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能治好吗 胃溃疡是大病吗

胃溃疡能治好吗

胃酸,是消化道中必不行少的身分,适量的胃酸能起到杀菌、开端消化卵白质,促进胰液、胆汁排泄,促进铁和钙的吸取等作用。胃酸的重要身分是盐酸,在溃疡的形成中占重要职位地方——连续性胃酸排泄过高,就会对胃黏膜举行消化,大概称为对胃黏膜的腐化,形成消化道溃疡,尤其是十二指肠溃疡。以是克制过多的胃酸是治疗溃疡病的重要本领。胃酸为什么会过多?

胃黏膜中有一种特殊的细胞叫壁细胞,它是盐酸的“制造车间”,溃疡患者壁细胞的数量比正常人多约2倍。这恐怕是胃酸过多首要的形成原因;其次是迷走神经亢进,会对刺激反应的敏感性增大,较弱的刺激就可能引起十二指肠溃疡;第三,胃排空过速。

经典抑酸药——H2受体拮抗剂

H2受体拮抗剂通过作用于壁细胞表面的H2受体从而抑制胃酸分泌。目前,H2受体拮抗剂代表药物的名称常用“替丁”作为后缀,如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相对来说,第三代H2受体拮抗剂抑酸效果好,安全性高。

第三代的H2受体拮抗剂法莫替丁在缓解消化性溃疡症状、促进溃疡愈合和减少复发等方面均有明显效果。多数病例在用药后5~7天症状改善,2~4周内症状消失。无论是溃疡病的短期控制治疗还是长期的维持治疗,一般都可选法莫替丁,多数人在用药后一周内起效,溃疡可在短期内愈合。拿信法丁来说,服用方法简单:20毫克/次,一日2次,早晚餐后30分钟服用为佳;或40毫克,睡前口服给药,连续4~8周。溃疡愈合后可维持服用一段时间,但药量需减半。

法莫替丁不仅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有效药物,并且能预防和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糜烂。用药相当安全,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很低,有些老年、伴肾功能减退和其他疾病者服用时可能会有轻度的头痛、便秘、腹泻等不良反应,但也是极少数人。

抑制溃疡复发

许多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了法莫替丁或其他H2受体拮抗剂疗程结束后,感到效果明显,但停药一段时间后溃疡病又会复发,这是为什么呢?首先要检查是否伴有幽门螺杆菌(Hp)。胃病患者如果Hp阳性,无论炎症还是溃疡都较难治愈,应积极用药物灭菌;同时要去除胃酸分泌过多的诱因,如饮食无规律、摄取食物过多、情绪紧张、过度疲劳、滥用药物等。

胃溃疡患者饮食五忌

一忌冰冻和过热饮食饮食温度适中,饮茶、汤不宜过热。

二忌吃大量味精、酸辣及过咸的食物饮食中以清淡为主,味重会刺激胃酸分泌,少量的生姜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强胃黏膜的保护作用。

三忌吃太荤、太油和煎炸的食物饮食中以易消化食物为主,肉类炒煮要熟,蔬菜不要半生。

四忌饮食没有节制宜少吃多餐,避免饥饿疼痛,若疼痛时,可吃一两块苏打饼干。

五忌饮酒和咖啡特别是酒,对胃刺激过大,会使溃疡恶化。

若是胃痛剧烈,必须到医院治疗。

专家建议,有效的治疗胃溃疡,其中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得了溃疡病的病者除了要合理的用药,还要从衣食住行等等各方面都要加强对自我的保护意识,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彻底的解决因受溃疡病而出的的病痛。另外在饮食中一定要少吃菠萝与香蕉。会加重胃溃疡的病重。

如何诊断胃溃疡

由于生活习惯的不注意,很多人患上了疾病可以说每一种疾病都带来了痛苦,胃窦炎在生活中极为常见,而且发病率也很高。带来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没有及时的治疗,还会,出现恶化的现象,所以说针对比胃窦炎一定要重视,发现了就要及时的诊治,可能有些人对于胃窦炎了解的并不多,那么胃窦炎属于严重胃病吗?

不一样,所谓胃窦炎是指局限于胃窦部的一种慢性炎症,主要病变多局限于黏膜层,但也漫延至肌层或浆膜层。在病变部分出现水肿、炎症细胞侵润和纤维组织增生,使局部变厚,甚至狭窄;部分病例可有黏膜表面糜烂、肠腺上皮化发生变化。

胃炎和胃窦炎是两种不一样的疾病,这两种疾病在做治疗的时候所用到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大家在治疗胃炎和胃窦炎的时候必须要先诊断清楚,到医院做个检查,根据所检查的结果来考虑到底该如何治疗疾病,胃炎和胃窦炎做治疗的时候都是需要消炎的,不过护理方法不同,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检查清楚。

胃窦炎的临床症状

上腹部有撑胀感、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可伴有嗳气、反酸、上腹烧灼感、恶心、呕吐、消瘦等,少数可有出血,也有无症状者。本病与精神因素关系密切,情绪波动、生气、精神压力或恐惧癌症的紧张心理可使症状加剧。胃窦炎多发于30岁以上的男性。这是其特点之一。

胃窦炎病变多局限于粘膜肌层,亦可蔓延至肌层和浆膜层。胃窦粘膜表现为水肿、充血,炎性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增生,其中以粘膜下层最为明显。

胃窦炎虽然看似不太严重,但是如果一直不去治疗,那后果还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平时一旦出现了胃窦炎的症状,最好还是提前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疾病加重,增加治疗的难度,也给自己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不便和危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