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戴口罩作用大吗 对方戴口罩我没戴会被传染吗

戴口罩作用大吗

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中国以外的确诊人数已超过200万。世界各国对于疫情防控采取了松紧程度不一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封城、戴口罩、交通管制、方舱医院……这些曾在中国武汉成功控制疫情发展的措施,到底有多大作用?其他国家是否需要同样采取严格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武汉经验”有了数据支撑

人们期待看到武汉当地的实际数据。此前,已有部分研究论文通过数学模型、计算机模拟等方式,评估了武汉市采取封城等强干预措施对于延缓全国以及世界疫情峰值的贡献,但仍缺乏利用武汉当地实际数据来系统完整地分析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武汉疫情趋势有何影响的文章。近日发布的一篇论文填补了这个空白:武汉数据表明强干预措施能有效遏制疫情。

著名医学期刊JAMA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在线刊发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科研团队领衔的研究论文“Association of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with the epidemiology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Wuhan, China”(《武汉市COVID-19暴发流行与公共卫生干预的关系》)。

这篇论文的研究结果揭示: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在新发传染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武汉采取的一系列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措施有效遏制了新冠疫情发展,这些防疫经验可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智慧。JAMA杂志还于同期刊发编辑部评论,充分肯定了武汉的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武汉疫情被分作5个阶段

研究团队采集了截止3月8日的武汉市大疫情网的确诊病例数据(32583名患者,中位年龄为56.7岁,女性比例为51.6%),按照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关键时间点分为5个阶段来开展研究。

武汉的疫情被分为5个阶段:

1第一阶段是1月10日之前(12月8日至1月9日),为疫情暴发早期,无干预措施;

2第二阶段是1月10日至22日,因农历新年假期,春运期间产生了大量人员流动;

3第三阶段是1月23日至2月1日,采取了卫生宣教,交通限制和家庭隔离等多种卫生干预措施。在这个阶段,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暂停市内交通,取消社会聚集活动,严格佩戴口罩;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先后开工建设,各大医院迅速想办法改造病房提供更多床位,各医院实验室和一些商业实验室迅速开展检测服务,显著提高检测能力;

4第四阶段是2月2日-16日,医疗条件和资源得到大幅改善,“四类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和治疗;同时不断升级社区和普通市民的管控措施,采取封闭小区、居家隔离、集中配送生活物资等方式,进一步降低社区感染风险;

5第五阶段是2月17日之后,至3月8日。武汉市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不断增加核酸检测量,并维持原有的强力管控措施不变。

强管控有效阻止疫情蔓延恶化

研究团队分析了5个阶段的发病人数、日发病率、轻重症比例、有效再生数等指标。“(有效再生数Rt,是指t时刻开始出现症状的一个患者平均能够感染的人数。)

研究揭示:

随着管控措施的不断加强和完善,发病人数和发病率在第三阶段达到峰值后迅速下降;

有效再生数在1月24日达到3.82的峰值后开始下降,至2月6日降至1.0以下,表明新冠肺炎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至3月份进一步降至0.3以下;

数据分析同时表明,随着时间推移,重症和危重症比例不断下降,从第一阶段的53.1%降至第五阶段的10.3%。

医护人员的感染也是文章关注的重点。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是疫情防控体系的关键环节之一,可防止医疗体系崩溃而带来更大的灾难。

研究发现,在新发传染病初期医护人员发病率相比于普通人群较高,特别是在第二和第三阶段,是普通人群的3倍以上,在第四和第五阶段迅速下降,在第五阶段已和普通人群接近。而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则反映出在有足够的重视、充足的个人防护、较好休整的条件下,即便作为高风险的医护人员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这些数据显示了抗击COVID-19的“武汉经验”确有作用。在传统的严格防疫封锁和隔离、交通限制、方舱医院、拉网式大排查等防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武汉市最终成功控制住了COVID-19疫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但尚未出现有针对性的疫苗和特效药。这种情况下,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于阻止疫情的蔓延和恶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研究团队认为,武汉采取的一系列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在时间上与中国武汉市对COVID-19疫情的控制得到改善有关。这些发现可能会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信息,以应对全球COVID-19大流行。

对方戴口罩我没戴会被传染吗

虽然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各地政府已经在尽力延长假期,但我们都知道,一直不开工也不现实,社会还需要运作。

因此不少企业近期迎来了开工大潮,可此次久违的开工潮,却让不少人大呼“害怕”。

“公共交通那么多人,会不会被感染?”“封闭的办公室,到处都是危险怎么办?”

别担心,这就教你开工防疫大法。让你“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加强自我保护需要戴口罩,这口罩需要定期换。

那么问题来了,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呢?

有网友为此开了脑洞,有人说用开水烫一下来消毒,也有人担心直接丢弃会被回收利用。

于是想出了“定点焚烧、剪碎了再扔”等处理办法,其实以上方法都是不科学的!

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用开水烫可能污染容器或台面,不推荐!

自己烧的话可能污染环境,搞不好还会引发火,不推荐!

剪的话只能算物理处理,解决不了病菌污染的风险,不推荐!

除此之外,用微波炉、电烤箱加热口罩,或用大功率吹风机吹30分钟,或用电蒸汽熨斗熨烫一下,也都是不可以的!!

口罩如果处理不当,比如乱扔或不进行处理之后,混在其它垃圾里丢弃,可能就会成为,污染源,是十分危险的!

现在很多小区都设立了,防疫口罩投放点,请把口罩投放到指定垃圾处!

如果口罩实在紧缺想要重复利用

可以采取以下3点的措施:

1,用紫外线照射10分钟,即可杀灭所有病毒,家里的消毒柜和杀菌灯都有类似功能。

2,家里有暖气片的话,可以将口罩置于暖气片上高温烘烤半小时至一小时。

3,将口罩塞进密封玻璃瓶中并密封好,用沸水煮10分钟即可。

处理过程中千万要切记:不要碰水!

如果你的口罩破损、沾水、有污渍或戴上后呼吸困难了,请立刻丢弃不用!

有私家车的尽量自己开车上班;附近有共享单车资源的建议骑行上班;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居住地距离公司较近的建议步行上班。(以上通勤方式能尽量减少与人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排队候车时,与他人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乘坐出租车或者网约车,避免坐在副驾;上车后可适当开窗通风(做好保暖措施),尽量避免与司机交谈。

另外,相较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网约车内空间更小,感染风险更大。对乘客而言如此,对司机而言也是这样。

2月5日,郑州已有一名“滴滴司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司机此前并没有武汉旅行居住史,很大可能,是被乘客传染。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所以建议大家,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乘坐网约车了。

想必办公室是很多小伙伴最头疼害怕的区域,其实也不必过于恐慌,做好通风工作即可。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在做好保暖措施的前提下,一天保证办公室内三次以上的通风,一次通风保持30分钟左右。

这些传播方式也是有前提的,一定范围内的病毒分布要达到一定密度和数量,否则也没那么容易感染。

注意:

如果办公室用的是中央空调,疫情期间一定要慎开。

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提到:

办公场所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因为中央空调在空气传播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过滤孔径大小、送风管道长短、外环境空气质量及服务人群密度等等环节都可能造成中央空调系统的污染。

还有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点,办公室内也一定要戴好口罩。

买菜大爷之所以15秒内被传染,就是因为双方都没有戴口罩。关系再亲密的同事也请一定要戴上口罩再进行工作交流。

除了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记得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捂住口鼻。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切断“飞沫传播”的可能。

另:办公场所的用品经多人反复使用,可能传播病毒,特别是高频高人次接触的订书机、文件夹、打印机等风险更高。所以要经常对这些物品进行消毒。

听说,疫情期间,因为得知了深圳一外卖小哥感染的消息:很多人被迫成了“厨神”。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这是好事。

自己带饭,少吃重油重盐的外卖,不仅能减少接触性感染的机会,本身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必须集中就餐的小伙伴,也不要慌。

只要做到“轮流去,错峰期,独坐食,寡言语”这十二字真言,也能降低感染风险。

前段时间,网上就曝光了很多单位的“考场式”食堂。

独桌独坐,专人看管,禁止交头接耳。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网友们调侃:

吃饭吃出了考试的感觉。

调侃归调侃,大家也都表示理解。

毕竟“考试”总比“打针”强。

我知道,工作会议难以避免。

但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建议大家能线上尽量不要线下。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如果非得线下,注意保持距离,分散座位。

尽量控制会议时长,避免长时间在狭小空间聚集。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另外提醒大家,会议期间不要出现诸如多人共用“同一只笔”的现象。

可在办公室常备消毒用具。

所有公共办公用品用完及时消毒,防止他人重复接触,造成感染。

人群聚集,流动性大的洗手间也是易感区域。

除了排队时注意保持距离。

洗手间里还要提醒大家两件事:

一、洗手

洗完手切忌用手关闭水龙头,否则前功尽弃。

可在纸巾、酒精棉片等工具的隔离下关闭(同电梯按钮)。

二、马桶

一定要闭桶盖,再冲水

2003年3月19日非典期间,出现过一起特殊案例。

一个携带非典病毒的33岁男子到淘大花园E座某户探访自己的弟弟。在弟弟家中,他因为非典造成的腹泻使用了洗手间,把大量携带病毒的粪便冲入马桶。

非典病毒顺着水流进入大楼的污水管道,通过管道传播到小区其他住户家里。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导致淘大花园一个小区,321人感染,42人死亡,占当时香港患病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和七分之一。

你以为只要戴口罩就不会被传染了?

冠状病毒同样被证实会通过粪便传播,所以闭桶盖,再冲水,非常重要。

我知道,上班的你听从以上防护意见,事无巨细。一定会有人嫌你矫情,嫌你对同事冷漠和不尊重,但不要听,也不要理。

我们心里都明白,重视疫情,做好防护,胜利苟到最后,才是对自己,也是对同事最大的爱和尊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