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产后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产妇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新妈妈贫血,贫血严重会影响到新妈妈的身体恢复及小宝宝的营养健康。产后贫血的症状主要以伴有头晕、疲惫、乏力、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的情况。

1、分娩失血多,造成气血的新陈代谢率较低,所以容易造成产后贫血,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并且伴有头晕、疲惫、乏力、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的情况。不少孕妈都有产后气血亏虚的情况出现,尤其现在是冬天,会常感到手脚冰冷、发麻,防寒能力减弱,也不利于新妈们的恢复。

2、从妊娠到分娩都需要血,而产后由于要给宝宝哺乳,所以产后食补恢复很慢,经常表现出贫血的症状,病情轻者,除面色略苍白外,头晕乏力,无其他明显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可有面黄、水肿、心悸、胃纳减退,呼吸短促等。

3、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出现产后气血亏虚的贫血症状,新妈们对营养和热量的需求一点不逊于妊娠期,产后贫血应多吃含铁、蛋白质丰富的食物,除了在日常膳食中补充足够的营养,补充营养铁剂可以让气血恢复更快。

1、芹菜煮鸡蛋

芹菜煮鸡蛋,对治产后出血过多有一定效果。

2、鸡蛋煮豆腐

鸡蛋煮豆腐,对产后血虚有一定治疗作用。

3、当归炖羊肉

羊肉(去脂肪)400克,生姜50克,当归10克,炖熟食之,可辅助治疗产后血、腹中虚痛及产后贫血等。

4、木耳红枣汤

黑木耳30克,浸泡30分钟后,捞出,与大枣20枚共煮汤,调入红糖适量服食。对产后贫血有辅助治疗作用。

5、桂圆桑椹汤

桂圆肉15克,桑椹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

6、海参炖猪肝

海参60克,泡发,猪肝60克,共炖汤调味服食。每日1剂,连用10-15日,对产后贫血有辅助治疗作用。

7、大枣炖鹌鹑

鹌鹑1只,洗净,加入大枣10枚,黄芪9克,猪肝50克,共入锅中加水炖熟服食。每日1剂,连用7-10日为1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

8、蒸花生桂圆

花生米15克,桂圆肉15克,放碗中加水蒸食。每日1剂,连用数剂,治疗贫血有疗效。

9、花生大枣猪蹄汤

花生米100克,大枣10枚,猪蹄2只,共放锅中加水煮熟,调入少许食盐,对治疗产后贫血有疗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