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月劳病 > 正文

月劳病是什么病 女人月劳病症状都有哪些

月劳病是什么病

月劳病,也叫做月痨病,指女性产后的虚损和痨伤。月痨病是中医的病症,在各地的称为有别,干血痨、月痨、月家痨、月奸病、月中伤、月子病、干耳病等指的都是月痨病。引起月痨病的主要是女性在生产之后,或者经过流产、刮宫或引产之后,子宫内膜、肌肉层宜家浆膜层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

月痨病的出现会引起伤口感染,淤积子宫内膜增生,出现功能性出血等,随着病情的发作,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调理,患者会出现贫血、心烦、心慌、心累、气促、食欲减退、四肢无力、眼脸、下肢浮肿、小腹胀痛、子宫内膜、宫颈、附件经常发炎、浆膜囊肿等。月痨病的后期,患者的小腹会出现时聚时散,大小不等的包块,患者的脾肾会渐渐衰竭,腹泻难治,严重贫血,体质骤降,浮肿,心肾衰竭危及生命。

月痨病出现的时间大约是产后的6-7周;进行刮宫或流产的30天内;剖腹产后的3个月内。在此期间无力女性是否患病,都需要禁止房事。因为目前对于月痨病还是以预防为主,在敏感时期的房事,哪怕是一次,都会导致产后虚损痨伤。另外,月痨病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妇科炎症,不能按照妇科炎症的办法治疗,否则患者会越医治体质越虚弱,甚至危及性命。

因为月痨病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泛,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特殊的症状。患病初期,病人会出现心慌心烦,月经量少,没有食欲,附件炎和盆腔炎反复发作,小腹疼痛,并且越来越剧烈,有的患者腹痛的部位可能会渐渐发生推移,有向上腹移动的趋势,而且经常感觉腹部有硬块或胀气。在中后期,部分患者可能会特别想吃鸡蛋、鱼、黄鳝、猪肝等有点腥味的食物。也有的患者会有浮肿,主要指脸部和四肢。如果没有出现浮肿,则可能会出现迅速消瘦,贫血,四肢特别瘦,水分和血色越来越少,最后可能剩下皮包骨。

女人月劳病症状都有哪些

初期一旦染病,就会导致伤口感染、瘀积子宫内膜增生,功能性出血等诸多病菌繁殖,经久难治;中期常以贫血、心烦、心慌、心累、气促、食欲减退、四肢无力、眼脸、下肢浮肿、小腹胀痛、子宫内膜、宫颈、附件经常发炎、浆膜囊肿;后期小腹出现时聚时散大小不等的包块,如包块坚牢不软、不运、脾肾衰竭、腹泄不止;晚期严重贫血,体重极度减轻或全身浮肿,心肾衰竭而死亡。

月劳病病因:凡妇女生产(正产、流产、刮宫、引产)后,子宫内膜肌肉层、浆膜层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一般要6―7个星期才能彻底恢复,在此期间,夫妻同房是导致该病的主要原因。祖国医学认为产后“百脉空虚”腠理不固,营卫不和,加之产时失血过多,阴血亏损,亦有瘀血内阻,“败血为病”之隐患。气血亏损、体质虚弱、免疫力减退、受伤的子宫一般在2至3周内瘀血应完全排尽6至7周内才能彻底恢复。

在此期间男女同房性生活一旦性兴奋子宫就会痉挛、收缩、扩张、使不足的元气更加耗损,未恢复的子宫进一步受伤、出血、瘀积、瘀气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轻者终身患病,重者心肾衰竭死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