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 > 正文

梅毒假阳性会传染吗?梅毒会传染给胎儿么?

梅毒假阳性会传染吗?

梅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性病的,我们周围一些人就有感染梅毒的经历,得这种疾病对身体的健康的伤害非常大的。不过一些梅毒患者去医院检查之后会发现呈现假阳性,是原因出现了这种现象呢?接下来我们就让这方面的权威专家为大家讲解这方面的知识吧!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病。感染梅毒后,人体内会产生两类抗体,一类是直接针对梅毒螺旋体的抗体,另一类则是针对类脂质的抗体。针对类脂质的抗体因不直接针对梅毒螺旋体,因此无特异性,除感染梅毒外,患另外一些疾病以及生理状况的改变,体内也可能产生低滴度的抗类脂质抗体。

诊断梅毒时,所做的梅毒血清学检查即检测这两类抗体。RPR试验,即为检测类脂质抗体的实验;而TPHA则为直接检测梅毒螺旋体的实验。因RPR是检测类脂质抗体,而不是直接检测抗梅毒螺旋体抗体的实验,因而无特异性,凡能导致产生类脂质抗体的疾病,均能使RPR阳性。

除梅毒外,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活动性肺结核、风湿性心脏病、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传染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肾炎、钩端螺旋体病、麻风、疟疾、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都可导致RPR阳性。

梅毒以外其他原因造成的RPR阳性有一个特点,滴度一般较低,小于1:8。根据这一性质在未做确诊试验的实验室进行梅毒滴度的测定来间接对梅毒进行确诊。RPR实验容易出现假阳性,医生常同时做特异性较强的TPHA实验来证实梅毒诊断。

值得一提的是,TPHA等直接针对梅毒螺旋体的特异性实验,在一般人中也有1%的假阳性。国内曾报道某医院内科住院患者中,TPHA阳性者竟有一半是假阳性。已知可造成TPHA阳性的疾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糖尿病、结肠癌、淋巴肉瘤、丙型肝炎、肝硬化、AIDS、麻风、生殖器疱疹、海洛因成瘾等。

梅毒会传染给胎儿么?

梅毒感染途径主要有几方面,第一是男女性行为传播,第二是母婴之间胎盘传播,还有一种就是间接传播,间接传播其实就是健康的人接触到患者分泌物所沾污的衣裤被褥等日常用品后,若是接触部位有伤口,或者接触完之后没有清洁干净手部,就有被梅毒病毒传播的风险了。

新生儿感染梅毒一般来讲都是早期先天性梅毒,只要能及早发现,并通过青霉素治疗,这是目前治疗梅毒最有效的药物,只要没有严重并发症的新生儿患者,预后是良好的,其临床治愈率是达到百分之一百,但是在治愈之后仍需要有几个月来进行血清学检查并随访。

新生儿预防感染梅毒,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女性在孕前要进行系统检查,看看是否有感染梅毒,如果有就要采取正规系统的治疗,待梅毒病情稳定之后,经医生同意再怀孕,而且怀孕期间也要做好梅毒检测,以便能尽早发现及时干预治疗,以防胎儿被传播感染。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