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消化性溃疡的是 消化性溃疡护理诊断及措施

对于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来说,如果想要给予一定的护理和治疗的话,我们得了解这种疾病的相关的知识,为此我专家从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的定义入手做了相关的知识阐述,但是与此同时想要护理好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还有很多的方面需要我们了解:

㈠定义:主要是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GU)和十二指肠溃疡(DU)。因溃疡的形成于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而得名

㈡病因与发病机制

⑴病因:①幽门螺杆菌感染;②非甾体类抗炎药;③胃酸和胃蛋白酶;④其他因素:吸烟、应激、遗传因素、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①②是损害胃粘膜屏障,导致该病的最常见原因

⑵并发症:①出血(最常见);②穿孔(十二指肠溃疡并穿孔、胃溃疡并慢性穿孔);③幽门梗阻(多由十二指肠溃疡引起);④癌变;

大便隐血试验呈持续性阳性提示:胃癌

⑶实验室检查:

①胃镜和胃黏膜活组织检查是确诊的首选方法;

②溃疡的X线直接征象是龛影对溃疡诊断有确诊作用;

⑷好发部位:十二指肠球部,且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青年人早于好发于中年人的胃溃疡约10年

㈢临床表现

⒈腹痛:上腹部疼痛时本病的主要症状,可为钝痛、灼痛、胀痛甚至剧痛,或呈饥饿样不适感。疼痛部位多位于上腹中部,偏右或偏左。十二指肠溃疡餐后3-4h开始,如不服药或进食持续到下次进餐,即疼痛—进餐—缓解,又称“空腹痛”,胃溃疡餐后1/2-1h,为进餐—疼痛—缓解。

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的相关的知识虽然以上我们专家做了一定的知识总结,但是想要护理好这种疾病的患者还有很多的知识需要我们了解,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只有我们做了疾病的护理之后才会知道患者的具体临床表现,才能对症的给予患者做好疾病知识的宣教。

十二指肠溃疡护理诊断及措施

消化性溃疡是指发生在胃部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溃疡,在消化系统疾病中较为常见。一般来说,消化性溃疡的饮食护理首先应该弄清楚溃疡发生的具体部位,同时应该清楚较为基础的饮食护理原则。

首先,消化性溃疡的饮食护理原则和其他疾病的饮食护理有一定的相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任何一种疾病都需要注意一些安全事项。胃部是人体消化的关键器官,在胃溃疡的时候,最好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对胃的伤害和影响。注意不要大补特补,拒绝油腻荤腥过重的食物。

其次,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在饮食方面的选择应该以温养为主,在夏季可以选择小米粥和绿豆汤,下午的食物应该以润养为佳,可以选择手工面,同时搭配面汤,原汤化原食,滋养胃部。

最后,消化性溃疡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治愈的,有时还会有复发状况,如胃酸反复,烧心,胃痛,所以饮食调养一定要坚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