补脾,益肺,开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