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期检查项目费用 孕期检查项目 一览表

孕期检查项目费用

怀孕时需要做的检查项目非常多,而在做检查之前还需要办好各种手续,有时候十分麻烦,而且很多没有经验的夫妻,对医院的检查项目和费用简直是一无所知。那么孕妇在怀孕早期,到底需要做什么检查呢?怀孕初期要做什么检查项目及费用?

怀孕初期要做什么检查项目及费用

怀孕初期做产前检查可以及早确定妊娠,并通过测量血压、化验血尿、全面体格检查以及遗传咨询等等来全面了解孕妇的身体健康情况,并评估是否可以承受住妊娠的全过程,查看有无不利于妊娠的危险因素。

孕妇在孕期第12周时正式开始进行第1次产检。一般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孕妇健康手册。日后医师为每位准妈妈做各项产检时,也会依据手册内记载的检查项目分别进行并做记录。

产检的费用要看孕妇做的是什么检查,孕早期的检查项目主要包括:1、量体重和血压。2、进行问诊:医师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整个孕期中理想的体重增加值为10~12.5千克。3、听宝宝心跳:医师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4、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等各项疾病。

多数妇产科大夫都不主张18周以内的孕妇做B超,尤其是在怀孕12周以内。因为,过多的B超,可能是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成形异常及胎儿骨骼发育不良、畸胎或死胎的凶手。但是,如果孕妇在早期出现令人揪心的情况,如阴道流血、突然腹痛,借助B超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像宫外孕或葡萄胎,则是最直接和可靠的手段。

孕期检查费用能报销吗

孕期检查费用能报销吗?享受生育相关报销,必须购买生育保险达一年时间以上,且有生育之前持续交费中才可以。检查和生产必须到参保地指定医疗机构。生育保险报销问题,是按照生育保险比例进行处理的。具体是否单位补充医疗怎么办理,各个单位的规定是不一样的。

医疗保险有两种: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如果你参保缴纳了综合医疗保险,有部分产检是可以免费的,去医院检查时,医院自动免收这部分费用。如果你参保缴纳了住院医疗保险,你只能在生病住院时享受到医疗保险待遇,门诊则无法使用。如果你参保缴纳了生育保险,则产检和生育宝宝时才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大部分必要的产检项目都能记账或报销。而没有参保缴纳生育保险,则无法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

不同地区关于产检报销的制度不一样,所以会有区别。只要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按照规定参加长沙生育保险并连续足额缴费生育保险费用10个月即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即可报销产检费用。参保女职工怀孕20周后至分娩前,应到本统筹地区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中任选一家作为本人妊娠诊断、检查和分娩的定点医疗机构。并带医保手册、准生证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进行备案登记,备案后方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定点医疗机构一经选定,原则上不予变更。怀孕20周后至生产前的孕期检查费用为600元,参保人员须在备案登记的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费用直接在该医疗机构结算。

产前检查一览表

在女性怀孕期间,是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产检的。因为胎儿在母体发育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特点,通过孕检,可以检查出母体存在着的一些风险高的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等,也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保证孩子在出生之后是健健康康的。那么,在不同的孕期,需要做什么样的检查呢。

5~6周孕期检查

做超声波检查,这个检查可以看到胚囊在子宫内的位置,若仍未看到,则要怀疑是否有子宫外孕的可能。

6~8周孕期检查

做超声波检查,看胚胎组织在胚囊内,如果能看到胎儿心跳,就表示胎儿目前处于正常状态。

9~11周孕期检查

做绒毛膜采样,如果孕妇有遗传性疾病,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做“绒毛膜采样”。但是需要注意这项检查可能会造成孕妇流产以及胎儿受伤,所以在做之前要仔细听从医生的建议。

12周孕期检查

第1次正式产检,这时一般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孕妇健康手册”。

13~16周孕期检查

做唐氏症筛检和施行羊膜穿刺,从这个时候开始还要基本检查,包括:称体重、量血压、问诊及看宝宝的胎心音等。妊娠16周以上的孕妇,可抽血做唐氏症筛检(但以16~18周最佳),并看第一次产检的抽血报告。至于施行羊膜穿刺的周期,原则上是以16~20周开始进行,主要是看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与否。

17~20周孕期检查

做详细超音波检查,可看出胎儿性别、首次胎动和假性宫缩的出现,这时候医生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围、看大腿骨长度及检视脊柱是否有先天性异常。

21~24周孕期检查

做妊娠糖尿病筛检,不过大部分妊娠糖尿病的筛检,都是在孕期第24周做。这次的检查总共要抽4次血,只要有2次以上指数高于标准值的话,即代表准妈妈有妊娠糖尿病。

25~28周孕期检查

做乙型肝炎抗原、梅毒血清试验和德国麻疹,这个阶段是检查乙肝病毒的最佳时机,如果准妈妈携带乙肝病毒,那么就要让小儿科医师知道在准妈妈生下胎儿24小时内,为新生儿注射疫苗,以免让新生儿遭受感染。确定准妈妈所做的梅毒反应,能在胎儿未出生前为准妈妈彻底治疗梅毒。需要注意的是,曾注射过德国麻疹疫苗的女性,由于是将活菌注射于体内,所以,最好在注射后3~6个月内不要怀孕,因为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29~32周孕期检查

检查下肢水肿,子痫前症的发生,预防早产。

33~35周孕期检查

做超声波检查,评估胎儿体重,从30周以后,孕妇的产检是每2周检查1次。

36周孕期检查

此时所做的产检,以每周检查1次为原则,并持续监视胎儿的状态。

37~42周孕期检查

从38周开始,胎位开始固定,胎头已经下来,并卡在骨盆腔内,此时准妈妈应有随时准备生产的心理。如果准妈妈到了42周以后还没有生产迹象,就应考虑让医师使用催产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