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尖足 小孩尖足什么时候消失

小孩尖足

什么是小儿尖足呢?顾名思义,也就是宝宝站立、行走的时候是足尖着地的。先上两个图给大家看看。

“尖足”真的一定就是脑瘫吗?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脑瘫。脑瘫是指在出生前、出生过程中或出生后很短一段时间内,由于某种原因,比如胎儿脑畸形、多胎妊娠、出生时窒息、产伤、新生儿脑内出血、早产、低出生体重、胆红素脑病等等,这些因素导致发育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造成了非进行性运动控制发育障碍的一组疾病。脑瘫主要表现为以下4个特点:1、运动障碍。2、反射异常。3、姿势异常。4、肌张力异常。而这4个特点是共同存在的。

另外,我们要知道,在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同的月龄,宝宝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肌张力也是不一样的,各种反射消失的时间也不一样,比如3个月的宝宝可能出现拉弓射箭的姿势,那我们不能说这是异常的,因为正常情况下,3个月这个反射就可以存在,但如果10个月的宝宝还出现这种姿势,那我们就会认为这是异常的了,因为这个时候,这种反射应该是消失了的。又比如,3个月的宝宝,内收肌角60度,我们认为这是正常角度,如果10个月的宝宝,内收肌角60度,那这个角度就小了,我们可以认为他的肌张力高。

所以我们不能仅凭某一个单一的症状,比如尖足,或者飞机手,也许是头后仰,或者拉弓射箭姿势等等,这些都是家长常常因此断定是脑瘫的表现,我们不能因为这些独立的、单个的、甚至是特定状态下表现的症状,比如最典型的,宝宝不高兴的时候打挺。不能因此就武断地说宝宝是脑瘫。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宝宝的月龄,评估宝宝的整体运动发育情况,并且要结合妈妈的妊娠、分娩史,还要结合宝宝的各种辅助检查,比如头部CT扫描、头部MRI检查、脑电图检查等,来综合判断。

有的宝宝在发育过程中会出现一过性的尖足现象,随着生长发育,这种尖足现象会自然消失,这叫生理性尖足。

这个图可以很直观地反应尖足与脑瘫的关系了

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区别,即检查足背屈角的方法。

做法是:扶住婴儿的腿伸直,使足背屈向小腿,用手掌压足底,足背和小腿前侧形成的角度为足背屈角。正常为70度或小于70度,脑瘫儿为大于70度,通常为90度。注意检查的时候宝宝的下肢应放松。

宝篮贝贝吴菊英医生说,我们做过研究,观察100位足月出生的正常儿,从3-4个月开始检查是否有足尖着地的现象,同时检查足背屈角,并观察婴儿的运动发育,结果是:23%的婴儿在4-10个月中有足尖着地现象,但这些婴儿足背屈角均小于70度,运动发育也全部正常。

如果是32周以下出生的小早产儿或者是有脑损伤的婴儿,怀疑有足尖着地的表现时,就一定要慎重了,最好及时找医生检查。

最后,宝篮贝贝吴菊英医生说,遇到宝宝尖足的现象,一定要先沉住气,不要自乱阵脚,自己吓唬自己,乱投医,造成过度治疗,不仅浪费人力和金钱,最关键的是宝宝遭受了本不必遭受的罪。所以建议各位家长:一定要带宝宝去正规的医疗康复机构给宝宝做检查!

小孩尖足什么时候消失

许多小孩子在学习走路的过程当中,作为家长会发现孩子会有千足的现象,尖足的患儿有的是病理性因素造成的,比如因为大脑方面的神经支配问题或身体有强直,包括在成长发育过程中翻身,落地,爬行都会受到影响,其中也不排除是生理性因素,需要做好这些训练。

康复训练

翻身发育

3-6个月为翻身发育期。翻身发育过程一般包括以下四项:

A、颈立直反射动作,主要见于新生儿,是在Moro反射与颈立直反射支配下,由于肌紧张分布差造成的。

B、头背屈曲,角弓反张:翻身动作从肩向一侧回旋开始,按脊柱伸展,头背屈呈角弓反张位,多只能翻至侧卧位。

C、自动翻身:属皮质下支配,多无目的性,以骨盆带抬高,躯干屈曲开始,可完成整个翻身动作。

D、有目的的翻身:在皮质的支配下有目的性翻身,肩与骨盆可同时向一侧回旋,并可成四爬位或坐位,动作可灵活调节。

不会翻身,发育多停留在A项或B项,说明处在原始反射支配下,中脑和皮质水平的立直和平衡反应未发育成熟。

常用翻身训练

(一)训练时,将患儿取仰卧位,训练者也可用双手分别握住患儿两臂上举过头,将两臂左右交叉,从而带动患儿身体向两边侧转身。

(二)患儿取仰卧位,训练者,训练者握其两脚踝部,向左翻时,右腿曲向左侧扭动,并同时逗引其头向左侧旋转,这样身体的重心就随着头,腿的带动翻过来,这样很好得训练了肢体的转移重心,上下肢得以协调。

(三)患儿取仰卧位,训练者握其两脚踝部,让患儿向左翻身时,使患儿右腿屈曲,跨过左腿中线,使左臂屈曲,并逗引其头部慢慢向左倾斜使患儿身体随着球的滚动来完成翻身动作。

(四)患儿横躺在楔形垫的斜面上,斜面可以辅助患儿躯干的旋转。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