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肿的症状有哪些 肺气肿吃什么好 

肺气肿的症状有哪些

1、呼气延长

有桶状胸、胸部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吸音低。

2、胸闷气急

早期多在活动后如登楼或快步行走时感气急;逐渐发展到平路行走时亦感气急;后期则在起居活动,如洗脸、刷牙、系鞋、穿衣、说话,甚至静息时也感气急。

病人常喜取前俯坐位(可使辅助呼吸肌参与活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缩唇呼气或出现呼气呻吟。

3、咳嗽咳痰

肺气肿患者常有多年的咳嗽咳痰史。稳定期咳嗽、咳痰可较轻,为白色黏痰;合并呼吸道感染时咳嗽、咳痰加重,为脓痰。

4、自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并发于阻塞性肺气肿者并不少见,多因胸膜下肺大疱破裂,空气泄入胸膜腔所致。若患者基础肺功能较差,气胸为张力性,即使气体量不多,临床表现也较重,必须积极抢救不可掉以轻心。

肺气肿患者肺野透亮度较高,且常有肺大疱存在,体征不够典型,给局限性气胸的诊断带来一定困难。

5、发热

合并感染时常有发热。嗜睡或烦躁不安、神志障碍、头痛、多汗、手扑翼样震颤等,多提示合并有呼吸衰竭的可能。尿少、下肢水肿、唇指发绀、心慌等,多提示合并有肺心病右心衰竭的可能。

6、疲乏、纳差、体重减轻等

这在老年肺气肿患者中十分常见,是老年肺气肿早期的主要症状。

肺气肿吃什么好

1、莱菔子粥

莱菔子末15克,粳米100克。将莱菔子末与粳米同煮为粥。早晚温热食用。化痰平喘,行气消食。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气肿者食疗。

2、参芪山药杞子粥

太子参60g,生黄芪40g,淮山药40g,枸杞子30g,粳米50g。将太子参、生黄芪切成薄片,将淮山药打碎,将粳米洗净,一并放入砂锅内,放入1000ml水(清井水最好)。煮至米烂粥成。健脾,润肺,益肝补肾。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所致的活动后气短,咯痰量多者可选用。

3、咖啡豆汤

咖啡豆(炒)6-9克。将咖啡豆加水浓煎饮服。每日1剂。适用于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4、核桃人参汤

核桃肉20克,人参6克(或党参20克),生姜三片,加水400毫升煎煮,取汁200毫升,加冰糖少许,睡前半小时服用,每日一次,连服一周。治气虚咳嗽。

5、贝母粥

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川贝母粉末5-10克和适量冰糖(或白糖),煮沸即可食用。有润肺定喘,止咳化痰作用。适用于体弱或老年人的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气喘等症。注意:川贝味苦,不宜多用。

6、桂花核桃冻

鲜桂花15克,核桃仁250克,奶油100克,白糖适量。将核桃仁加水磨成浆汁,锅内加水适量,烧沸,再加白糖搅匀,然后把核桃仁浆汁、白糖汁混合拌匀,放入奶油和匀后置武火上烧沸,出锅入盒中,待冷后放入冰箱内冻结。食用时,用刀划成小块,装入盘中,撒上桂花即成。每日1剂,分2次食用,连服3-5天。

7、百合粥

百合50克、粳米100克,同煮粥,加冰糖调味食用。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作用。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热或肺燥所致的干咳,以及肺结核,久咳不愈,睡眠不好,烦躁不安,肺气肿,咯血,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等症。脾胃虚弱或风寒感冒咳嗽者不宜食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