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出血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吗 十二指肠溃疡会引起胃出血吗

胃出血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吗

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原因是很多患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十二指肠溃疡是常见的消化性溃疡,一般认为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原因和精神紧张,生活起居以及饮食等因素有一定关系。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详细介绍。

十二指肠溃疡作为消化性溃疡中的常见类型,其地理分布大致有北方向南方升高趋势,且好发于气候变化较大的冬春两季。此外,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吸烟、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以及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主要是十二指肠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典型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多有长期、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与饮食密切相关。十二指肠溃疡多有饥饿痛及夜间痛,进食可缓解;而胃溃疡则为进食后痛。胃溃疡的疼痛部位多位于上腹正中及左上腹,而十二指肠溃疡则位于右上腹,当溃疡位于后壁时,可表现为背部痛,上消化道出血(呕血、黑便)及胃穿孔为其合并症。

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胃肠专家认为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主要是经常饮食无规律,暴饮暴食,长期饮酒等,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或者由于精神不佳,喜怒无常,导致肝气郁结等。引起身体内部的器官病变,导致十二指肠溃疡。此外,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还与下列因素有关。

1、正常人的胃十二指肠黏膜的保护机制,足以抵抗胃酸及胃蛋白酶的侵蚀。但是,当某些因素损害了保护机制中的某个环节就可能发生胃酸及蛋白酶侵蚀自身黏膜而导致溃疡的形成。当过度胃酸分泌远远超过黏膜的防御和修复作用也可能导致溃疡发生。

2、幽门螺杆菌和非甾体抗炎药是损害胃肠保护机制导致溃疡发病的最常见病因,胃酸在溃疡形成中起关键作用。此外,药物,应激,激素也可导致溃疡的产生,各种心理因素及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可诱发溃疡的出现。

3、精神紧张、生活起居、饮食不规律、食物不洁以及神经功能失调等原因可导致胃、十二指肠抵抗力降低,加之胃所分泌的胃酸及消化酶过多,侵蚀了胃、十二指肠的表面,造成溃疡。溃疡的疼痛,是胃酸对破溃的粘膜表面发生刺激作用所造成的。

4、致使胃肠粘膜易受胃液消化而形成溃疡,目前有人认为是胃弯曲杆菌感染所致,溃疡常为单个性,但也有多个溃疡,胃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时存在时称复合性溃疡。

5、饮食失调。不洁食物进入胃肠道导致胃、十二指肠抵抗力降低,加之胃所分泌的胃酸及消化酶过多,侵蚀了胃、十二指肠的表面,造成溃疡。

了解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原因,有助于很好的预防疾病,远离疾病的侵害。胃肠科专家提示,在预防十二指肠溃疡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及生活起居规律,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长期服用损伤胃肠粘膜的药物,这样才能远离十二指肠溃疡对身体的危害。

都市生活节奏太快,许多人为了生计奔波却忽略了自己的胃的健康。不按时吃饭、经常下馆子、暴饮暴食、常喝咖啡、应酬喝酒、通宵熬夜、吃饭应付了事……种种原因让我们的胃不堪重负。中国民间有“多食猴头,返老还童”的说法,足可见猴头菇的营养价值丰富。猴头菇低脂肪、高蛋白、富含各种维生素,能调节血脂,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良好的功效。同时,猴头菇还能补脾胃、促消化,对消化道癌症的预防非常有益。

古有“山中猴头,海味鱼翅”之说。猴头与鱼翅、熊掌、燕窝并誉为四大名菜,营养与药用价值都很高。中医方面有这样的记载: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现代医学也为猴头菇能治疗胃病的说法提供了依据。许多胃病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经常食用猴头菇。结果表明,他们的胃病都在不同程度上有了好转。临床应用表明,猴头菇能促进消化,增进食欲,能增强胃粘膜屏障技能,对食欲不佳、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甚至胃溃疡、胃胀都有比较好的效果。猴头菇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维生素及矿物质,对胃炎、胃癌、食道癌、肠癌、十二指肠溃疡都有相当出色的预防作用。胃不好的朋友们,可以尽量多食用猴头菇。不仅对身体好,而且鲜嫩美味的猴头菇也能大大满足口腹之欲,可谓一举两得。

然而即使猴头菇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毕竟是纯天然的一种食材,不能与药物同日而语。仅仅依靠猴头菇,想要根治胃病是不可能的。想要预防胃病和消化道疾病的朋友们可以多多食用,一定会大有裨益。但是已经患有胃病的朋友们还是要看医生遵医嘱采取治疗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