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血常规能查出肺癌吗 肺癌化疗前做什么检查

血常规能检查出肺癌

肺在我们的呼吸作用中担任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肺癌的发生就像一双无情的手,把患者推入了深渊,它对人体可能造成毁灭性的伤害,还可能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对于肺癌的治疗迫在眉睫,但是首先大家要做好相应的诊断工作,判断病情,才能对症治疗。如何对肺癌进行确诊:

1、特异性肿瘤抗原检测,抽取患者的外周血液进行培养,确诊患者体内癌细胞的数量、肿瘤的负荷、免疫的缺陷程度。是目前最为先进的诊断方法。

2、痰液细胞学检查痰液(从你肺里咳出的痰)样品看是否有癌细胞。

3、支气管镜有光源的,可弯曲的管子称为支气管镜通过嘴巴进入支气管。这个检查能够帮助发现肿瘤并且对组织或者液体进行取样看看是否存在癌细胞。诊断肺癌后,支气管镜被用来彻底地检查肺的其它气道的内层。如果发现其它癌症不靠近原来的那个,可能就无法切除所有的癌组织。

4、纵隔镜患者在全麻下(深睡下),空心的、有光源的管子从胸骨下经颈部底端作一小切口插入。特殊的仪器经过这个管子能够从纵隔淋巴结(沿着气管和主要支气管区域)取样。

5、胸腔穿刺术这个方法用于判断肺周围的液体是不是由癌症扩散到胸膜(包裹着肺的细膜)引起或者为癌症无关的因素如心衰或者感染所致。从肋间放置穿刺针引流液体,在显微镜下寻找癌细胞。如果液体汇集在肺的周围,它们阻碍肺的充气,因此,胸腔穿刺术能够帮助患者改善呼吸。

6、胸腔镜这项技术使用连在电视摄相机和监视器上的有光源的细管来观察肺和胸壁之间的空隙。这使医生能够看到肺表面的肿瘤,也能够对任何有怀疑的地方取活检。

肺癌的发生需要早发现、早治疗,虽然它治愈的可能性不高,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好病情会使病情进一步的恶化的。肺癌的发生是可怕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肺部的保健工作,避免肺癌的发生。

肺癌化疗前做什么检查

通过临床症状及胸部X线片怀疑肺癌后,患者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肺癌的诊断分期,一是定性检查,也就是获得病理或细胞学诊断,包括痰检、气管镜、纵膈镜、穿刺活检、胸水引流细胞学、开胸活检及探查术等方法,通过取得肿瘤组织或细胞进行病理分析来明确肺癌的诊断;二是定位及分期检查,主要是通过CT扫描,核磁、PET-CT、及骨扫描显像,明确肺癌的位置及是否有转移,转移灶的部位。通过上述病理检查、分期检查、以及患者的脏器功能状态制定治疗策略。此外,还需要进行血液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如CEA、NSE、CA125等对肺癌的诊断有一定帮助作用。

一、常见的肺癌实验室检查:

用于诊断:痰细胞学检查、胸水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纵膈镜、穿刺活检等的肿瘤组织病理检测。用于指导临床治疗:EGFR突变检测、ALK易位检测等。血液肺系肿瘤标志物的检查主要用于辅助诊断、治疗及随访:包括CEA、CA125、NSE、SCC、Cyfra21-1等。

二、常见的肺癌影像学诊断主要有:

1、胸片:主要用于筛查,肺肿瘤在胸片上可显示大体位置及大小。

2、CT扫描:从CT图像可以看到肺癌的部位、大小,以及是否已经转移、转移部位。

3、核磁(MRI)扫描:核磁图像上可以看到肺癌的部位、大小,以及是否已经转移、转移部位。核磁对于可移动的结构显示不够精确清晰,如肺,会随着每一次呼吸而上下活动。因此,MRI很少用于肺部疾病的诊断。

4、正电子发射断层(PET)扫描:PET扫描可以构建体内器官组织的影像。体内注入少量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可以被体内能量代谢最高的器官和组织吸收。癌组织代谢活跃,因而可以吸收较多的放射性物质。扫描仪可以检测到放射性元素,从而形成人体影像。

5、骨扫描:骨扫描是利用示踪剂观察骨组织的情况。也是通过静脉注入示踪剂。示踪剂在骨的某些区域浓聚,可以被一个特殊的摄像机检测到,正常骨组织影像成灰色,有损伤的区域成黑色,如有癌侵润的部位。骨扫描及PET扫描诊断经常需要结合CT、MRI、常规X线片和体格检查的信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