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坐月子吃甜食宝宝会腹泻吗 坐月子吃甜食的危害

通常来说,剖腹产后的产妇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产妇必须要注意好自己的饮食。和产后的产妇尽量不要吃甜食。因为吃甜食会使产妇发胖,而且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可能会是产妇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所以说在剖腹产后尽量不要吃甜食。

剖腹产后可以吃甜食吗

剖腹产排气后可以吃流质的甜食,如糖水;排便后可以吃固态甜食,但要少吃。

剖腹产只有排气后才算是肠胃开始恢复工作,但也只是刚开始恢复,因此此时才可以吃流质类的甜食,如糖水,但最好也只吃对身体有益的糖水,最常见的适合产妇食用的甜水就是红糖鸡蛋、红豆汤等了。

等剖腹产排便后才算是肠胃基本已经恢复正常,此时才可以吃固态类甜食,但不宜多吃,避免肥胖、蛀牙等。尤其是血糖高的产妇更要少吃,避免血糖升高。

产妇过度吃甜食的危害很少,产妇尽量要少吃甜食。

1、造成龋齿。经常大量摄入糖类食品,这些细菌就会把口腔中残留的糖类分解发酵,这个过程会产生一定量的酸性物质,对产妇的牙齿造成侵蚀。

2、造成肥胖。甜食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除了供身体机能所用外,剩余的大量碳水化合物会在人体内转化为脂肪。因而长期进食甜食很容易引起肥胖。

3、导致骨质疏松。糖类食品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缺乏和缺钙等营养问题。当机体长期处于高糖状态时,会发生尿糖现象。

4、干预睡眠。吃甜食会让大脑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不利于产妇睡眠休息。

剖腹产后可以吃的甜食比较多,有以下几种做法。

1、红糖煮鸡蛋

材料:生鸡蛋3只,清水一碗半,红糖100g。

(1)取一碗半的水,开始加热,等到水里出现水泡后,把火转到小火,打入鸡蛋。

(2)待水开,鸡蛋蛋白收在一起,加入红糖。

(3)加红糖1分钟后捞起鸡蛋,加少量汤取可食用。如果怕有其它的味道,可放两片姜片在里面。

小贴士:适合剖腹产10天内的产妇,可帮助排出恶露。

2、红枣银耳莲子羹

材料:红枣,银耳,莲子,冰糖,桂圆,枸杞。

(1)红枣洗净;银耳和莲子提前两个小时泡好;将银耳去掉根部,撕碎成小块。

(2)莲子、银耳和桂圆放入锅中,加足量水,烧开后小火焖煮半小时。

(3)加入红枣、枸杞和冰糖继续煮半个小时,直到汤汁粘稠即可。

3、红豆汤

材料:红豆500克,白砂糖200克。

做法:先将红豆洗净,加水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焖至酥烂,然后加白糖煮沸后即可。

剖腹产后一周内可以吃什么水果好

1、奇异果

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2、榴连

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

榴连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谨食。

3、苹果

苹果味甘凉,性温,主要为碳水化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粘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

4、木瓜

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

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产于我国南方。我国自古就有用木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5、橄榄

味甘,略酸涩,性平。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之效。孕妇及哺乳期妈妈常食橄榄,可使宝宝更聪明。

6、葡萄

味甘酸,性平。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的功效。因其含铁量较高,所以可补血。制成葡萄干干后,铁占比例更大,可当作补铁食品,常食可消除困倦乏力、形体消瘦等症状,是健体延年的佳品品。妇女产后失血过多,可以葡萄作为补血圣品。

7、菠萝

味甘酸,性平。产于广东、广西一带。有生津止渴、助消化、止泻、利尿的功效。富含维生素B1,可以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有益于产妇产后恢复。

8、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肠的功效。产后食用香蕉,可使人心情舒畅安静,有催眠作用,甚至使疼痛感下降。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因产妇卧床休息时间过长,胃肠蠕动较差而造成的便秘。因其性寒,每日不可多食,食用前先用热水浸烫。

坐月子吃甜食好吗

女性生产之后身体通常都是非常虚弱的,是需要好好坐月子来调理身体的,月子期间是需要注意的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注意休息,饮食上通常都是建议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有些人平时喜欢吃甜品,不知道在月子期间可不可以吃甜品呢?

坐月子可以吃甜品吗?

坐月子是可以吃甜食的,不过要分清楚甜食的种类,含糖量多少等等。像红糖、葡萄糖,对产妇就有很好的补充气血和恢复体力的作用。

坐月子期间吃的甜食,一定要控制好量,不然体内糖类增多,无法转换成热量消耗出去,就只能变成脂肪囤积在身体上了。此外还要注意口腔清洁,不然出了月子得了蛀牙,就不好了。

产后经常吃甜食有什么坏处

1、产后肥胖。经常吃甜食,会让产妇轻易的患上产后肥胖,而且不容易减掉。

2、干预睡眠。吃甜食会让大脑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不利于产妇睡眠休息。

3、免疫力低。吃甜食会让血液中白血球吞噬病菌的能力降低,降低免疫力。

4、患上慢性病。吃甜食容易让体内的血脂增高、血压增高以及血糖增高,从而让产妇患上三高引发的各种慢性病。

在产完宝宝之后,通常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调节,又被称为坐月子,在这段时间要注意生活的条件,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如果每天都吃垃圾食品,有哪些甜食那么容易引起血压变化,更加容易出现异常的生理代谢失衡的症状,因此家长都应该要多重视。

产妇月子注意事项

注意休息,适量走动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刚结束分娩的产妇会非常劳累,所以在产后24小时内要好好卧床休息。第2天就可以酌情在床旁和房间走动,如下地大小便、洗漱、吃饭、喂奶等。

以后逐日增加活动量,最理想的节奏是新妈妈与宝宝同步,孩子睡的时候妈妈也睡,这样既可得到充分的休息,又可以给宝宝按需哺乳。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以防出现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注意观察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情况。正常来说,恶露的颜色会由红变白,数量由多到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另外,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复查。

保持精神愉快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出现产后抑郁症。因此,家里一定要保持欢乐的氛围。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