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脂低碳减肥法 高脂低碳减肥法是什么

高脂低碳减肥法

在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中,饮食是控制、治疗和预防糖尿病的重要环节之一。尤其是最近几年备受争议的低碳水饮食。有人认为低碳水饮食对控制血糖有直接的影响,也有人认为低碳水饮食并不能治疗糖尿病患者。

小编今天和你们理性探讨一下,低碳水饮食对控制血糖是否真的有用?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什么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是一种通过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从而降低葡萄糖代谢,并相应增加脂肪与蛋白质消耗的饮食方式。

2型糖尿病标准防治指南中给出的碳水化合物在总体饮食中供能比为50%-65%。而低碳水饮食供能比则略低一些,一般而言,低碳水饮食供能比在45%以下,更有甚者达到了30%以下。

《Nurition》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献综述指出,对控制血糖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采用低碳水饮食,可以有效平衡血糖。

△美国糖尿病协会《2019糖尿病治疗指南》

美国心脏病协会、欧洲心脏病协会共同出版2018年二型糖尿病防治建议,里面也肯定了低碳水饮食能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2018年12月,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发布了《2019年糖尿病诊疗标准》,在第5章生活干预中,也是第一次直接认可了低碳水饮食短期对于改善糖尿病的效果,这是行业一个巨大的认定与认知飞跃。

对低碳水饮食可操作性保持怀疑

虽然各种报道认为低碳水饮食对糖尿病有益处,可也有很多专家和患者对此持怀疑态度。

首先,目前低碳水饮食没有具体的国际标准和统一定义。

其次,如今没有任何大量严格的样本量显示低碳水饮食的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

最后,这种看上去较为“极端”的饮食结构非常容易被“妖魔化”。因为没有统一标准,我们只能借鉴市面上比较流行的几种低碳水饮食法,而这些方法很大程度上误导了糖尿病患者。有的方法不仅不能治疗糖尿病,甚至还会产生反作用。

在国外比较流行的有两种低碳水饮食方法:生酮饮食(KD)、阿特金斯饮食。

生酮饮食:生酮饮食(KD)是一个高脂肪、适量蛋白质、极低碳水化合物,强迫人体燃烧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在短时间内实现掉肉。这个低碳饮食法一般用于减肥。

阿特金斯饮食:阿特金斯饮食也称“全蛋白饮食法”或“吃肉减肥法”,顾名思义,就是拒绝所有碳水化合物,以高蛋白食物为主要营养来源。到后期转变为高蛋白、适量脂肪和逐渐增加低碳水化合物的组合。国外很多演员主要利用此饮食法进行增肌。

以上低碳水饮食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以上两种低碳水化合物主要针对在短时间内需要明显减肥或者增肌的人群,如果长时间践行此饮食方法,因为饮食结构及能量分配比例失衡,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甚至会增加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对普通人来说已经有诸多危害,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是如此。首当其冲的便是低血糖风险,碳水化合物少量的摄入,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低血糖对脑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严重低血糖甚至还会造成患者死亡。

以“低碳水高脂肪”代表的生酮饮食

高脂肪低碳水会产生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危险之一:分解脂肪耗能,导致分解过多酮症酸中毒,而严重的酮症酸中毒则会导致患者死亡。

以“低碳水高蛋白”代表的阿特金斯饮食

高蛋白低碳水的饮食方法会对糖尿病患者肾脏造成很大压力,对肾脏代谢造成负担,甚至会导致肾功能减退。

长期健康的减肥健身都是靠运动+合理饮食比例,而以上低碳水饮食仅仅是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提高蛋白质或脂肪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需要的则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者的和谐配比,饮食总量整体比例的下降,而不是类似生酮饮食与阿特金斯饮食的比例失衡。

所以,低碳水饮食对2型糖尿病是有益处,但并不意味着它能逆转或治愈糖尿病。低碳水饮食只能是糖友们在抗糖道路上的辅助措施,绝不是主要手段。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做?

但面对糖尿病还是要寻求正确积极的方式治疗改善,小编推荐使用天然膳食补充剂CuraLife。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Curalife可以做到安全有效的控制患者血糖水平。

Curalife的科学团队运用领先的以色列科技技术,结合古印度医学及现代研究,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Curalife膳食补充剂100%由天然草药产品制成,不同于市场上其他辅助降糖保健品,100%无副作用。

减脂碳水蛋白脂肪比例陈柏龄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体重过于肥胖,体重太胖的话,是会对个人形象造成影响的,并且还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可供大家减肥的方法是非常多的,有节食减肥,还有吃减肥产品减肥,还有些人采用碳循环饮食法减肥,但是很多人对于碳循环饮食减肥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下面详细介绍碳循环饮食法。

碳水循环就是将高碳水饮食日和低碳水饮食日结合,通过高中低等碳水摄入量,交替摄入。

一般是4天一循环,由高碳水摄入转换到低低碳水摄入→由低碳水摄入转换到高碳水摄入。高碳水摄入一般是为了达到提高基础代谢的目的;低碳水摄入是为了达到刷脂的目的。

碳水循环饮食法适合哪些人

碳水循环法针对不同的人群需要可以达到不同的目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相应的碳水循环法:

为了增肌和减脂:

平时休息日饮食中超低碳,有利于刷脂;在锻炼日或者增肌期补充足够的碳水和蛋白质,有利于增肌。

打破平台期:

还有一种流行的方式是,长期低碳,进入平台期,然后高碳1天或者2天,可能会长一点肉,然后再继续低碳,采用这样的方式来打破平台期。

这样的方式适合长期低碳减肥法,进入平台期后使用,注意在高碳日最好加上力量训练。

运动员:

有特殊活动或比赛,运动员在赛事之前经常会需要“负重”,通过高碳循环的方式提供足够的能量进行训练。

3、碳水循环饮食法饮食方法

一般使用最广泛的碳水循环法:一周内两个高碳日、两个中碳日、三个低碳日,这样可以更好的维持身体的新陈代谢

注:高碳日需要加大力量负荷训练,中碳日需要做一些有氧运动,低碳日最好保持身体休息的状态。

在使用碳水循环法的过程中,蛋白质的摄入量保持不变,脂肪摄入量需要随着碳水摄入量的变化而变化。高碳对应低脂,低碳对应高脂。

具体饮食要求:

高碳日:正常吃,主食、水果、蔬菜、肉等;

中碳日:少量的主食,一天最多吃一碗米饭、一点点的面食、水果一个;

低碳日:不吃主食,只吃菜就好,可以摄入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水果也要少量。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