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检查什么项目 胰腺炎检查什么项目需注意事项

胰腺炎检查什么项目

如果不幸得了肝炎,一定要做到定期检查,因为肝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很有可能恶化。只有通过定期检查,才可能随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治疗。那么患有肝炎的患者要进行哪些诊断检查呢?下面由专家向大家详细讲解一下肝炎的诊断检查。患有肝炎的诊断检查项目介绍如下:

1.乙肝两对半。乙肝两对半又名乙肝五项,它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两对半对于病情严重程度的评估参考性不大。武汉感染科刘黎医生建议为了肝脏健康,建议大家在闲余时间都要到医院做下乙肝两对半检查。

2.肝功能。肝功能指标有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胆碱酯酶(CHE)、转肽酶(GGT)、白蛋白(ALB)、球蛋白(GLO)、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凝血酶原活动度(PA)等等。根据以上指标可以综合判断病情处于什么阶段,是轻度,还是重度。转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细胞损伤的敏感标志;血清总蛋白分白蛋白和球蛋白,白蛋白下降提示肝细胞损害,慢性肝炎、肝硬化时常出现白蛋白减少而球蛋白增加,A/G 比例倒置。

-DNA检测。HBV-DNA检测是测定血液中病毒含量的指标,它主要提示传染性大小和病毒复制速度。HBV-DNA阳性,则提示病毒数量多,传染性强,反之则代表病毒数量少,传染性相对较弱。

4.B超。通过定期检查B超,可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情况、门脉内径、脾脏厚度和有无腹水,可以判定病情是否向肝硬化方向转变,或有无占位病变发生。

暴饮暴食为什么会导致胰腺炎

人们暴饮暴食是最有可能会引起急性胰腺炎发作的一种行为。因为在暴饮暴食后,一线的消化酶分泌量急剧增多这就是一线的压力增大。如果本身是高血脂患者暴饮暴食更会使血脂升高,分高了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还有一些老人因为过度节俭,每餐在吃饱了之后仍然有剩菜为了不浪费,会把这些剩菜尽可能吃到肚子里,这些都是引起胰腺炎非常常见的原因。胰腺炎的发病和饮食有很大关系,那么得了胰腺炎之后,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什么呢?

在胰腺炎的急性发作期一定要严格禁食禁水,给肠胃充分的休息时间,等到血和尿淀粉酶恢复到正常值时,腹痛恶心的症状也消失之后,才能开始吃少量不含脂肪的食物,当然,这些食物应该是清淡的流食。待身体和肠胃适应了之后,再开始食用半流质食物。注意刺激性的食物,易产生胀气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必须禁食。

胰腺炎患者应该少吃多餐,适量的增加,应该循序渐进,切记不可暴饮暴食,否则会造成胰腺炎复发。

在治疗之后,如果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也应该注意饮食中不能有带脂肪的食物。一些坚果、粗纤维的食物、难以消化的食物,易引起胀气的蔬菜、刺激性的调味品不能食用。

当患者进入恢复期时,可以开始低脂饮食,具体需根据个人的耐受情况来安排。在病愈后也不能立刻吃高脂肪的食物,必须给病情一个巩固的时间才能少量接触高脂食物。

广告若涉及加盟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