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宝宝出虚汗 宝宝出虚汗推拿按摩

宝宝出虚汗

睡觉出虚汗可能由于缺钙引起,醒脾颗粒可以健脾促消化,增强小孩消化吸收能力,以促进小孩对营养的全面吸收,同时8岁孩子身体处于快速发育阶段,可以给孩子吃些适当的

产品,多吃牛奶、坚果等富含营养的食物。

儿童脾阳虚的症状

现在很多小孩子的脾胃总是很虚弱,这也正是许多家长会发现宝宝不爱吃饭的主要原因,宝宝不爱吃饭是因为没有胃口,再加上身体的脾虚,消化不良,所以才感觉不到饥饿,家长可以给孩子做缓解脾虚的推拿,但是在推拿的过程中是有技巧的,不能过度用力,必须要保持手法的稳定,也可以到专业的中医机构去给孩子做推拿。

1、小儿脾虚怎么推拿

小儿脾虚可用你的左手抓着孩子的左手,用右手的大拇指顺着孩子大拇指桡侧从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补脾经了,反复100次。胃经穴在大拇指靠近掌端的第1节,但不是整个大拇指。向心为补,离心为清,所以从指根向指尖推就是清胃经了。把孩子抱在怀里,用您的左手抓住孩子的小手,把右手的大拇指放在孩子的左右胃经上,清50次即可。摩腹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揉足三里。足三里还是个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要穴。足三里穴也很好找,外膝眼下四指的地方就是。左右腿各揉1分钟。

2、小儿脾虚的症状表现

脾是人的基础,属土,所以是根基,脾不好会直接影响其他器官。小儿脾虚可能表现有湿疹、黄水疮、鹅口疮、黄疸、手脚潮湿,这是表征。还会引起便秘、腹泻、痰多咳嗽、这是内症。缺乏微量元素在西医看来可以引起的问题,也是因为脾虚,吸收不好,所以脾虚直接的问题是消化不良,吸收不好,如缺钙会引起的佝偻病、盗汗、易惊,脾虚的症状还有盗汗、发育迟缓、特别是肌肉不多、肥胖、睡觉不宁、露睛。延误补脾时机造成的后果,主要是发育不好、脾虚易感、甚至咳嗽哮喘。

3、治疗小儿脾虚的偏方

用人参一钱、白术二钱、茯苓一钱、灸甘草五分、姜三片、枣一枚,加水二杯,煎至一杯,饭前温服。此方名“四君子汤”小儿蒸热用白术、白茯苓、白芍药各一两,甘草半两,加姜枣煎服。此方名“吃力伽散”。脾虚泄泻。用白术五钱、芍药一两,共研为末,加米饭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米汤送下。一天服两次,冬月加肉豆蔻煨为末。又方:用青粱米半升、神曲一合,每日煮粥食。又方:用黄雌鸡一保,炙过,以盐、醋涂上,煮熟吃下。

小儿脾虚的四个阶段

1、刚出生,一部分孩子在母体里郁热,出生后表现为胎毒、如黄疸、鹅口疮等。这实际上是脾热引起的胎毒。这是第一个脾虚的机会。

2、第二个是3个月左右,这时候因为食量增加,而且一些家长长期过量喂养,造成脾胃积劳成疾。也有因为母乳不耐受的原因,也有饮食过分的原因。可用薏米粥可以去除湿热,虽然慢,但能起到长期的效果。

3、第三个脾虚的机会是添加辅食之后,吃得多,而且和外面接触多,容易积食、着凉等原因导致腹泻。这时候主要是帮助消化,吃益生菌和其他帮助消化的东西。

4、第四个机会是1岁以后,宝宝有了自主选择食物的能力,如果此前脾胃没有调养好,宝宝现在暴饮暴食,会导致脾虚。在这个阶段,这类宝宝容易表现出爱发烧,特别是表现为热症的发烧,如咽喉炎,扁桃体炎等情况。这时候要注意的是控制饮食,及时发现积食情况。

小儿脾虚的饮食调理方法

预防小儿脾虚家长一定要喂养得当,不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不过食零食等。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要养成吃热饮的习惯,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家庭用药可用参苓白术散、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流质蛋白饮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家庭用药可选小儿化积口服液以达到清热消食的作用,或间断服用肥儿丸,该药有清热、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长要切记,切不可因宝宝大便干,而过食寒凉类药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