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核磁共振扫描对乳腺癌的评价没有价值? 手把手教你认识乳腺癌

乳房核磁共振扫描对乳腺癌的评价没有价值?

在诊断为乳腺癌后,乳腺癌医生再常规应用乳房核磁共振扫描技术,并期望以此更全面地评价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这在早些时候是让很多乳腺癌医生相信的,但是,最近的一个关于乳腺癌的研究报告指出,这一关于乳腺癌的举动也许并没有某些乳腺癌医生相信的那样取得很好的效果,事实上,乳腺癌医生用核磁共振来评价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全面情况很可能是没有价值的。

乳腺癌,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乳腺癌检查,乳腺癌评价,乳腺癌研究

“最起码,我们可以说,它(乳房核磁共振)并没有起到我们以前想象中的那种对乳腺癌的作用”,乳腺癌研究者Richard J Bleicher说,他是乳腺癌临床博士,美国费城Fox Chase肿瘤中心肿瘤外科专家、乳腺癌专家,他的关于乳腺癌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临床肿瘤协会华盛顿地区乳腺癌杂志》上。

但是另外一个乳腺癌专家在看过这关于乳腺癌的研究论文的摘要后指出,该乳腺癌研究规模较小,不能说明乳腺癌的问题,所以乳房核磁共振对乳腺癌是否有用还不到下一个准确的乳腺癌结论的时候。

不过他们对乳腺癌治疗法有一个共识:需要对乳腺癌进一步研究。

乳房核磁共振评价乳腺癌

乳腺癌专家Bleicher和参与乳腺癌研究的同事调查了577位乳腺癌患者的病历,其中有133位乳腺癌患者在乳腺癌治疗开始前使用过磁共振,以便乳腺癌医生对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肿瘤进行全面的评价,剩下的477位乳腺癌患者则没有接受过这一项关于乳腺癌的检查。乳腺癌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评价乳腺癌乳房核磁共振——如果有乳腺癌的话——是否能帮助乳腺癌医生决定乳腺癌治疗开始的时间,乳腺癌切除的范围以及其他乳腺癌症状,对乳腺癌作进一步治疗。

“我们想确定常规的乳房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指的是用于评价乳腺癌,不是用于筛查乳腺癌)是否能帮助乳腺癌医生为乳腺癌患者制订乳腺癌治疗计划”

而乳房核磁共振在乳腺癌患者的筛查方面作用是明确的。比如美国肿瘤协会就建议联合使用乳房核磁共振和钼靶X线检查乳腺癌,以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尤其是对于那些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来说更应该接受乳房核磁共振检查看是否患乳腺癌。

“但是在乳腺癌的诊断明确后,再应用这个检查乳腺癌是否有必要这一点上是有争议的”,乳腺癌专家Bleicher说。

乳腺癌专家们一般认为,鉴于乳房核磁共振的分辨率是如此的高,所以它可能能更好的评价乳腺癌,所以应该能帮助乳腺癌医生制订乳腺癌治疗计划。

乳腺癌的研究结果

以下是乳腺癌研究结果的一部分:

(1)乳房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使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治疗开始时间平均延长了22天。“我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乳腺癌专家Bleicher说。可能的原因是核磁共振这个乳腺癌检查本身造成的,或者是核磁共振检查见过建议乳腺癌患者进一步或组织乳腺癌检查造成的。“三个星期可能不会改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乳腺癌专家说,“但是等待会增加乳腺癌患者的焦虑”。

(2)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的乳腺癌患者中最后施行乳腺癌根治手术的乳腺癌患者数是施行保留乳房的乳腺癌切除术的两倍,即使是在对乳腺癌大小和分期这两个关键因素进行了平衡以后。一个原因,乳腺癌专家说,可能是因为乳房核磁共振对乳腺癌太敏感了,把一些事实上不是乳腺癌的组织误认为是乳腺癌组织,导致了乳腺癌手术范围的扩大。也就是说,乳房核磁共振会增加乳腺癌的假阳性率。

(3)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的乳腺癌患者更有可能在乳腺癌切除边缘中病理检查为阳性(乳腺癌切除手术要求切除的范围大于乳腺癌侵袭的范围,以保证将乳腺癌组织切除干净。也就是说,切下来的乳腺癌组织边缘病理检查必须是阴性的,否则提示乳腺癌切除范围不够)。这可能是偶然的发现。

(4)年轻乳腺癌患者与老年乳腺癌患者相比,年轻乳腺癌患者更趋向于接受乳房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但是是否接受该乳腺癌检查与其他乳腺癌高危因素无关,比如乳腺癌家族史和曾患有卵巢肿瘤

关于乳房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的争议

另外一个乳腺癌专家,Constance Lehman,她是临床和理学双博士,也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乳腺影像科主任,该校放射学科教授,同时还是美国西雅图市肿瘤治疗中心放射科主任。她看过该篇关于乳腺癌的论文后说,这个关于乳腺癌的新研究“不足以说明乳腺癌相关问题”。

她说这个乳腺癌研究规模太小了,而且只有130名乳腺癌患者接受了乳房核磁共振检查。

在关于乳房核磁共振是否能帮助乳腺癌医生制订乳腺癌治疗计划这一点上存在争议,她说,不是所有的乳腺癌研究结果都有意义。

她认为乳腺癌战甲Bleicher的乳腺癌研究有其内在的缺陷和不足,这是一个回顾性的乳腺癌病历对照研究,不能使用科学研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随机化原则,所以少了一些说服力,同时乳腺癌病历对照研究会漏掉很多乳腺癌重要信息,比如为什么有些乳腺癌患者选择了该检查手段检查乳腺癌而另一部分乳腺癌患者却没有。

而且分析的乳腺癌患者分布局限,没有包括她所在地区的乳腺癌患者。

“这个关于乳腺癌的研究结果不应该否定乳腺癌术前乳房核磁共振的作用”,她说,“这是一个在局部地区,选择了部分乳腺癌患者作为乳腺癌项目研究对象得出来的关于乳腺癌的结论”。

她说有另外一个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的Mata分析结果,分析了19个关于乳腺癌的研究,发现因为假阳性率而导致手术范围过大的概率只有1%。

乳房核磁共振:建议女性乳腺癌患者使用

如果一个女性被疑诊或者确诊为患有乳腺癌,Lehman说,她应该向乳腺癌医生询问乳房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的利与弊。

“去一个很有经验和口碑的肿瘤中心检查乳腺癌是最理智的”,她说。

乳腺癌专家Bleicher的建议则是:“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在走进医生办公室时不要马上做出要接受乳房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癌的决定,会有假阳性,会导致不必要的活检,很多的焦虑-------此外还有三个星期的等待”。

他说,人们还需要更多的关于乳腺癌的研究去评定乳房核磁共振的价值。


手把手教你认识乳腺癌

乳腺癌并非毫无征兆,临床上医生往往可以依据2大方面进行早发现,一方面是观察,主要是观察乳房的大小对称等,另一方面是触摸,可以通过触摸判断肿块的形态,肿块的活动度等。关于乳腺癌的体征详细表现为——

1.大小肿块大小不一。以往因就诊较晚,肿块多较大。此外,乳腺局限性腺体增厚也是常见但不被重视的重要休征,有报道一组触不到肿块的乳癌中以此为主要表现者占40%。

2.数目一般单侧乳房的单发肿块较常见,偶见2 ̄3个。

3.部位肿块绝大多数位于乳房外上象限,其次为内上象限、上方及中央区,其他部位较少。

4.肿块形态、表面及边界肿块形状多样,一般为不规则形,亦可见圆形、卵圆形等。肥胖者或肿块位于乳房后方部位较深者,肿块常呈扁片状或局限性腺体增厚,表面不光滑或呈颗粒感,边界不清楚。但应注意的是,肿块越小(小于1.0cm),上述特征越不明显。此外,有些特殊癌,因浸润较轻,即使较大的肿块,也可表现为边界较清楚及活动度较好,如髓样癌、粘液癌、高分化腺癌等。

5.活动度与良性肿块相比,其活动度较差。如侵犯胸大肌筋膜,在双手用力叉腰使胸大肌收缩时,活动度更小,如累及胸肌,则活动性消失,晚期肿瘤累及胸壁(肋间肌)时,则完全固定。但肿块较小时,活动度较大,肿块常与周围软组织一起活动是其特点。肿块越小上述特征越不明显,有时很难与良性肿块相鉴别。

6.肿块质地其质地并不完全相同,大多为实性,较硬,甚至为石样硬。但富含细胞的髓样癌及小叶癌常较软,粘液癌质地韧,囊性乳头状癌则量状有波动感。少数发生在脂肪型乳房(多见于老年)的小型癌,因被脂肪包绕,触诊时给人以表面柔软的感觉。

为确定肿块的性质,应对肿块发生的时间,生长速度、生长部位、肿块大小、质地、活动度、单发或多发、与周围组织关系、是否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等情况作全面的检查,给合病人的年龄、全身情况及有关病史才能作出乳腺癌(肿瘤)比较正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