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脓肿与牙周炎的关系 牙龈上面长个包是牙周脓肿吗

牙周脓肿与牙周炎的关系

牙周脓肿也是牙周炎的一种表现。牙周炎是一种由于细菌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而引起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多因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同时使菌斑堆积加重,并由龈上向龈下扩延。由于龈下微生态环境的特点,龈下菌斑中滋生着大量毒力较大的牙周致病菌,如牙龈类杆菌,中间类杆菌,螺旋体等,使牙龈的炎症加重并扩延,导致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从而造成牙周炎。

牙周炎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不仅在刷牙时出血,严重时在说话或咬硬物时也会出血,牙龈颜色暗红,由于发病伴随水肿,局部显得比较光亮。此外,还会有牙周袋形成,正常情况下,牙龈附着在牙齿上的龈沟仅深0-2毫米,超过两毫米则为牙周袋。

牙周袋的形成,说明炎症已从牙龈发展到牙周支持组织,使较深层的牙周组织感染,形成慢性破坏,脓性分泌物将从牙周袋溢出。

早期的牙周炎牙齿不松动,只有在慢性破坏性炎症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牙周组织支持力量大为减弱时,才可以导致牙齿松动。

牙周炎的根源在于牙龈萎缩,最新研究发现,牙龈萎缩是由于人成年后,某种大脑激素分泌水平逐渐消失导致消化系统无法吸收牙龈最需要的维生素而造成的,可以说是人的天生缺陷,因此人在成年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以往口腔医学对于牙龈萎缩是没有什么好办法的。

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开始出现对于牙龈萎缩逆转再生的研究成果,采取不通过消化系统,而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能令牙龈直接吸收的类似维生素的有效营养成份,通过直接作用于口腔中令牙龈吸收,从而完成萎缩牙龈的再生过程,从而有效治疗牙周炎。

牙龈上面长个包是牙周脓肿吗

如果初步的诊断很有可能会是牙周的脓肿,龈下牙结石积累过多,细菌的大量滋生,感染牙龈形成了脓液,长期的脓包甚至还会越变越大。

很多的患者或许都误以为是上火了,吃一点药没什么事情,其实消炎并不代表治愈,尤其特别是牙周炎,牙槽骨的吸收,牙根的暴露,患牙被牙结石所包围,最终面临着松动以及脱落。

口腔之内长久不消退的脓包很多或许都是来自于这两个方面—牙槽脓肿和牙周的脓肿。这两者最后或许都会引起牙齿的松动甚至是脱落,所以说还是很有必要进行治疗的。

但是很多的人都不会选择去医院进行就医,而是自己吃一些消炎类的药物,很有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却无法去除病根。

牙周的脓肿就相对比较的好理解了,主要是由牙周病所引起的。牙周病的病理表现非常明显:牙龈的退缩、牙根的外露、牙齿的松动,拍摄x线片其实都会发现牙槽骨也会严重的吸收。

如果当口腔卫生条件比较的差、细菌毒力比较强的时候或许就会并发牙周的脓肿,牙齿的松动度也会十分的明显。

那么牙槽脓肿和牙周脓肿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哪?

牙槽的脓肿最开始的症状其实是牙髓炎,这其实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牙神经疼”。如果不加以进行治疗,细菌或许就会在根管内向根尖部进行扩散,最终引起根尖的周炎。

炎症不断在根尖部积聚并且形成脓液,它得寻找相关的通道来释放这股压力,于是在牙龈之处就慢慢地鼓起了一个包,朝外鼓的过程之中有一个阶段叫做“骨膜下脓肿”,这是疼痛的巅峰!包破了反而就会不疼了。

那么牙槽脓肿和牙周的脓肿需要如何正确的处理哪?

牙槽脓肿的治疗第一步其实是炎症的引流,让脓液尽快的得到释放。同时对根管之内进行消炎杀菌处理,等到脓包消退、炎症消除之后充填根管。

1、一般都是先进行局部的麻醉,切开脓包,让脓液排出,然后超声刮除根部牙结石,再冲洗牙周袋,最后附上抗菌药消炎,比如像慢性的炎症,牙周袋可能还有病变的组织,还得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脓肿。

2、彻底的刮治之后,可以顺利的引流,炎症或许就会很快的消除,就没有那么的痛了,注意引流的期间需要用含有氯己定漱口水消炎抑菌。脓包不要用手去碰,脓液只会更多,及时的引流才可以控制炎症。

那么什么情况之下牙龈也会长脓包哪?

1、当龋齿牙髓炎发作之后,没有及时的进行根管治疗,从而导致细菌感染周围的组织,根尖炎引起的脓液在根尖无法被排出,压力过大才会急性的发作,从而形成的脓包大小跟黏膜薄厚有一定的关系。

2、戳破脓液流出来疼痛就会减轻很多,比较重要的是将病灶病髓给清除,只有这样炎症才可以治愈,光靠吃药是不治本的,炎症依然还在,脓包还是会继续的复发,长期的刺激从而引起瘘管。

所以牙龈如果长了脓包,先要去拍X光片,牙周脓肿的牙周治疗,有根尖炎症的及时的清除病灶。

牙周脓肿的治疗相对比较的麻烦。但是关键还是在于控制菌斑,消除结石以及细菌的刺激。基础的治疗其中包括洗牙、上药、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等。

这个阶段治疗过后如果没有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就需要进行牙周手术的治疗,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更深层次的基础治疗。因为牙周病的形成和发展也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所以治疗起来也是相对比较的棘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