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饮料进入减糖时代,“无糖”饮品成为“风向标”?

近几年“减糖”日益深入人心。这一消费趋势的变化,使得零糖、无糖饮料在饮料市场上快速崛起,新兴品牌与老牌饮料品牌共同入局,有的企业已经将减糖作为中长期目标。

这一热门赛道未来走向如何?2021年服贸会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发布的《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从饮料行业结构化、减糖健康、环保、品牌化等方面,为饮料行业提供了减糖发展方向的参考。

在市场头部品牌看来,低糖、无糖产品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未来应寻求精准的细分市场和增值空间,维持品牌活力和持久竞争力,实现持续增长。

饮料消费转向“无糖化”

作为今年服贸会上首届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发布。报告显示,含糖饮料的过度摄入使得糖尿病人群年轻化,发病率逐渐上升。为了做好减糖行动,白皮书从饮料行业结构化、减糖健康、环保、品牌化等四个方面指明未来减糖发展方向。

根据白皮书,糖类在2014年开始“失宠”。2014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就糖摄入量指南草案公开征询意见,建议成人每天糖摄入量应控制在当日摄入总能量的5%,约25克左右。2016年5月,原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强调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年)》再次提倡,人们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克,同时提倡消费者甜味剂代替蔗糖生产的食品和饮料。

同时,消费者健康诉求提升,对糖分摄入愈发谨慎。就饮料而言,饮料消费正由传统的含糖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转向“无糖化”饮料。“无糖化”饮料中,代糖饮料以低热量的阿斯巴甜、赤糖藓醇等替代白砂糖等传统添加糖,例如零度可乐、元气森林等产品;无糖饮料不含任何糖,口味相对清淡,例如无糖乌龙茶等产品。

作为其中代表,统一中控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消费不断追求健康化的大趋势下,企业会重视无糖饮料的研发。元气森林方面认为,低糖无糖产品经过一段市场培育期和时间积淀,会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

业内指出,饮料消费市场的需求端更加多元,基于主流消费人群对健康、功能、颜值、个性、潮流、细节的追求,通过创新赋予产品新价值,购买者会觉得物有所值。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影响,倡导健康生活、重构社交方式、渠道网络迭代、消费回归家庭等,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行业创新的步伐。

多品牌布局无糖市场

在减糖消费趋势下,无糖低糖饮料新品牌不断涌现,在竞争激烈的饮料行业脱颖而出。元气森林通过主打“无糖”走红后,北冰洋、加多宝等品牌也纷纷涉足无糖产品。

北冰洋方面表示,作为果汁汽水,北冰洋同样崇尚健康、天然的产品理念。虽然无糖并不是主要发展方向,但也已试推出低糖的精制橘汁汽水、0蔗糖汽水不老莓果汁汽水莓招儿,满足对糖分摄入有控制需求的消费者。

统一中控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已经陆续推出统一茶霸、茶里王两种口味无糖茶。后续会继续在无糖领域创新,推出更多被大众人群接受的无糖、低糖产品。

另一饮料巨头农夫山泉近年则不断扩大布局无糖、低糖饮料市场。10年前就推出的东方树叶产品在今年获得高速增长。2019年推出的罐装即饮咖啡“炭仌”,包含无糖黑咖、无蔗糖拿铁、低糖拿铁3款口味。2021年2月,农夫山泉旗下功能饮料尖叫推出全新等渗系列,其中海盐青橘味为无糖配方。4月,农夫山泉推出3款口味0糖苏打气泡水。

还有企业已经明确将减糖作为企业中长期目标。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饮料企业报告显示,近几年该企业着手重新调整现有产品配方,并且开发更多无添加糖和低糖饮品,将饮品组合中符合“中至零糖度”目标的饮品比例从2015-2016年度的63%提升至2020-2021年度的82%,并提前达成2025-2026年度的目标。

创新研发有望带来持续增长

市场上的低糖无糖饮料产品越来越丰富,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或保持优势,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对企业和品牌可以说是考验。

元气森林方面对新京报记者介绍,未来减糖的新布局将围绕“用户第一”和“极致产品”来进行。元气森林在确保“0糖、0脂肪、0卡路里”的产品理念基础上,通过天然甜味物质来提升口感,满足既需要低脂无糖的健康生活方式,又对口味有较高需求的消费群。未来元气森林也会坚持用上好原料、先进工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而在发展策略上,元气森林认为,“品牌”与“产品创新”将进一步深度绑定。未来针对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应实现“品牌与产品创新”并重,寻求精准的细分市场和增值空间,来维持品牌活力和持久竞争力,才能实现持续增长。

农夫山泉方面则提到,不同于其他企业,农夫山泉的“无糖、减糖”背后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我们有世界先进的达到Log6无菌标准的高速无菌灌装设备以及研发队伍,可以实现具备健康属性产品的自主研发和生产。”

消费品行业投资人辛伟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供给端方面,饮料行业天然具有休闲属性,满足即饮需求,产品迭代速度本身相较于其他计划性、基础性品类更快。通过品类创新、包装创新、内容物创新、渠道创新等,企业能够向消费者准确输出品牌内涵,形成牢固的品牌心智。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