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儿童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一、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

二、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三、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四、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五、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常使用电脑易患腱鞘炎。

六、改掉不良习惯,如捻响手指等。

七、旋转手腕: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对僵硬的手腕进行360度的旋转,以此来放松紧张的肌肉。

八、握拳练习:平时的时候多做做握拳练习,握起拳头,然后张开,将手指伸直,这样既能够舒缓紧张的肌肉,同时对于肌肉力量及柔韧性也是一个锻炼。

九、小心使用工具:使用工具的时候,不要将压力几种在手腕,尽量使用手肘及肩膀的力量。如果因此不慎导致腱鞘炎,一定要及时治疗。

十、补充充足的营养:多吃油菜、青菜、芹菜等蔬菜,多吃鸡肉、蛋、豆类的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的食物,多吃桔子、苹果、山楂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做到营养均衡充足。

儿童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游泳这项运动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当双手在水中尽情拍打的时候,似乎可以抛开很多烦恼。尤其是在夏季,游泳也成为很多人的避暑地。不过,由于游泳的运动量比较大,所以一部分人在游泳后也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比如有的朋友游泳完之后会感觉到大腿根部疼痛,这是为什么?

有很多同学在后台会问我游泳游完之后,身体上会出现各种酸痛腰部啊,大腿啊,手臂啊总之就是各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刚开始,我觉得可能是好久没有剧烈运动乳酸堆积产生的!

可后来我发现,这些同学运动的频率还挺高的不像我们办公室的有些小姑娘八百年不运动,嘴里吃着辣条天天还喊着要减肥减肥...

后来我深入的做了一下研究常出现肌肉酸痛那是因为游泳训练的基础没有打扎实!游泳训练,最基础的练习到底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游泳训练的基础是:柔韧性训练!在体育训练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忽视总觉得柔韧性训练没什么必要可是它却是体能训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训练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网上的有关专家说,做好柔韧性训练有六点好处:①改进动作技术、提高运动水平②降低潜在的运动损伤风险③减轻肌肉酸疼④预防或减少腰部的疼痛⑤提高柔韧素质⑥促进关节周围血液循环。

为什么称之为基础训练?原因是这样的:

柔韧性训练是体能训练计划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发展柔韧性素质不仅可以扩大动作幅度,还有利于力量、耐力等素质发挥,从而提高运动水平。体能运动需要经常进行高危训练,容易导致骨骼肌损伤。

因此,可以通过平衡的体能训练——同时提高肌肉力量和柔韧素质,增加关节稳定性,积极预防训练损伤。力量训练和柔韧性训练都关系奥关节及周围组织的活动,二者紧密相连,密不可分。肌肉的力量训练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同样,柔韧训练也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强度过大的力量训练容易导致肌肉轻微损伤,肌肉纤维则在恢复过程中缩短。而伸展运动会使肌肉更有活性,避免肌肉缩短,预防肌肉拉伤。伸展运动还对其他过度训练损伤(如肌腱炎、筋膜炎)有同样的预防功效。

只进行韧性训练,而不同时进行相应的力量训练,则会削弱肌肉组织功能,增加关节扭伤、脱臼和肌肉扭伤等风险。

拉伸运动能够稳定关节,活跃周围肌肉,从而讲低训练损伤风险。过度拉伸也会导致损伤,只有进行平衡、科学的柔韧力量训练,才能避免过度拉伸。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