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乳腺癌 > 正文

爱吃高热量食物增大乳腺癌风险 为何会如此早的患上乳腺癌?

爱吃高热量食物增大乳腺癌风险

因为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很多女性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很多人甚至被夺去了生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有哪些行为会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了解以下这些防癌的知识,对想要健康的女性朋友们来说尤为重要。

长期受女性荷尔蒙刺激较易得乳腺癌

最新的国内乳癌统计发现,每年新增乳癌病例近7000人,其中原位癌占660人,其他为侵袭癌。乳癌患者每年以7%的比例增加,位居台湾女性癌症发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

哪些人会得乳癌?专家指出,“女性荷尔蒙”是最大关键之一,如果长期受到女性荷尔蒙,也就是雌激素的刺激,较易得乳癌。像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病人,皆与女性荷尔蒙有关,而易再罹患乳癌。过去更年期妇女为了减缓不适,会补充女性荷尔蒙,结果发现长期使用,不但会刺激女性荷尔蒙,也会增加罹患乳癌的机率。

乳癌年轻化爱吃高热量食物是推手

台湾乳癌患者约有一半是在停经前发生,而美国刚好相反,2/3都发生在停经后。专家说明,乳癌患者平均年龄应该会愈来愈老,台湾也有此趋势,但年轻族群罹患乳癌的机率仍比美国高。台湾乳癌患者中,小于40岁者约占15%,小于50岁约占50%。

停经后变胖乳癌机率增加1.5倍

大规模的实验报告发现,女性停经后只要增胖10%,罹患乳癌的机率上升1.5倍。原因在于肥胖导致高脂肪,使得很多雌激素累积在脂肪里。医师同时也劝告停经后的女性,饮食时要注意脂肪含量,少摄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类食物可能累积较多雌激素,进而提高乳癌发生率。

乳房是女性骄傲的资格,可是如果它得了乳腺癌就会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甚至是生命的“杀手”。女性朋友们,赶快从现在开始保护你们的乳房吧。关爱乳房,科学防癌。

为何会如此早的患上乳腺癌?

10月是我国乳腺癌防治月,而就在不久前,滴滴快的总裁柳青发内部信,透露自己检查出乳腺癌,才37岁的柳青为何会如此早的患上乳腺癌?柳青本人和医生都把“矛头”指向工作,据了解,柳青之前在高盛公司时每周10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加入滴滴后,柳青的个人时间又被迅速压缩,专家表示,女性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易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再加上经常熬夜加班,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引发内分泌失衡,对乳房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工作“太拼”为何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数据统计显示,只有约5%~10%的乳腺癌可以归因于遗传性体质,90%的乳腺癌患者因外部因素引起,而年轻患者中又以压力大,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占主要因素。专家表示,现代女性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高蛋白、高营养、高脂肪、高激素的饮食占主要部分,加上现代女性生活习惯的改变、熬夜、烟酒等导致乳腺癌发病呈现上升趋势。

专家指出,而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承担的压力增大,也是乳腺疾病在白领等高知女性中发病的重要原因,从中医上讲,心理和精神因素都可以影响体内五脏六腑和内分泌系统。

预防乳腺癌需提前做好筛查

很多女性表示,在现代竞争环境中,无法改变工作状态,那是否意味着无法避免乳腺癌呢?专家建议,对于这类女性最好及时筛查,做到早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自检的注意事项也不同,20~40岁的女性,应养成每月自检乳房的习惯,2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有乳癌家族史或者年龄在40岁以上的,则需要在乳腺B超之外,每年再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对于自检,一般最好在月经后的7~10天,可在沐浴时检测,最好每月1次。一般从以下4个方面来检查:

1.看镜子两手自然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表皮凹陷或隆起、脱屑、红肿、起皱纹等;再注意乳头有无分泌物、变形或糜烂、凹陷;再将双手放在腰部,上身往前倾,肩膀及手肘稍往前压,观察镜中乳房有无异常。

2.双手抬高,手稍往前压,注意观察镜中乳房外形、轮廓是否有上述异常之情形。

3.抬高手臂,左手将指头并拢,仔细检查右边乳房,用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肿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3—4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注意乳房外上1/4及腋窝处,摸摸是否有不寻常的皮下肿块;同时轻轻挤乳头,注意有无分泌物。检查完后,换另一边。

4.卧平躺,左手指头并拢,将乳房看成以乳头为中心的圆,由外往内一圈圈按压检查,再轻挤乳头,注意是否有分泌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