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乳腺炎 > 正文

准妈妈们为何会患上乳腺炎?如何有效治疗? 女性长期性压抑乳腺易得肿瘤吗

准妈妈们为何会患上乳腺炎?如何有效治疗?

大多数进行母乳喂养的母亲可能会非常高兴母乳喂养带来的便利以及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但在乳房习惯喂养孩子之前它们可能会经历一些疼痛。在澳大利亚大约五分之一的母亲会患上乳腺炎,乳腺炎是一种乳腺组织炎症,其发生在新生儿出生后4-6周最为常见。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了乳腺炎?

乳腺炎的常见症状包括乳房异常发红,摸起来较软或疼痛,同时乳腺会伴随肿胀或硬块等。一些母亲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普遍的流感样症状,比如发烧、发冷、疲劳、关节疼痛或其它不适;大夫会根据出现的症状来进行乳腺炎的诊断,通常不需要验血;乳腺炎可能会让初为人母的女性倍感痛苦,因为这会影响其母乳喂养的愿望,影响照顾孩子的能力,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影响女性照顾其他孩子的能力。

大约10%的哺乳期母亲会在喂养同一个婴儿时患上至少一次乳腺炎,而7%的母亲则会在随后的母乳喂养中再次患上乳腺炎;女性生育的孩子越多,其在哺乳期患乳腺炎的可能性就越小,这是因为女性对母乳喂养习惯所导致的。

乳房乳头的损伤会导致乳腺炎发生,因为细菌会通过乳头上的擦伤或裂缝进入乳腺组织中,若在母乳喂养时婴儿的喂养方式损伤了乳头的皮肤,就会造成乳头损伤进而诱发乳腺炎。在患有乳腺炎的母亲中,大约60%的乳腺炎是因皮肤或乳腺中常见的细菌所引起,然而这些细菌并不会存在于患乳腺炎母亲的乳汁中,因此尽管细菌感染是导致某些人患上乳腺炎的原因,但并不是所有患乳腺炎的母亲都是因为细菌感染导致的。

乳汁淤积或乳汁流动受到阻碍是导致乳腺炎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母乳需要及时从乳房中清除,而且有很多原因能对此进行解释;母亲可能会出现乳汁供应过剩或供应减少的状况,佩戴特殊的胸罩可能会减少乳房中乳汁的流动;而利用假人来安抚可能处于饥饿中的婴儿也能够推迟不如喂养以及随后母乳的清除。如果乳房中的乳汁没有被清除,那么淤积的乳汁可能会导致乳汁内细菌浓度的变化或炎症反应发生,因为乳汁会被挤出乳管而进入到周围的乳腺组织中去。

疗法和预防

有效地从乳房中移除乳汁对于治疗乳腺炎非常重要,这通常也能够帮助婴儿更好地进行母乳喂养,为了控制机体症状,临床医生可能会建议母亲采取减缓疼痛、休息、多饮水等方式来帮助有效清除乳汁。医生也会给母亲开具抗生素来治疗乳腺炎,但很少有证据表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

理疗师则会使用超声波和轻柔按摩的方法来帮助去除乳房中的乳汁,从而治疗乳腺炎,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来评估这些新兴技术的使用状况和有效性。大约3%患乳腺炎的母亲可能会发展为乳腺脓肿,这时候就需要住院治疗了,比如通过针吸的方式,在严重情况下或许还需要外科引流术的干预。

目前有研究证据表明,诸如乳酸菌等益生菌或许是治疗乳腺炎的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也有研究表明,在女性分娩后16周进行益生菌疗法能够将其患乳腺炎的风险降低一半。为了避免乳腺炎,佩戴胸罩的母亲应该确保胸罩不会划伤乳房组织,如果你使用假人的话,当确保宝宝没有处于饥饿状态时使用,最重要的是,母亲应该坚持母乳喂养的方式。

女性长期性压抑乳腺易得肿瘤吗

长期性压抑会招致乳腺肿瘤

在女性性反应周期中,乳房会有明显的变化,如乳头勃起,乳房增大肿胀等。性学专家认为,女性如果总是有性兴奋而不能达到性高潮,身体就会感到极度不适,未能释放的性张力很容易演变成痉挛和疼痛。从中医角度讲,长期性生活不协调的女性容易发脾气,即为肝郁气滞,气滞则乳络瘀阻聚结而成癖。乳癖即包括西医所说的“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纤维瘤”等。所以说,性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女性乳房的生理健康。

国内也有调查显示:患有乳腺小叶增生的妇女86%的人在性生活中从未达到过性高潮。另有资料显示,初婚年龄越大,乳腺癌发病率越高,这也反应出正常的性生活对维持乳腺正常生理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乳腺疾病除了与遗传、月经不调、生活饮食生活习惯不当之外,最大的诱因就是性生活不充足和性冷淡。专家分析说:必要的性生活是调节女性生理机能的一项良药,有些女性不重视性生活,这是不太好的一种现象。女性即使到了一定年龄也要保持基本性生活状态,这是对男女双方身心有益的调节。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2、患侧乳房出现无痛的、单发的小肿块,多位于乳腺的外上象限。

3、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乳房皮肤有轻度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4.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质硬,晚期在锁骨上同侧腋窝也可摸到。

5.少数人可能有对溢液呈血性、水性溢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