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菱角的功效与作用 怀孕可以吃菱角的功效与作用

菱角的功效

作为我国著名特产之一的菱角,它的营养价值不仅很高,而且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多。食用菱角不仅可以抗癌,还可以治疗神经痛、头痛、皮肤病等,另外菱角还具有利尿通乳的功效。菱角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

1、健脾养胃、补肾益血:菱角中不仅有丰富的淀粉,其中的蛋白质、葡萄糖、不饱和脂肪酸等都很丰富,还含有不少维生素成分,菱角这些成分都是人体所需营养成分,小孩和老人都适合食用,食用菱角时都能够轻易消化吸收,并且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养血的功效。

2、生食清暑解热,熟食益气健脾:菱角可以分生食和熟食,食用方法,功效和作用也就会有所不同,比如:菱角生食有清暑解热作用,如果选择熟食,那么就能发挥益气健脾的功效。

3、清热解毒:《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食用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菱角清热解毒的作用也是很明显的,如果把菱角磨成粉,用于煲粥,可以有益于胃肠,清热解毒,常吃对老人的身体有益处。

4、缓解神经痛等:食用菱角对于解除人的神经痛,头痛,关节痛,腰腿痛有帮助。用菱角煮牛肉,这样能将这些疼痛有效缓解,让疾病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

5、减肥健美:食用菱角有减肥健美的功效。因为菱角能利尿、通乳、止消渴、解酒毒,因此用来治疗疮毒、赘疣等有一定效果。而且菱角可健体减肥,如果有想要减肥的女性,可以考虑吃菱角。

6、抗癌功效:据近代研究资料表明,菱实的醇浸水液有抗癌作用。可用之防治食道癌、胃癌、子宫癌等。

7、治疗皮肤病:菱角食用、外用都可以,菱角可以用来辅助治疗小儿头疮、头面黄水疮、皮肤赘疣等多种皮肤病,因此,食用菱角可以缓解皮肤病。

怀孕可以吃菱角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在妊娠期要注意日常饮食,营养要均衡,多吃富含高蛋白,高钙,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食物,很多孕妇爱吃菱角,但不知道怀孕期间可不可以吃菱角,担心吃菱角对胎儿不利,菱角富含高蛋白等营养元素,孕妇吃菱角好吗?孕妇应该怎么吃菱角?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一.孕妇可以吃菱角,孕妇吃菱角的好处有哪些?1.补钙菱角属于水生植物的果实,含有大量的钙质,而孕妇在怀孕4月时便需要额外补钙,而钙片中的钙质不是很好吸收,菱角中的钙质比较好吸收,在孕期适量的食用可起到补钙作用,可预防孕妇的骨质疏松和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2.补充能量菱角中含有做多的就是淀粉,在食用之后会在胃肠内分解为大量的葡萄糖,十分适合孕妇在三餐之间做能量补充食物,以免孕妇出现头晕现象。3.减肥瘦身孕期属于额外补充营养物质,确保胎儿和自身的健康,但同时也很容易肥胖,绝大多数的女性在怀孕前后体重都会有十几斤的差距,而菱角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孕妇食用可起到轻身减肥之效。

二.禁忌

菱角中含有很多的淀粉和蛋白质,其中部分蛋白属于异体蛋白,具有致过敏可能,因此,过敏体质之人不适合食用。

三.孕妇应该怎么吃菱角

莲藕菱角大骨汤材料:藕适量,菱角适量,猪大骨头适量,枣适量,食盐适量,水适量。做法(1)排骨放淡盐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期间换3次水。(2)莲藕削皮,洗净,切成大块备用;菱角汆烫后去除剥净外表皮膜备用。(3)将排骨、莲藕、菱角、红枣放入锅内,加水没过材料,大火煮开,转小火炖60分钟,出锅前加盐即可。

四.茄汁菱角汤

材料:西红柿2个,菱角适量,食盐3g,葱一小把,生抽少许,白胡椒适量。做法(1)菱角洗净,对开成两片;西红柿去皮后切碎。(2)用少量油爆香葱白,加入西红柿碎翻炒,边炒边用铲子切碎,炒成西红柿酱。(3)加入菱角片炒匀,加入适量开水,盖上盖子煮约10分钟至菱角熟透,加盐、生抽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