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破伤风 感染破伤风的伤口会不会疼或有什么迹象

感染破伤风

新生儿刚出生体质和免疫能力都较为脆弱,所以刚出生的新生儿总是要格外关注和呵护。而在新生儿疾病中,有一种会威胁到生命的疾病——新生儿破伤风,那么新生儿破伤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潜伏期大多4~8天(3~l4天),潜伏期与出现症状到首次抽搐的时间越短,预后越差,一般以哭吵不安起病,患儿想吃,但口张不大,吸吮困难,随后牙关紧闭,眉举额皱,口角上牵,出现“苦笑”面容,双拳紧握,上肢过度屈曲,下肢伸直,成角弓反张状,强直性痉挛阵阵发作,间歇期肌肉收缩仍继续存在,轻微刺激(声,光,轻触,饮水,轻刺等)常诱发痉挛发作,呼吸肌与喉肌痉挛引起呼吸困难,青紫,窒息;咽肌痉挛使唾液充满口腔;膀胱及直肠括约肌痉挛可导致尿潴留和便秘。

患儿神志清醒,早期多不发热,以后体温升高可因全身肌肉反复强直痉挛引起,亦可因肺炎等继发感染所致,经及时处理能度过痉挛期者,其发作逐渐减少,减轻,数周后痊愈,否则因越发越频,缺氧窒息或继发感染而死亡。

破伤风的临床症状最有特征性,诊断要点如下:

1.病史接生时处理脐带不当特别是断脐所用剪刀未正确消毒。

2.牙关紧闭,苦笑面容出生后3~14天,常见7天左右出现牙关紧闭,苦笑面容等。

3.强直性痉挛病情进展者,四肢抽动或强直性痉挛,一经刺激即引起痉挛发作,重者喉肌,呼吸肌痉挛,甚至窒息,并发肺炎。

病史加出生后典型发作表现,一般容易诊断,早期尚无典型表现时,可用压舌板检查患儿咽部,若越用力下压,压舌板反被咬得越紧,也可确诊。

对于这种新生儿破伤风,患病经常是因为接生时处理脐带不当引起的,所以准妈妈在临盆时还是需要去正规接生场所接生,以防因卫生方面而引起新生儿破伤风,让孩子健康出生,健康成长。

一般什么情况下会得破伤风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磕磕碰碰,跌跌撞撞,不小心将自己的身体弄出伤口。特别是对于工作比较危险的朋友来说,不小心将手割伤,或者大腿出现伤口是很常见的事情。有些伤口随便包扎处理一下就没什么大碍,但是有些伤口没有处理好就会得破伤风,给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那么,什么伤口需要打破伤风呢?

1、伤口深的要打破伤风,因为破伤风杆菌是厌氧菌,不喜欢氧气,如果伤口深,里面就缺氧,适合破伤风杆菌的存活条件,从而导致发病的。

2、破伤风杆菌多生长在泥土及铁锈中,所以在伤口较深沾染泥土或被铁锈类铁器扎伤时均应注射破伤风针。

伤口没打破伤风的危害

1、如果伤口不是上述情况之一,没有打破伤风针的话一般是不会有什么大碍。

2、如果伤口正式上述情况之一,而没有打破伤风针的话,很有可能感染破伤风疾病,导致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局部肌肉发紧、扯痛、反射亢进等症状发生,另外还有可能导致通气困难,心脏骤停,从而死亡。

不得不说,破伤风的危害还是挺吓人的,处理不当会导致人死亡。看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如果不小心出现了伤口,要视情况而定,该去医院打破伤风针的就应该及时前往。当然,如果有朋友对于自己的伤口不能有明确判断的,建议是寻找医生寻求帮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