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眼睛痒怎么缓解 过敏性结膜炎眼睛痒怎么缓解

结膜炎眼睛痒怎么缓解

为什么眼睛会偶尔发痒,这是很多人都遇到的一个问题。有些人一旦眼睛痒了就喜欢揉它,那么其实眼睛一直痒的话就要小心警惕过敏性结膜炎,而且有这种情况的人也是越来越多。那么眼睛痒是怎么演变成过敏性结膜炎,请看下文小编的详细介绍。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可导致视力的损害。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表现为眼睛奇痒,和普通发痒不一样,这种痒感往往非常强烈,难以忍受,所以医学上称为奇痒。另外,还表现为结膜充血、水肿,有黏液性分泌物,常常伴有眼睑皮肤红肿。

这些症状在容易过敏的秋季节里会好好坏坏,反复发作,与气候凉爽及患者的活动有关。一般而言,在干燥的日子里,症状会加重。

除去过敏原是治疗和预防的关键。先要改善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室内温度控制在16℃~22℃为宜,可使过敏原的影响减轻。还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增强抵抗过敏的能力,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药物进行结膜炎的治疗主要包括使用色甘酸钠、研立爽等抗过敏滴眼剂。如经治疗症状还没有缓解,可短期滴用糖皮质激素眼药水。若合并眼部细菌感染时,可口服抗生素治疗。如果眼睑及其周围皮肤出现皮疹、红肿及渗液,可用3%硼酸液湿敷。

通过上文,我们知道了眼睛痒可能会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原因了,而且我们知道过敏性结膜炎一般多发生在干燥的天气,因此我们应该做好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有先要改善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还有注意锻炼身体,最后希望大家有一个好的身体。

过敏性结膜炎眼睛痒怎么缓解

过敏是人体比较常见的一种问题,特别是那些过敏性体质的人更是需要特别注意。有的人比较容易对花粉过敏,花粉过敏之后不仅仅会皮肤发痒,甚至连眼睛也瘙痒难耐。那么花粉过敏眼睛痒怎么办呢?

花粉过敏眼睛痒是出现了花粉性结膜炎,是眼睛对空气中游离的花粉或其他物质发生变态反应,有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发红,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症状。我们应该做到下面几点:

1、避开过敏原

花粉过敏眼睛痒是出现了花粉性结膜炎,由于接触抗原性物质而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而其中眼睛痒为最主要的症状,温度越高眼越痒,越刺激越痒,所以此时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接触致敏原,就是花粉、草叶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疗眼睛花粉过敏。

2、不要揉眼睛

花粉过敏眼睛痒的时候,很多人会习惯性的用手揉一揉,这样做很不卫生,因为手上有很多细菌,揉眼睛很容易使眼睛造成感染,发生眼部充血,细胞间隙加大,加剧过敏症状,所以,有花粉过敏眼睛痒的情况千万不要揉眼睛。

3、用盐水洗眼

花粉过敏眼睛痒可以用盐水清洗,因为盐水可以消炎杀菌,清洗掉眼内的粉尘或细菌,让眼睛得到舒缓,对于缓解眼睛花粉过敏很有帮助。做法:用盐加凉开水按1:100的比例,放入干净的容器中,调成淡盐水,然后用消毒棉签蘸上淡盐水小心地清洗眼睛,重复几次。

4、用药液熏眼

做法:准备野菊花、金银花、枸杞子、红花各10克,入锅加水煎成药液,趁热将其放于眼前,利用蒸汽,熏眼睛,顿时会感觉眼睛非常舒适,每天熏眼3次。功效:野菊花可以疏散风热、消肿解毒,金银花可以宣散风热、善清解血毒,枸杞子可以清肝明目,红花可以活血通径、散瘀止痛,这样做对于花粉过敏后眼睛痒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

5、外出做好防护

花粉过敏眼睛痒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接触花粉,宜戴好高密度的口罩,以及墨镜,以隔绝花粉,以免花粉感染鼻咽部以及眼部,导致过敏症状加重。

小贴士:有不少眼睛花粉过敏患者对于花粉过敏症不了解,就自行滥用眼药水,如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会引起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白内障及诱发单纯病毒性角膜炎等。注意眼药水不宜长期使用,否则会损害角膜和结膜,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的几率。所以,眼睛有问题,一定要去眼科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作为家长孩子过敏了一定非常着急,看着自己的宝贝总是对各处进行搔抓,看着孩子哭闹不止家长都是万分焦急的。如果你家的宝贝出现了花粉过敏的情况,那么你可以积极采用本文所讲的这些方法去治疗过敏。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

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