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 正文

b超轻度脂肪肝严重吗 轻度脂肪肝b超能查出来吗

脂肪肝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一提到脂肪肝,人们肯定会首先想到肥胖的人,其实这是对脂肪肝认识上的误区,只要是人体有大量营养素流失,也是很容易得脂肪肝的。脂肪肝的病因很多,因此我们要全面认识脂肪肝有助于我们正确诊断出脂肪肝疾病,以下是临床常用诊断脂肪肝的方法介绍。

脂肪肝的诊断标准

1、脂肪肝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特别是b超和ct检查,但确切的诊断仍依赖于肝活检。病史、临床表现.脂肪肝的诊断常不容易确立,有下列病史对诊断有一定帮助。

1、肝脏肿大,平,滑,软,边缘钝圆,无明显压痛,且无其他确定肝病者。

2、排除慢性病毒性肝炎、血吸虫肝、肝寄生虫等肝脏疾病。

3、过去史中有前述引起脂肪肝的原因者。如酒精性脂肪肝有长期酗酒史,尤其是酒精成分高的白酒。肥胖、糖尿病、静脉高能营养、使用有关药物及接触毒物都有各自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容易区别。

4、有难以用其他原因解释的上消化道症状者(应做胃镜检查是否存在慢性胃炎等)及排除胃神经官能症者。

2、肝活检是确诊脂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光学显微镜下,肝细胞内、外脂肪浸润;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实验室脂肪肝的改变可出现中性脂肪堆积在线粒体或其他细胞器中。

3、脂肪肝实验室检查

1、有高脂血症。即血中甘油三酯、总胆固醇、β-脂蛋白可有明显升高。

2、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胆碱酯酶、碱性磷酸酶轻度增高,但这些均为非特异性变化(即不一定为脂肪肝,也可以为其他肝病所有的化验异常)。

3、血浆球蛋白常有变化,蛋白电泳检查,特别是α1-、α2-及β-球蛋白有增高,血胆红素增高仅见于脂肪肝伴胆汁淤积者。

4、B超诊断脂肪肝标准介绍

1、肝区近场回声弥漫性增强(强于肾脏和脾脏),远场回声逐渐衰减。

2、肝内管道结构显示不清;3.肝脏轻至中度肿大,边缘角圆钝。

3、肝右叶包膜及横膈回声显示不清或不完整。具备上述第l项及第2~4项中一项者为轻度脂肪肝;具备上述第l项及第2—4项中两项者为中度脂肪肝:具备上述第l项以及2~4项中两项和第5项者为重度脂肪肝。

4、彩色多普勒血流显象提示肝内彩色血流信号减少或不易显示.但肝内血管走向正常。

【参考文献:《脂肪肝康复全书》、《脂肪肝早防早治》】

b超怎么判断脂肪肝程度

肝脏是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位。肝脏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就是比较严重的大问题。肝脏上面的疾病一般来说都可以通过b超检查检查出来。所以很多肝脏有问题的人去医院检查的话,医生都会开出b超处方。那么肝脏b超能检查出什么呢?不知道的就跟着编辑去看看吧。

一、肝脏囊肿

B超可以确诊肝脏囊肿,也可以确诊一般病人的血管瘤。

二、肝硬化的初步诊断

B超检查如有肝缩小、各叶比例失常、表面不平、实质不匀、大小不一的结节、门静脉增宽、脾静脉增宽、脾大,可以结合临床资料做肝硬化的初步诊断。肝硬化病人每3个月必须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如有异常,还需要进行CT或核磁共振检查来确诊。

肝硬化肝脏B超表现:

(1)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改变:肝硬化早期可见肝脏肿大,实质回声致密,回声增强增粗。晚期肝脏缩小,肝表现凹凸不平。呈结节状、锯齿状、台阶状变化、不规则萎缩变形,弥漫性回声增强,分布不均匀。

(2)门静脉高压特点:脾肿大,厚度超过scm,长度大于120cm,门静脉主干内径>13mm,脾静脉内径大于8mm,门脉右支大于10mm,左支大于llmm。

(3)B超下腹水为带状无回声区,少量腹水就可显示出来,而此时临床上难以发现。

三、脂肪肝和肝胆结石

B超发现脂肪肝、肝胆结石,初步诊断可以成立。这些都不一定需要再做进一步检查。黄疸病人B超发现胆管扩张,必须做胆管造影以明确诊断,才能正确进行内外科治疗。

四、脂肪肝肝脏B超表现

根据肝内回声的增强与衰减,肝内血管的走行,可判断是否为轻度脂肪肝,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就是轻度脂肪肝。前半部肝实质回声弥漫性增高、增密,分布均匀;后半部回声衰减不明显,肝内管状结构仍可见,肝肾实质回声反差增大等等。

四、慢性肝炎的诊断

B超检查结果常用“光点增粗”、“回声增强”等形容词来描述慢性肝炎的细微病变,确诊还需结合肝功能、病毒含量检查等。

本文详细介绍了肝脏b超检查到底能查出什么。如果你是一位肝脏有问题的人,那么你去医院检查的话是需要做b超检查的。B超检查可以查出肝脏中的很多问题,比如肝脏囊肿、肝硬化、脂肪肝和肝胆结石、慢性肝炎等都可以通过肝脏b超检查得到初步的诊断结果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