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严重吗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肾炎严重吗

慢性肾炎,一般来说肾脏损伤较轻,仅有蛋白尿、潜血等症状,此阶段治疗也相对容易。慢性肾炎一般采用西药治疗,蛋白尿、潜血易在但时间内得到控制,但也易在感冒、感染下复发,病情则在不断反复中发展到后期,出现贫血、严重高血压、恶心、呕吐等症状,最终发展到尿毒症。

慢性肾炎是一种慢性病,要想立刻完全治愈,那几乎没这可能。为此,在治疗的同时所有的康复工作就显得弥足珍贵。所以下文将告诉大家慢性肾炎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希望对患者有一定的帮助。

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肾小球肾炎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可达到低磷目的,一般每天0.6克/千克体重,其中一半为优质蛋白质(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牛奶等。

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钠的摄入应低于3克/天,水肿严重者则应低于2克/天;水的摄入量,可按前一天的总尿量+500ml计算。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保健有哪些?下面介绍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保健。

1、鲤鱼汤:鲜鲤鱼1条,重约0.5kg左右,去肠杂,加生姜15g、葱15~30g、米醋30ml,共炖,不放盐,喝汤吃鱼,适用于慢性肾炎水肿不消者。

2、荠菜粥:荠菜60g,性肾炎水肿偏于阳虚者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每日1次。有清热止血功用。适用于慢性肾炎尿血者。

3、菊楂决明茶:菊花30g,生山楂、草决明(打碎)各10g,同煎,去渣调入冰糖,代茶饮,有降压降脂、减少尿蛋白功用不着。

4、绿豆附子汤:绿豆、制附子各30g,水煎煮熟后吃豆,次日仍可再加绿豆30g煮熟食豆,第3天则换用制附子与绿豆同煮如前辈。忌食生冷盐酒60日,适用于慢性肾炎水肿偏于阳虚者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有哪些

NS最基本的特征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脂血症,即所谓的“三高一低”,及其他代谢紊乱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症候群。

1.大量蛋白尿

大量蛋白尿是NS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肾病综合征的最基本的病理生理机制。大量蛋白尿是指成人尿蛋白排出量>3.5g/d。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具有分子屏障及电荷屏障,致使原尿中蛋白含量增多,当远超过近曲小管回吸收量时,形成大量蛋白尿。在此基础上,凡增加肾小球内压力及导致高灌注、高滤过的因素(如高血压、高蛋白饮食或大量输注血浆蛋白)均可加重尿蛋白的排出。

2.低蛋白血症

血浆白蛋白降至<30g/L。NS时大量白蛋白从尿中丢失,促进白蛋白肝脏代偿性合成和肾小管分解的增加。当肝脏白蛋白合成增加不足以克服丢失和分解时,则出现低白蛋白血症。此外,NS患者因胃肠道黏膜水肿导致饮食减退、蛋白质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丢失,也是加重低白蛋白血症的原因。

除血浆白蛋白减少外,血浆的某些免疫球蛋白(如IgG)和补体成分、抗凝及纤溶因子、金属结合蛋白及内分泌素结合蛋白也可减少,尤其是大量蛋白尿,肾小球病理损伤严重和非选择性蛋白尿时更为显著。患者易产生感染、高凝、微量元素缺乏、内分泌紊乱和免疫功能低下等并发症。

3.水肿

NS时低白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水分从血管腔内进入组织间隙,是造成NS水肿的基本原因。近年的研究表明,约50%患者血容量正常或增加,血浆肾素水平正常或下降,提示某些原发于肾内钠、水潴留因素在NS水肿发生机制中起一定作用。

4.高脂血症

NS合并高脂血症的原因目前尚未完全阐明。高胆固醇和(或)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中LDL、VLDL和脂蛋白(α)浓度增加,常与低蛋白血症并存。高胆固醇血症主要是由于肝脏合成脂蛋白增加,但是在周围循环中分解减少也起部分作用。高甘油三酯血症则主要是由于分解代谢障碍所致,肝脏合成增加为次要因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