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莲雾好吃吗? 黑珍珠莲雾好吃吗

莲雾好吃吗

莲雾是南方的水果,其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很高。同时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利尿,安神的功效。莲雾种类比较多,像黑金刚,黑钻石,黑珍珠等,像黑金刚莲雾好吃吗?

黑金刚莲雾好吃吗

黑金刚莲雾个头大,水分多,香甜可口。黑金刚莲雾由黑珍珠莲雾改良,培育出果实大,为与高雄市六龟区“黑钻石”区隔,称之“黑金刚”。产地:屏东县林边乡、南州乡、广西钦州。种苗信息:诺绮果苗培育出嫁接种苗,种苗经验丰富。

莲雾有很多种,像黑金刚链雾,黑珍珠链雾,青绿莲雾,黑钻石链雾等。链雾的果实顶端扁平,下垂状表面有蜡质的光泽。果肉呈海绵质,略有苹果香味。莲雾的种类很多,果色鲜艳,有的呈青绿色,有的呈粉红色,还有的呈大红色。莲雾的果实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钾等矿物质,适合治清热利尿和安神,对咳嗽、哮喘也有效果。中国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海南等地均有栽培,果实可供食用。

莲雾果不耐贮藏,一般室温下只能贮存一周。

水果大全之莲雾的食用价值

莲雾果实色泽鲜艳,外形美观,果品汁多味美,营养丰富,含少量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不但风味特殊,亦是清凉解渴的圣品。同时,莲雾还具有开胃、爽口、利尿、清热以及安神等食疗功能,以鲜食为主,也可盐渍、制罐及脱水蜜饯或果汁,亦可当菜炒肉丝、炒鱿鱼。故食用莲雾可以摄入足够的热量供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需要,对人体有较高的营养保健功能。

果实以鲜食为主,含有蛋白质、糖、矿物元素和维生素等。优良品种的果肉味清甜,带苹果香气,食用时加少许食盐风味更佳,也可盐渍或制成果酱、果汁等。其中,来自中国海南民间的棒状莲雾、1980年引自泰国的泰国大果莲雾的品质最佳。

莲雾果实有中空(也有实的),状如蜡丸,在宴会席上人们还喜欢用它作冷盘,是解酒妙果。在莲雾中心挖个洞,塞进肉茸,用猛火蒸约10多分钟,是台湾著名的传统名吃,美其名曰“四海同心”。用莲雾切片放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连同小黄瓜、红萝卜片同炒,不但色、形、味俱佳,而且清脆可口,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夏令食疗佳肴。莲雾不耐贮藏,一般室温下只能贮存一周,采收包装后宜立即送往市场出售。莲雾以鲜果生食为主,也可盐渍、糖渍、制罐及脱水蜜饯或制成果汁等。

每百克莲雾果肉中,水分含量为90.75克、总糖含量为7.68克、蛋白质含量为0.69克、维生素C为7.807毫克、有机酸为0.205毫克/千克、果皮花青素为0.073毫克/千克。莲雾果品汁多味美,含有特殊水果风味,含少量蛋白质、脂肪、矿物质。莲雾具有清甜、淡香、丰富水分等特性。莲雾不但风味特殊,亦是清凉解渴的圣品。莲雾具有开胃、爽口、利尿、清热以及安神等食疗功能,其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故食用莲雾,可以摄入足够的热量供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需要,对人体有较高的营养保健功能。

黑珍珠莲雾好吃吗

莲雾是主要分布于我国台湾地区的一种水果,因口感清脆而且营养价值丰富而深受人们的喜爱。由于它是一种连皮一起吃的水果,因此许多人并不知道它中间的絮状是否可以吃,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莲雾的底部很脏,需要用盐水浸泡,为了干净健康,最好直接切除再吃。

一、莲雾中间絮状能吃吗?

莲雾是带皮一起吃的水果,而且吃莲雾的时候要连带皮一起咬才清脆。莲雾中间是可以吃的,但是莲雾底部比较容易藏有脏东西,要用水冲洗干净,略泡些盐水后再吃更好,吃的时候可以将果实底部的果脐切掉。建议生食莲雾前先将果顶部的果洼挖去,并切去果柄后沾点甘草、盐或砂糖食用,风味更佳。另外,莲雾可剖半食用较方便,但整颗一起吃才能充分享受爽脆口感,从蒂头开始,才能越吃越甜。

二、莲雾中间芯能吃吗?

莲雾又被称作“黑珍珠”。这是一种名字很美的水果,样子也很讨人喜欢。色泽深红、圆锥形的莲雾,带着微微的蜡质光泽。摘一颗成熟的果子,刀锋过处,露出晶莹透明的果肉和淡淡清香,果汁丰富,莲雾一年四季都能产出,并且随着季节的不同,色泽与光滑度也会随之改变,但口感并无差别。莲雾原产自马来西亚,但来到台湾之后,和此地的独特气候地理条件结合,才有略带着苹果的清香。莲雾黑透红、肚脐开、皮幼幼、粒头饱,保你吃到笑呵呵。

三、莲雾营养价值

莲雾带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热剂,含有较多的水分,因此有利尿、解热、宁心安神的作用。小孩子消化不良,还可以用莲雾拌食盐一起食用,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大人吃也能生津止渴。莲雾的宁心安神作用,因为莲雾中含有镁和钙,两者一同作用可以放松肌肉和神经,让身心放松,避免紧张不安、焦躁易怒,可以帮助入睡。另外莲雾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大脑所消耗的葡萄糖,缓解脑部因为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导致机体出现的疲惫、易怒、头晕、失眠、夜间出汗、注意力涣散、健忘等现象,达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莲雾营养价值虽高,但中医认为莲雾属性偏凉,建议体质偏寒者少量食用,尤其是当生理期来时会产生疼痛现象的女性们,应注意食用量;同时,莲雾也具利尿作用,频尿者不宜多食;另外若有胃溃疡者避免空腹食用。

2、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C等营养物质,可知多种疾病。

3、含有许多水分,有利尿的作用,且含糖量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