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 偶尔吸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

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

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多数能透过胎盘去“骚扰”无辜的宝宝。

一氧化碳等有毒的气体,会使母体血氧浓度降低,进而导致胎儿缺氧;烟草中成瘾性的毒品尼古丁,能引起血管狭窄,使血流减慢,这意味着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和氧气将会减少,容易造成婴儿早产。早产儿易出现呼吸、消化、体温调节等功能障碍,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

吸烟孕妇所生的孩子发生出生低体重的几率明显增大,这会引起婴儿早期的健康问题,同时也是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有10%的婴儿猝死是由被动吸烟引起的。吸烟女性分娩婴儿的畸形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所生下的子女中,弱智者、患精神病的比率比较高。

女性哺乳期吸烟,能使乳汁分泌减少,尼古丁还可随血液进入乳汁。每天吸烟10-20支的妇女,在1公斤乳汁中可分离0.4-0.5毫克的尼古丁,尼古丁会通过乳汁带给婴儿,这对婴孩健康是严重威胁。

婴儿出生后,弥漫在空气中的烟雾会使婴儿呼吸吃力,新生儿呼吸综合征的发病率要高得多,因此,更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的感染性疾病。在烟雾笼罩下的孩子体格发育迟缓,更易出现烦躁不安、哭闹现象,更难喂养,同时耳、鼻、喉部感染的机会也增加,听力也会受影响。二手烟对于孕妇、胎儿及其各个成长阶段的健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医学界所公认的。研究表明,它是导致孕妇发生妊高症,妊娠合并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同时,二手烟暴露从胎儿期开始即对胎儿的身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影响。

国外资料证实,90%二手烟暴露孕妇的子宫羊水中能检测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说明烟雾对胎儿生长的子宫内环境造成了污染。此外,二手烟暴露影响胚胎细胞增殖、分化,导致胚胎发育异常,表现在神经系统的发育障碍,宫内生长迟缓。另外,二手烟暴露的母亲与无二手烟暴露母亲相比,所生新生儿体重低200~500克,畸形发生率高118~318倍。若胎儿在宫内就遭受二手烟暴露,或婴幼儿期继续二手烟暴露,那么,危害的累加作用到4~11岁就会表现出来,除儿童早期肺炎、哮喘、中耳炎、化脓性脑膜炎发病率高于无二手烟暴露儿童外,牙病、白血病、淋巴瘤发病危险也会增高,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和行为发展。

偶尔吸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

1、二手烟吸多了怎么办

如果吸了二手烟,可以立即的洗手或者是洗脸,有时也可以洗头,它可以将身上的烟雾及时的去除掉避免再次吸入。如果每天必须都需要在有二手烟的环境下生活工作,那么回家后一定要把被污染过的衣服清洗干净。在有二手烟的环境下经常多开窗多通风,房屋里的烟雾都飘散到外面,可以保证屋内的空气质量相对来说较好,吸入的二手烟对人体的伤害也比较小。

2、二手烟净化器

如果是在办公区有二手烟,可以选择有滤网的净化器。它的价格比较实惠,并且可以有效的过滤掉二手烟中的杂质,疏通出新鲜的空气。一个净化器一般可以用两年,它可以及时地改善周边的环境。如果条件比较好的可以选择高效能的净化器,它可以很速度的把香烟的烟雾清除,通过电解或者光的分解来把香烟里的尼古丁或者是焦油等肮脏的物质逐步的分解,从而清除。

3、孕妇吸二手烟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经常吸入二手烟,会对自身和胎儿造成非常大的危害。香烟内的尼古丁会让人致癌,癌细胞和恶性肿瘤的发生会大大的增加。经常吸入烟雾会有可能导致出生的胎儿是畸形的,二手烟的有害物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胎儿的发育,长期如此可能会导致孕妇早产或者是胎儿在腹中就已经猝死。或者是在两三个月就意外流产,对人体有非常大的伤害。

4、什么植物吸收二手烟

在家居室内可以放一些吊兰,吊兰可以空气中的杂质都吸收,避免人体摄入过多的有害气体。也可以选择用薰衣草来净化空气,它可以帮助人体更好的进行工作或者是生活。如果是在办公的地方,可以放几盆常青藤或者是万年青,它们都是绿色食物可以有效地把空气中的污染都吸收,也可以选择一些月季,不仅可以起到清新空气的效果还可以美化工作环境。

5、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

如果幼年的孩子经常吸入过多的二手烟,很有可能导致孩子不想吃东西从而孩子抵抗力低下就有可能出现一些疾病。孩子还有可能智力发育受到影响,由于摄入的有害气体过多会导致孩子的脑部运作,学习能力下降。由于孩子的身体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经常吸入一些二手烟可能会导致呼吸道出现感染,经常会咳嗽,嗓子发炎,更严重的会出现肺部感染。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