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垃圾分类六大问题是什么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哪些问题惹争议

垃圾分类六大问题是什么

自北京、上海立法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各地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也逐渐推进。但近日北京专项检查垃圾分类发现六大问题!那具体是哪些?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标准是什么?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一、垃圾分类六大问题是哪些?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第一次现场督导检查。检查组发现部分小区存在垃圾桶有破损、无桶盖,有的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等六大问题。

1.大件垃圾随意堆放;

2.部分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

3.部分垃圾桶破损,部分垃圾桶无盖、破损,垃圾裸露在外,一些垃圾桶外观有污渍。个别垃圾桶存在混装现象,一些居民将厨余垃圾扔在了其他垃圾桶中。个别生活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logo和公示牌不清楚;

4.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率有待提高;

5.部分商户生活垃圾混投混放;

6.垃圾外运不及时等等。

二、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1.减少土地侵蚀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2.减少污染

中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

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还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

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能转化为资源,如食品、草木和织物可以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砖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

三、垃圾分类标准是什么?

生活垃圾的类别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11个小类。另外还有“厨余垃圾”、“灯管”、“家用化学品”标志类别。虽然目前部分地区对于垃圾分类或许有些许差别,但“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也已经上线运行。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用这个小程序进行查询。

垃圾分类不但是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利用,而且对地球的环境、人类的身体健康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所以大家都要做好垃圾分类,为保护地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哪些问题惹争议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正式施行,在北京的小伙伴们也将开始面对“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

上海是全国最先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之一,刚开始实行的时候,“干垃圾”、“湿垃圾”更是上了一波热搜。与上海不同,北京将百姓的生活垃圾分为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

家庭日常的垃圾多数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所以北京市建议市民准备“两桶一袋”,1个垃圾桶放厨余垃圾,1个垃圾桶放其他垃圾,袋子里放可回收垃圾。而有害垃圾在日常生活中不多,有的话随时放进袋子里扔掉就可以了。

对于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也制定了处罚条例。规定严格,却也人性化,个人如自愿参加社区服务,可不予处罚。

对于垃圾分类,有的人会不理解,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这个时候开始弄垃圾分类,是不是太急了?

除此之外,更多人都有的疑惑可能就是: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我国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有填埋和焚烧,但主要以填埋为主,但垃圾填埋场的容量是有限的,随着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可以说填埋场趋于饱和状态了。

有的人提出,垃圾填埋场饱和了,那就多挖几个填埋场不就得了?据央视报道,中国每年产生的垃圾将近10亿吨,全国有668座城市,三分之二的已被垃圾带包围。

最震惊的“垃圾七环”事件,一位常年拍摄“垃圾围城”的摄像师,在卫星地图上用黄色标签将北京周围的非法垃圾填埋场标注出来,密密麻麻的标签变成了北京的“七环”。

过多的填埋场会挤占生活空间,现如今已有太多的城市被“垃圾围城”。如果垃圾不能有效填埋,就会污染环境,臭气熏天,疾病横行,最终变得难以居住。焚烧更是令人头疼,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含水量高,不易被焚烧,焚烧效率被降低。而填埋和焚烧的方式成本高、污染环境,更严重的是影响土壤,影响水质等。

除了填埋和焚烧,还有生物处理方式,但生物处理过程中要挑拣出不可降解的垃圾,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所有垃圾被混合在一起,其中的可回收垃圾就会被污染,原本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也会变成没用的垃圾。

我国的垃圾回收率约为15.6%,相比于发达国家还远远不够。

日本是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国家,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85%,世界排名第一,但也用了50年时间才解决了大城市的垃圾围城问题。在日本,乱扔垃圾是违法行为,一旦被抓到将被罚款30万至1000万日元,严重者还要蹲监狱。

因为惩罚严厉,所以日本的垃圾分类做的很到位,孩子从小就开始教导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进入垃圾厂学习如何处理垃圾。

2018年世界杯期间,日本球迷知道赛场没有垃圾桶,所以人手一个蓝色垃圾袋,日本队虽然失利但赛后日本球迷带走了所有垃圾,因此登上了一阵的热搜。

同样从小开始教育垃圾分类的还有瑞典,瑞典将垃圾分类写进了国民教育大纲。

不仅如此,瑞典还设计了城市垃圾处理管道系统,市民的垃圾会自动运送至中央收集站进行数字化垃圾处理,用于冬天供暖。因为系统太先进,瑞典每年还要进口几十万吨垃圾作为冬季供暖的材料。

虽然垃圾分类麻烦一些,但是着手去做,对于我们每个人,对于生存环境来说,都非常有好处。实行垃圾分类后,就能最大程度地方便后续的垃圾处理操作,让垃圾的处理方式更能有效、高效地运转,提升垃圾回收率,避免“垃圾围城”的现象。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食物的占比比较大,这也是垃圾分类一开始最令人头疼的垃圾。

没有喝完的奶茶怎么处理?液体直接倒入下水道,珍珠椰果布丁等固体倒入「厨余垃圾」。如果杯子是塑料材质,可以洗净后擦干投入「可回收物」,如果在室外不方便清洁可以扔到「其他垃圾」中;如果杯子是纸质材质,就要直接扔进「其他垃圾」中了。如果奶茶杯子有瓦楞纸,可以将其投入「可回收物」中。

吃了火锅怎么处理?火锅中如果有大骨头,要放进「其他垃圾」中;火锅中的食物残值要放入「厨余垃圾」中;如果火锅中有大部分油,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油可以放进「厨余垃圾」中,如果是清汤,直接倒入下水道就行。

喝完的茶包、挂耳咖啡怎么处理?茶包中的茶、挂耳咖啡中的咖啡粉要倒入「厨余垃圾」,纸袋要放进「其他垃圾」中。

饮料瓶、奶盒怎么处理?塑料和玻璃材质的饮料瓶都属于可回收物,喝完后用水冲洗一下,擦干后放入「可回收物」中,但饮料瓶上的塑料纸属于废弃塑料,要投放入「其他垃圾」中;纸盒装的饮料因为纸盒内部会有一层化学涂层,处理复杂且可行性低,所以要放入「其他垃圾」。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可回收的纸盒装饮料,有“可回收标志”的可以放进「可回收物」中。

大部分牛奶是纸盒装的,奶盒整体是纸制品,可以回收,所以喝完后洗净擦干可放进「可回收物」中。

在家吃了海鲜怎么处理?夏天到了,已经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除了小龙虾,家里肯定还会吃到不少海鲜。小龙虾、螃蟹、鱼刺、虾壳这类长期放置会腐烂的属于「厨余垃圾」,大龙虾壳、螺蛳壳、扇贝壳、牡蛎壳等壳类,因为质地坚硬,不能回收所以属于「其他垃圾」。

喝完的酸奶怎么处理?瓶装和纸杯的酸奶,喝完后洗净晾干可以投入「可回收物」。塑料杯的酸奶,咱们经常“舔盖”的地方是塑料铝箔复合材质,是「其他垃圾」;塑料杯洗净后晾干可以放入「可回收物」中。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垃圾分类也挺有意思的?其实,生活中还会出现很多你不知道怎么分类的垃圾,不用担心,现在网上已经有很多小程序可以随时查询垃圾种类。垃圾分类的干货也介绍的差不多了,知识点记好了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