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幼儿急疹 3岁幼儿急疹出疹子痒痒吗

3岁幼儿急疹

有学者对年龄为4—12个月的幼儿急疹进行统计,发现98.2%的幼儿在出生后6个月发病。其典型表现为患儿无明显诱因突然高热,体温一般为38.9—40.5℃,但除食欲稍差以外,患儿往往精神好。少数患儿表现为中度发热,体温38℃左右。发热3—5天后,体温突然下降,一般24小时内降至正常,热退后或体温下降同时体表开始出皮疹。本病的皮疹为淡玫瑰红色,直径2—4mm,初起时散在分布,以后相邻近的皮疹可以融合成大片,皮疹主要集中于头额、颈部及躯干,四肢相对较少,肘膝以下及掌跖部多无皮疹。24小时内皮疹出满,1—2天后皮疹开始消退,不留色素沉着及脱屑。发病期间患儿常合并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少数孩子伴有轻度烦躁、不适及腹泻等症状。

20世纪50年代有学者认为,幼儿急疹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但一直未分离出致病病毒。1986年Yamanishi首先从幼儿急疹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中分离出人类疱疹病毒6型。研究证实,疱疹病毒6型分A、B两个亚型,幼儿急疹大部分是由疱疹病毒6型B亚型感染引起。

国外研究发现,87%的新生儿出生后即带有疱疹病毒6型抗体,这种抗体可能来自母体,以后抗体逐渐转阴,6个月后抗体滴度又开始上升,2—3岁时,75%儿童疱疹病毒6型抗体呈阳性。所以,幼儿急疹多发于2岁以内的婴幼儿。幼儿急疹多为散发病例,一般不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没有种族及性别差异。少部分幼儿急疹由人类疱疹病毒7型引起,但疱疹病毒7型引起的幼儿急疹一般发病相对较晚,且皮疹较轻微或不典型。

幼儿急疹早期诊断有一定困难,但国外有学者研究发现,89.5%的患儿在发烧期间其悬雍垂根部两侧出现溃疡。因此,悬雍垂根部两侧溃疡对幼儿急疹可能具有早期诊断意义。另有文献报道,约14.9%的患儿在发热3天内可有囟门较饱满(注意与囟内感染区别),头枕部、耳后淋巴结开始肿大。

幼儿急疹出疹后瘙痒怎么办

如果宝宝某一天突然莫名其妙开始发烧,并且没有其他明显的不适,只是反反复复发烧,就可能是小儿急诊了。幼儿急疹最初的症状就是发烧,而后就是起疹子,一般确认病情是在宝宝起疹子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起疹子会瘙痒无比,很难受。那么,幼儿急疹出疹后会痒吗?

不会感到痒,幼儿急疹的发疹其实是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的皮肤变红了。因此,毛细血管的扩张情况改善了,红色就会自然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家长们可以不用管它,一般48-72小时这些疹子都会下去了。幼儿急疹本来就是一种病毒感染,特点就是“热退疹出”,会很快消退的,无需担心,也不用服用其他药物。

幼儿急疹的护理

幼儿急疹是由病毒引起的,通常是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所以是会传染的。如果你的孩子与病儿密切接触,体内缺乏免疫力,就完全有可能被传染。由于幼儿急疹的潜伏期是是1~2周。所以,这段时间应密切观察你的孩子,如出现高热,应立刻采取措施暂时隔离,以免扩大传染。

1、让患儿休息,病室内要安静,空气要新鲜,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

2、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给孩子擦去身上的汗渍,以免着凉。

3、给孩子多喝开水或果汁,以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物排出。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4、体温超过39度时,可用温水或37%的酒精为孩子擦身,防止孩子因高热引起抽风。

5、幼儿急疹是为数不多的出疹可以外出玩耍见风的疾病,但是中医认为此时宝宝体质虚,如果宝宝汗多,则不建议出门见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