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烧心的原因是什么 烧心的原因是什么

烧心

孕妇身体在怀孕后出现与孕前不同的生理反应,有可能是正常的孕期反应。但不能因为孕妇会出现孕期反应就将孕妇出现的不适都归纳为孕期反应,因为孕期疾病也会引起孕妇不适。孕妇为什么会烧心?

孕妇为什么会烧心

第一、高浓度孕激素的影响

孕期胃肠道受到孕激素影响,肠胃蠕动减弱,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时间变长,使孕妈妈常有饱腹感;同时孕激素也会让胃上方阻止食物流回食道的瓣膜松弛,再加上胃受增大子宫的压迫,使得胃内的酸性物质容易反流到食道,引起烧灼感。

第二、孕妈妈消化道生理的变化

孕妈妈患食道裂孔疝的几率增加,横膈膜位置改变造成的胃与食道连接处的角度异常,受到子宫压迫亦增加胃内的压力。另外,还有胃部及小肠的蠕动减缓、幽门括约肌闭锁不全、胆盐及碱性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回胃部等变化。

第三、子宫逐渐变大,不断压迫胃部

孕中晚期后,胎宝宝逐渐长大,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道并使胃肠道移位,胃肠道容量下降,使孕妈妈常有上腹部饱胀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孕妈妈发现少吃多餐感觉会比较舒服的原因。

孕妇烧心怎么办

1、养成生活好习惯,避免饮食过饱、避免烟酒刺激、避免肥胖。

2、进食后两三个小时内避免躺着,因为躺下后胃内容物会随身体体位而反流到食管;睡觉时还可多用几个枕头,以防止发生逆流。

3、少食多餐,使胃部不要过度膨胀;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多吃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4、饭后喝一小杯水,可以稀释和冲走可能反流至食管的胃酸。

5、如果孕妈妈感到胃部不舒服的时候,可以转移注意力,不要太过集中于胃部的不适应;到户外散步、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都对缓解胃部灼热有帮助。

烧心的原因

烧心就是肠胃的灼烧感强烈,引起人们的强烈不适,这种感觉既不是呕吐,也不是腹痛等表现,因此,人们遇到这种情况会非常的无助,几乎找不到办法来解决处理。而烧心经常出现,给人们的身体带来较大的压力。下面就来看看经常烧心是什么原因呢?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一下吧。

烧心是指胃部或胸骨后的烧灼感,常由胸骨下段向上伸延,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的症状。

病因病机

1.进食过快或过多,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刺激性食物、服用非甾体类药物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或胃酸分泌增多。

2.精神因素也是影响产生烧心症状的重要因子,主要包括忧郁多虑、性格内向、敏感、焦虑、失眠、意外不幸以及长期情绪紧张状态。

3.临床上多种上消化道疾病,如患有胃食管反流、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等均可出现烧心症状。

4.中医一般可把烧心的病因分为热、气、虚三种。胃为阳土,易为热化,郁热伤阴,胃阴亏虚,则胃阳无所归附,消灼水谷而为酸,郁热上冲则烧心。

预防调护

1.避免烧心首先要注意平日的饮食,避免进食过快,同时尽量少进食或不进食某些的食物,如茶、咖啡、油炸食品、糖果、辣椒、烈性酒等。

2.在饭后不要马上卧床或弯腰,也不要马上开始剧烈的运动,明智的选择是饭后30分钟后进行一次轻松的散步,既可帮助消化,又可减轻烧心的症状。

3.可以选用一些抗酸药物如:碳酸钙片、氢氧化铝凝胶等,这些药物可以中和胃的胃酸,很快地消除烧心的症状会,但是如果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造成便秘或腹泻;可以运用中药来调理肠胃功能如调理肠胃制剂的肠胃调神剂取得很好疗效。

4.如果您经常有严重的烧心,或者症状严重且持续存在,应去医院检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