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产后补铁补钙要吃多久 产后补铁的最佳时间

产后补铁补钙要吃多久

产后不少妈妈都会出现脱发的现象,这是比较烦人的事情。因为如果脱发严重,还是要去医院咨询医生进一步检查的。产后也是需要补充钙质以及铁质的,五大元素都需要补充的,那么产后脱发补钙还是补铁?还有产后脱发是缺什么原因?

产后脱发补钙还是补铁

产后脱发是许多新妈妈会面临的问题,想要控制掉发的情况,饮食方面要多多注意。产后脱发的情况一般和亏气亏血、熬夜以及精神压力大有关系的,补钙或者补锌都没有太大的作用的,大约几个月后,您脱落的头发那些毛囊又会进入生长期,它们会重新长出来的。如果还没有长出来,应该去皮肤科诊治。目前的脱发与缺锌与缺钙没有关系。只要您的饮食正常,均衡不偏食,那么不必担心缺锌缺钙。后期也是需要根据以下方法调理的。

1、适度清洗头发

新妈咪每周洗头3-4次就OK了,洗头时水温不能超过40℃哦。洗头后可以用点护发素或发膜滋养一下头发。

2、用指腹按摩头皮

妈妈们在洗头发的时候,应用指腹轻轻地按摩头皮,这样能促进头发的生长以及脑部的血液循环。每天用清洁的木梳梳头100下也是不错的一种按摩方式。

3、梳头应由发尾先梳

梳头也是一门学问,正确的方法应该先由发尾开始,先将发尾纠结的头发梳开,再由发根向发尾梳理,这样可以防止头发因外伤而发叉、断裂。

4、中药内治:可选用补益牛膝丸或加味四君子汤。补益牛膝丸选用中药牛膝、生地黄、枳壳、菟丝子、地骨皮等,捣末,制蜜丸,内服;加味四君子汤选用中药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等,煎汤剂服用。

5、中药外用:用中药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白皮根、白芷、细辛、旱莲草等,煎水外洗。

6、食膳疗法:将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黑芝麻、紫珠米等,用旺火煮开后加适量水,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食之。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产后脱发的原因

历经十月怀胎的憧憬,伴随天籁般婴儿的啼哭声,新妈妈开始了伟大的新历程。然而,在欣喜之余,忽然发现梳子和手上遗留的发丝比以往多了,前发际线开始后退,头发开始变稀,脱发的烦恼不约而至。大部分新妈妈在生产之后会有产后脱发的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可怕。找出产后脱发的原因,平时各方面多注意就好。

产后脱发的原因:

1、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的雌激素量增多,因此妊娠期的时候头发就如得到一片“沃土”,长势喜人。可是,孩子降临之后,孕妈体内的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面对雌激素的突然“降低”,头发们纷纷选择离去;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不能一下子生长出来。这样一来,就形成了脱发。

2、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孕妈可能会因为希望能生个男孩子,结果生了个女孩子,心理落差比较大,再加上来自各方面的许多精神压力,负性情绪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会使毛发脱落。

产后补铁的最佳时间

都说产妇生产就如同在鬼门关走了一圈,产妇生产需要经受非常多的痛苦,消耗非常多的精力,所以不少家庭都打算让产妇生产后进行大补,买了很多的营养品,那么产妇产后多久可以进行补血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1、产妇们都会因为分娩而失血,如果没有及时补血就会影响到妈妈产后身体的康复和宝宝的哺乳。新妈妈在产后如果出现贫血的症状,则会全身没劲、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严重影响了妈妈的身体健康,贫血如果得不到改善的话,很有可能产生许多并发症,所以新妈妈在产后一定要及时补血,以避免贫血的发生。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由于长期服用药物,会引起消化功能的障碍,惟有食物才是最安全最健康的!

2、产后新妈妈可以通过多吃一些富含铁的食物来补血,比如胡萝卜就是最佳的选择之一,胡萝卜不仅含有铁质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还有助于消化及吸收等特点。新妈妈在产后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以供给足够的造血原料,尤其是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铁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动物的肝脏、瘦肉、蛋、豆制品、红枣、桂圆都是不可少的。产妇产后补血不是盲目的,需要产妇的身体情况来选择具体的补血方法。

4、饮食:血液中有大量铁元素,所以这个时候要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带、紫菜、菠菜、芹菜、番茄、枣子等等。此外B族的维生素是红细胞发育的必需营养物,所以多吃一些瘦肉等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最后就是蛋白质,它是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所以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也是需要多吃的。

4、药物:产后贫血比较严重的,医生基本上会开一些补血的铁剂。因为比较严重的贫血,单纯靠食补是非常慢,所以配合药物的补血,是非常有利于妈妈们的产后恢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