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几百块的疫苗就能防癌,却被很多人忽视了

一提到癌症,相信很多人的想法是:癌症不仅治不好,花费还高的吓人。

但其实,只要做好预防,有些癌症也是可以有效避免的。比如2价HPV疫苗,只需要花几百元,就能有效预防宫颈癌。

在多数地区,2价HPV疫苗供应相对充足、接种方便,甚至无需排队预约。像这样一款优秀的疫苗,有很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它的好,仍在纠结2价、4价、9价怎么选。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2价疫苗那些被你忽略的优点。

2价也能有效防癌

交叉保护效果超预期

HPV有200多种亚型,但其中会导致癌症的「危险分子」就那么几种,我们称之为高危型。其他「不致癌」级别的,就称为低危型。

高危型HPV:

低危型HPV:

在高危型HPV中,16型和18型属于「头号通缉犯」,它俩导致了将近70%的宫颈癌、90%的肛门癌以及很大比例的阴道癌、外阴癌和口咽癌。[1]

在预防型别上,2价疫苗正是针对它俩的免疫。因此虽然看着预防的型别少,但有力针对了较危险的两类HPV,性价比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多项研究表明,HPV 2 价对 31、33、45 型 HPV 起到了「交叉免疫」作用。[2]

简单理解就是,2价疫苗在抓捕16和18型的过程中,把一些长得和它们很像的高危型HPV也给就地正法了!

所以,如果你的主要诉求是预防宫颈癌,其实2价HPV疫苗可以满足你的大部分需求。

预防宫颈癌

尽早接种HPV疫苗是关键!

在预防的病毒型别上,2 价与 4 价所预防的高危型 HPV 一致,均为 HPV 16 和 18,因此预防宫颈癌的效力基本无差别。

4 价多预防的两种 HPV 6 和 11,并不致癌,是导致尖锐湿疣(俗称菜花)发生的主要原因。[3]

几百块的疫苗就能防癌,却被很多人忽视了

数据来源:人乳头瘤病毒及相关疾病报告

综合来说——

➊只想预防宫颈癌,追求性价比:

➋除了宫颈癌还想预防生殖器疣+经济条件可承受:

➌追求覆盖更多价型、达到预防更大比例宫颈癌的效果:

与其纠结打几价,更重要的是尽早接种。因为越早接种,感染HPV的风险就越小,疫苗所能发挥的保护力也就越大,就早一步让自己远离宫颈癌的风险。

进口VS国产2价

差别大吗?

鉴于2价HPV疫苗有国产和进口之分,有的小伙伴可能会有疑问:国产跟进口的预防效力一样吗?安全性有保障吗?接种程序呢……下面咱们一条一条捋清楚。

1.接种程序

进口2价一共需要接种3针,分别在第0、1、6月注射。

国产2价按年龄接种程序有所不同——

9~14岁只需接种2针,在第0、6月注射;

14岁以上需接种3针,万泰在第0、1、6月注射;沃森在第0、2、6月注射。

2.预防效力

这应该是大家十分关注的一个点,国产2价疫苗临床试验分析报告显示[4]——

在预防 HPV 16 和 18 型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上,保护率达到 97.7%;

在预防 HPV 16 和 18 型相关癌前病变这项指标上,保护率达到 100%。

国产2价宫颈癌疫苗不仅保护效力高,不良反应也较轻微。

3.性价比

国产2价每一针价格比进口的便宜200元左右,大大降低了接种门槛。

一针约300~400元,这个价格实在是太能打了!

如果你正在考虑接种,或者纠结已久,那可以重点考虑将国产2价疫苗作为尽早接种、预防宫颈癌的选择。

常见问题解惑

1.已经有了性生活的女性,接种HPV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性生活通常不会让人感染到疫苗所覆盖的所有HPV亚型,对没有感染的HPV亚型,接种疫苗仍然有预防作用。

2.感染过HPV,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一个人不太可能刚好感染疫苗里包括的所有HPV型别。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未感染的HPV型别,也可以预防同种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3.月经期、妊娠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月经期: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妊娠期:避免接种。

如果在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也无需过分担忧及终止妊娠,只需中断接种,孕期照常产检,后续剂次推迟至产后即可,无需从第一针开始接种。

4.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多久?打完三针还需要再次接种吗?

根据相关数据反馈,HPV疫苗接种可针对HPV引起的癌症提供安全、有效且持久的保护;依据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不需要再次接种。[5]

5.男性可以接种吗?

目前大陆地区暂不支持男性接种,但可以为符合疫苗接种年龄的家庭成员或女性伴侣安排接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