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育儿 > 正文
> 正文

螃蟹是什么部位不能吃? 螃蟹和哪些食物相克

螃蟹是什么部位不能吃

蟹腮

蟹腮是螃蟹的呼吸器官,里面是很脏的,我们在打开蟹壳之后要首先去除它。

蟹肠

里面有蟹的排泄物。

蟹胃

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同蟹肠一样,也有蟹的排泄物。

蟹心

也叫蟹六角板,这个东西在蟹黄中,不好找,但它成六角形,样子很显眼。

吃完螃蟹不能吃什么

花生

吃完螃蟹之后不要吃花生,花生的脂肪含量高,是比较油腻的食物。油腻的食物遇到冷利的食物是容易导致腹泻的。因此,吃螃蟹之后不能吃花生,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人要谨记。

兔肉

吃螃蟹不能吃兔肉,同食会导致食物中毒。

芹菜

芹菜能够去油腻、带走一部分脂肪。不少人觉得吃螃蟹后太油腻,想喝杯芹菜汁去油腻。但吃完螃蟹不能吃芹菜,同食会导致影响蛋白质吸收,会降低两者的营养价值。

红薯

烤地瓜和煮螃蟹是最好不要一起吃,有的可能腹泻,甚至有的可能得结石情况。

蜂蜜

蜂蜜和螃蟹不能一起吃,这主要是因为这两种食物都是凉性,肠胃不好的人是容易有腹泻情况出现的。

柿子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在《饮膳正要》中就已经记载了。螃蟹和柿子都是寒凉之物,所以两者一起吃容易伤及脾胃,体质虚弱者更要注意。

另外柿子中含有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会凝固为鞣酸蛋白,不容易消化且妨碍消化功能,使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螃蟹和哪些食物相克

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东西

1、浓茶

中国人喜欢喝茶,但吃螃蟹的时候,最佳的饮料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

2、柿子

螃蟹、柿子是秋天都可以吃到的两样东西,但这两样却不能一起吃。原因是: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会互相发生反应,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而我们的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

3、梨子

梨为凉性食物,与寒性的螃蟹同食,会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脾胃虚寒者尤其要注意。

4、冰水或雪糕

同理,螃蟹已经很寒,再吃冷冰冰的食物,会导致腹泻、肠胃紊乱。

5、羊肉

羊肉性味甘热,而螃蟹性寒,二者同食后不仅大大减低了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对于素有阳虚或脾虚的患者,极易因此而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进而影响人体的元气。

6、香瓜

香瓜即甜瓜,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热通便。与蟹同食,有损于肠胃,易致腹泻。

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东西

不能吃螃蟹的人

1、有过敏史的病人

一些本来就有过敏史的病人,吃螃蟹后,因蟹中含有异种蛋白质会产生过敏反应。有的人吃完螃蟹之后全身出现红色风团,有的是长小红疹子,瘙痒难忍,严重的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2、老年人

老年人不宜多食螃蟹。因老年人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食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食。而幼儿因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所以也不宜多食螃蟹。

3、孕妇

蟹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有可能导致流产。中医认为,蟹爪能催生下胎,因而孕妇或有习惯性流产者慎食。

不能吃螃蟹的人

4、感冒发烧的病人

感冒发烧的病人也不适宜吃蟹,以免加重症状。伤风发热、腹泻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

5、脾胃虚寒的人

中医还认为,由于螃蟹是水生动物,属于“寒性”,所以一些脾胃虚寒的人进食后也不容易吸收。

吃螃蟹的步骤

1、掀蟹壳

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挑选公/母蟹,取出煮熟的螃蟹,待晾干后,用手掰开蟹的壳。

2、去蟹脐

将蟹翻身,将螃蟹的蟹脐掰除,因为蟹脐中有蟹肠都是脏东西,不能食用,即使是母蟹的蟹脐中有一些黄,如若手法不当,怕被蟹肠污染,故也不建议食用。

吃螃蟹的步骤

3、吃蟹黄/膏

母蟹吃黄,雄蟹吃膏;蟹壳掀开后,先去掉蟹盖中的蟹胃,然后用勺子取蟹盖中的蟹黄/膏,蘸醋、姜丝食之。当然如果你吃功比较好的话,可以吸食包在蟹胃外面的一层蟹黄/膏。

4、吃蟹身

用双手将蟹身用力掰开,蟹身横截面上的蟹黄/膏吸食之,然后将手指抓住蟹腿根部沿蟹身纹理撕下蟹身段,蘸醋姜食之,或用牙签挑取蟹身肉食之。

5、食蟹腿

吃完蟹身,就可以吃蟹腿了,蟹腿主要吃其大腿。可掰下蟹腿,咬掉两端,巧力吸之,即可将蟹大腿整个吸出。

6、吃蟹剪

螃蟹最威武的就是蟹脚剪,所以留待最后一个吃它。蟹剪按其关节用手掰成三段,其中最大的部分,有一个蟹剪可以活动可以用力掰开后再用剪刀剪开蟹壳挑肉食之,然后依次将其余关节中的肉挑出食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