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饮食禁忌有哪些? 血压高怎么办,如何能有效预防

高血压饮食禁忌有哪些

1.忌吃过咸

虽说我们生活饮食上离不开盐,但是盐的摄入量却是要讲究的,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如果一个人长期摄入超标的盐量,则容易引起体内的水钠储溜,进而会导致血管壁压力增大,血液受到的阻力越大,血压也就自然会越高。

2.忌“三高”食物

所谓的“三高”食物,指的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诸如各类油炸食品、动物内脏以及巧克力、冰激凌等均是“三高”食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群长期大量摄入这些食物,会导致体内营养过剩,进而会出现肥胖症状。

而肥胖人群中,其体内血脂水平过高,便容易导致血液运行不畅,出现高血压的几率也就会变得很大。

3.忌抽烟酗酒

抽烟酗酒有害健康是大家都共有一个常识,对血压影响方面,长期的吸烟会刺激人体自主神经,进而引起血管痉挛和心率加速,在这两类病理变化下,血压自然就会上升。

而酗酒对于血压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酒精在体内代谢后会形成乙醛,乙醛会刺激交感神经导致肾上腺素的释放,而肾上腺素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因而可致高血压。

4.忌暴饮暴食

前面我们提到,高血压患病人群具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跟年轻人的不规律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不吃早餐,然后中午大吃大喝,晚上应酬酗酒等等情况都十分的常见。

然而,长期的暴饮暴食不但对胃会造成负担,同时也会引起心脏短时间血流量加大,从而诱发高血压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血压高怎么办,如何能有效预防

第一、避免过饱

在预防高血压上饮食是密切相关的环节,高血压饮食上特别是要低盐,低钾,低脂饮食。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

第二、不吃甜食

食用油要用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而高血压患者要禁止吃甜食。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如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海蜇、海带、洋葱等,以及少量鱼、虾、禽肉、脱脂奶粉、蛋清等。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即约一小匙。

食盐量还应减去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3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可以适量的进食富含钾的食物,因为含钾的食物在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

含钾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

第三、多吃鱼

多吃鱼,绿色蔬菜,瓜果,适量的补钙,补铁,补充机体的水分,这些措施有助于预防高血压的产生。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是首选的,因为在现代研究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低。每天人体需要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钾、铁、镁等。

多吃些富含钙的食品也是有一定的降血压功效,如黄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鲜雪里蕻、蒜苗、紫菜等。

第四、多吃含铁食物

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铁低于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铁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天然矿泉水中含锂、锶、锌、硒、碘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后的水因产生沉淀,对人体有益的钙、镁、铁、锌等会明显减少,因此对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宜生喝。

此外,茶叶内含茶多酚,且绿茶中的含量比红茶高,它可防止维生素C氧化,有助于维生素C在体内的利用,并可排除有害的铬离子。而茶叶中还含钾、钙、镁、锌、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克茶叶(相当于2-3杯袋泡茶)冲泡,长期服用,对人体有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