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母乳喂养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母乳喂养多久喂一次

母乳喂养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纯母乳喂养的妈咪经常会有一个疑惑,那就是“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是不是吃饱了呢?”,尤其是胸小的女性,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就更是容易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奶水不足,不够宝宝吃。

但范妈要提醒大家的是,饿着宝宝是不行的,可过度喂养亦是得不偿失的~因此,怎样通过观察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是需要新妈妈尽快掌握的。

那么,究竟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喝足”了呢?

吃奶粉的宝宝

如果宝宝是吃奶粉的话,就比较容易判断,主要看一次吃多少。一般小于1个月的宝宝60~90毫升/次,大于1个月则90~150毫升/次。

有的宝宝胃口很大,吃了还要吃,宝妈最好每次准备的奶量稍微超过宝宝实际要吃的量。这样一方面可判断宝宝吃了多少,另一方面又可满足宝宝食欲。

对于0~3个月的宝宝,每日总的奶量最好不要超过1200毫升,每次最多210毫升,宝宝奶粉吃太多易造成肥胖。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

对于吃母乳的宝宝,妈咪可以从宝宝和自身两个方面来观察。

1、观察宝宝大小便:

宝宝的大小便可以间接反映宝宝吃奶够不够,特别是小便量是比较客观的指标。

宝宝出生前几日小便量较少,三天后一般每天小便6次以上,尿液呈淡黄色或无色。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6次以上小便,说明进食的奶量是足够的。

吃母乳的婴儿一般每天大便约3到6次不等,吃奶粉的婴儿大便次数稍少,多在每天2-5次左右,呈糊状。如果宝宝没吃饱,大便次数就会减少,甚至会出现稀薄,发绿或次数增多但每次排出量少的情况。

2、观察宝宝吃奶反应:

如果宝宝吃奶时咽得少,吃完后仍然哭闹,吃完一会儿又要吃,或含着奶头不放,就说明婴儿没吃饱。

2)吃完奶能否安静入睡:一般2个月以内的宝宝,在吃奶后会自动放开奶头不吃,且在两次喂奶之间能够安静而满足地入睡两三个小时。

养成规律喂养的宝宝,一顿奶量足够的话,一般能够坚持3-4个小时,如果宝宝吃完一顿,不到2个小时就哭闹,小嘴到处吧唧,那很可能说明上一顿没有吃饱。

3、观察妈咪乳房变化:

在哺乳前,妈妈的乳房有饱胀感,乳房表面静脉显露,用手按乳房很容易挤出乳汁。宝宝吃完母乳后,妈妈会感到乳房已排空,乳房松软,轻微下垂。

如果妈妈乳房不胀奶,乳房干瘪,奶汁稀少,或捏挤也无奶液溢出,说明母乳不足。

4、观察宝宝体重变化:

妈咪们可以根据宝宝的体重是否按照正常规律增长,来判断宝宝有没有吃饱。

体重增长是衡量饮食是否充足的可靠依据。为了减少体重测量的误差,可以选定统一的时间称重,例如每次都在排便后、喂奶前、穿同样多的衣物称重。

一般足月新生儿第1个月体重增加约720~750克,第2个月增加约600克。6个月以内的宝宝,平均每月增加体重600克左右。如果宝宝体重增长好,长得白白胖胖,说明奶水充足;如果体重每月增长少于500克,表示宝宝被饿着了,或是有其他疾病因素。

这种生理性体重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家长不用担心,一般生后7-10天可恢复。例如,出生6斤的宝宝生后3-5天时可能下降到5.4斤,但体重下降得更低或10天时仍不到6斤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特别提醒】:

1、不要一哭就喂

宝宝一出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需求,但表达各种需求的唯一方式就是哭。有些新妈妈认为宝宝一哭就是饿了,赶紧喂奶。其实,很多时候,宝宝是因为尿布湿了、需要爱抚、困了或不舒服而哭的。

要先搞清楚宝宝究竟为什么哭,不能一哭就喂,否则很容易造成喂养过度。

2、给乳房足够的刺激

宝宝出生24小时后,最好每隔2~3小时进行母乳喂养一次。否则,妈妈的乳房得不到足够的刺激,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End-

刚出生婴儿多久喂一次奶粉体重八斤

婴儿的身体发育状况不一样,所以饮食也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性。在婴儿的每一个成长阶段,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不一样,所以家长没有根据婴儿的身体来确定不同的喂养方式。一般来说,四个月的宝宝还处于使用母乳喂养的阶段。这时候妈妈就会担心四个月的婴儿应该是多久喂一次母乳?

一、婴儿多久喂一次奶好

喂奶可以不定量、不定时,即是说不硬性规定喂奶的间隔时间和次数,也不限制每次喂哺的时间长短,实行勤喂,按需喂哺。

如果母乳不足,可用奶粉或鲜牛奶或代乳粉来代替一部份母乳,但每天喂奶次数,不宜少于3次,以免影响母乳分泌。在完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才用人工喂养。

人工喂养的间隔时间要有规律,2-4个月的婴儿,每隔3-4小时喂奶一次,5个月以上婴儿,每隔4小时喂奶一次,夜间停6-7小时,白天两次喂奶中间,喂少量温开水或鲜橙汁或菜汤。每次喂奶15-20分钟,最好一次吃饱。有些婴儿吃到一半就睡着了,要将其弄醒,不要任其吃吃睡睡。吃奶时如婴儿要肯德基,可以搔搔耳朵,挠挠脚心,弄醒他,让他好好吃奶,吃饱后就能睡好。

二、人工喂养的标准

婴儿出生的前几天,奶量可按婴儿每公斤体重计算,每日给100~200毫升,因牛奶不易消化,要兑水,比例可为4:1、3:1、3:2、2:1、1:1,另加5%—8%的糖,每隔3~3.5小时喂一次,一天要喂7~8次。

婴儿15天到满月,如消化正常,每顿约吃60~100毫升。

婴儿满月后到两个月,奶量按体重逐渐增加,每日喂6~7次,每次间隔3.5~4小时,每顿约吃80~120毫升左右。最多可吃到150毫升。

二至三个月,每天喂5~6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次吃奶150~200毫升。

三至六个月,每天喂5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顿喂奶量为:三至五个月吃150~200毫升,五至六个月吃200~250毫升,应掌握吃奶总量,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每顿奶量不超过250毫升。四个月开始在吃奶前喂辅助食物。

六至九个月,每四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吃200~250毫升,每天由四顿奶改为三顿奶,逐渐上辅助食物从代替半顿开始到代替一顿奶。

九至十二个月,全天由吃三顿奶减到吃两顿奶,每次250毫升,仍掌握隔四小时吃一次,其他顿全吃辅食。每两顿奶中间要喂水。

本文详细介绍了四个月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应该多级喂一次。作为一个刚刚升级为妈妈的女性,你最好是积极参考一下本文的内容,确定自己到底应该多久喂一次自己的宝宝,科学的喂养可以促进宝宝的更好成长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