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由哪些病因引起 酒精肝怎么治

肝硬化由哪些病因引起

肝硬化这种疾病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已经是非常的熟悉了,因为这种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极其高的,不少患者朋友因为肝硬化疾病的出现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和幸福的生活,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造成肝硬化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慢性酒精中毒:在我国约占15%,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长期大量饮酒(一般为每日摄入酒精80g达10年以上),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作用,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可发展为肝硬化,成为肝硬化的病因之一;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随着世界范围肥胖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发病率日益升高。新近国外研究表明,约20%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可发展为肝硬化。据统计70%不明原因肝硬化可能由NASI-{引起。目前我国尚缺乏有关研究资料;

胆汁淤积:持续肝内淤胆或肝外胆管阻塞时,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引起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肝静脉回流受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肝静脉阻塞综合征(Bladd一(;hiari综合征)、肝小静脉闭塞病等引起肝脏长期淤血缺氧;

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酶缺陷疾病,致使某些物质不能被正常代谢而沉积在肝脏,如肝豆状核变性(铜沉积)、血色病(铁沉积)、a,一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

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约占60%~80%,通常经过慢性肝炎阶段演变而来,急性或亚急性肝炎如有大量肝细胞坏死和肝纤维化可以直接演变为肝硬化,乙型和丙型或丁型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可加速发展至肝硬化。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不发展为肝硬化。

酒精肝怎么治

1、山楂

其性微温味酸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其“化饮食,消肉积……消滞血胀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饭后服。

2、大黄

是一味泻下通便、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般都用于急性热病之大便秘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除有泻下通便作用外,还有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对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选上好大黄,研成细末,装入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饭后服。服后若见便稀量多时,应停服或减少用量。

3、枸杞子

味甘,性平。中医学认为其能补肝阴、养肝血、益精明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并有降压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冲泡代茶常饮。

4、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加强对病毒清除能力,保护肝细胞而间接抑制肝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人工冬虫夏草菌丝(虫草菌丝)是人工培育的,和冬虫夏草有类似作用。

5、丹参

丹参用于抗肝纤维化治疗研究较多。可保护肝细胞,减少肝细胞损伤、坏死等对星状细胞的刺激,抑制肝纤维化的启动和发展;肝内胶原蛋白含量明显降低,尿HPP排出量升高,提示该药可促进已形成的胶原降解,增生的胶原重新被水解吸收。

6、桃仁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的种子。它的提取物是苦扁桃仁昔,具有明显抗CCI,通过促进Ⅰ、Ⅲ型胶原及FN的降解,减少肝纤维化的纤维间隔,并能增强胶原酶活性及抑制星状细胞的活化、增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