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炎 > 正文

心包炎是怎么引起的 心包炎会引发什么疾病

心包炎是怎么引起的

心包炎是一种可对人体造成巨大危害的疾病,其发病时常会引起盗汗、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还可导致患者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肝大、腹水等症状,其危害可见一斑,生活中就有诸多患者正在饱受心包炎的折磨,为了尽快治愈本病,很多患者想先弄清楚“心包炎是怎么引起的?”这样才好有针对性的来治疗,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说说心包炎的成因。

1、感染:感染是导致心包炎发病的常见诱因之一,病原体以真菌、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最为多见。当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会随着血液游走至心脏处,进而诱发心包炎,导致患者出现各种心脏不适,在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损害的同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便。

2、内分泌或代谢障碍:若是患者本身患有尿毒症、黏液性水肿等疾病,就会导致人体内分泌或代谢出现障碍,从而诱发心包炎。因此,若要早日消除心包炎,就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此才能尽快恢复身体健康。

3、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如果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经久不愈,同样可诱发心包炎。对于此类患者来讲,只有积极治疗自身免疫疾病,才能使心包炎尽早消除。

心包炎是怎么引起的就为大家介绍到这,其实除了以上3个常见诱因外,肿瘤疾病、物理或化学因素、邻近器官疾病等也都可能诱发心包炎。对于出现疑似心包炎症状的患者来说,此时当尽早就医查明诱因,切勿自己乱猜,更不能盲目滥用药,否则用药错误不仅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还会给心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对此,大家必须重视起来。

心包炎会引发什么疾病

1.慢性心脏压塞缩窄性心包炎的心包由于慢性炎症而僵硬度增加,心包不能扩张而使心包内压和心腔内压显著升高,一旦心包内压力上升达到右心房和右心室舒张压水平时,心脏跨壁压下降接近零,出现心包压塞。

2.心源性肝硬化占所有心源性硬化的16.6%;由于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时,肥厚、僵硬的心包限制心脏充盈,使右心室舒张压及右心房压升高,肝静脉回流受阻,血流在肝静脉窦停留时间延缓。加上心输出量减少,血氧饱和度降低,肝小叶中央区含氧量进一步减少,该区肝细胞萎缩以至消失,慢慢形成肝脏内网状支架的塌陷与纤维组织增生。随着时间的延长,纤维化向邻近的小叶发展并与邻近的中央静脉周围纤维组织彼此连接起来,包围原有的门脉区,形成反常小叶,该病变被认为是心源性肝硬化的病理特征。缩窄性心包炎时肝细胞缺氧是缓慢而不完全的,故不发生急性广泛的坏死或大量坏死,炎症反应较轻,无明显肝细胞增生。

3.肺动脉狭窄慢性缩窄性心包炎,由于心脏四个瓣环的部位(房室沟部)为心脏运动度最大的部位。心包炎时此处的心包壁、脏层的摩擦最大,因而炎症反应强烈,易发生纤维化、钙化,甚至环行束带,降低心脏的舒缩功能。因此,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可发生类似肺动脉狭窄的临床表现和血流动力学改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