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症状都有什么 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静脉曲张症状都有什么

静脉曲张俗称“炸筋腿”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是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静脉曲张多发生在下肢,其它阴囊精索,腹腔静脉,胃部食道静脉等也会发生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的主要症状有: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腿部有酸胀感,晚上重,早上轻,皮肤有色素沉着,颜色发暗,皮肤有脱屑、瘙痒,足踝有水肿;有腹水,肝脾肿大,呕血,黑便,双下肢广泛水肿患肢疼痛,运动时加剧,有时静止时疼痛,夜间加重;肢体有异样的感觉,肢体发冷,肢体潮热,患肢变细,变粗皮肤有针刺感、奇痒感、麻木感、灼热感;表皮温度升高,有疼痛和压痛感;趾(指)甲增厚,变形、生长缓慢或停止;坏疽和溃疡产生。

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1、压迫治疗法

使用弹性袜,利用外在的压力来减少运动时产生的水肿。理论上说,弹性袜的压力,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渐减少其压力。通常最好能穿至大腿的弹性袜。弹性袜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时穿著,一直到夜间上床后再脱掉。如果病患已因静脉高压而产生腿部溃疡,则应尊重医师的指导服用抗生素和利尿剂并辅以特殊卫材治疗。

2、硬化剂注射

听起来是一项不错的技术,无需麻醉,无需开刀,费用低廉。然而,硬化剂注射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一是硬化剂注射液外渗的话,可导致皮肤坏死。二是硬化剂一旦流入深静脉,可导致血栓形成,严重者发生肺栓塞。近年来,国际上对硬化剂注射作了一系列改良,如:微泡沫技术(microfoam)的出现,可使得闭塞效果更好的同时,减少硬化剂的浓度和用量,极大避免了过去的并发症。然而,硬化剂注射对于大隐静脉主干的处理效果很差。在临床上由于复发率较高。

3、外科抽除手术

在腹股沟做切口,切断结扎或抽出大隐静脉,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需住院2-3天。若静脉曲张太厉害时,可能需要数个小伤口,一段段的抽除曲张静脉。治疗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伤口较疼痛的缺点。4、刨吸技术本手术是针对小腿广泛静脉曲张的患者而设计的,利用皮下光源照射来定位曲张静脉,然后利用刨吸系统来去除曲张静脉。这项技术只需在小腿上做2个切口,就解决了小腿曲张静脉的问题。然而,刨吸技术不适用于大隐静脉的主干的处理。还有刨吸术严格意义来讲并不微创,看上去切口少而小,但是皮下的创伤较大。

5、血管内烧灼治疗

在膝盖或足踝内侧做小切口,放入极细的导管,用高频波(或称射频)或雷射光束烧灼、阻断曲张的静脉血流。单纯的血管内烧灼治疗手术有可在局部麻醉情况下进行、不必住院、疤痕与疼痛较少、治疗后绑上弹绷就可走动回家,成功率高等优点。不过健保不给付,需自费,且大多数病患可能不仅单以此法即可解决,需辅以其他方式如微创静脉曲张旋切系统才可有较完整的治疗。

6、激光腔内闭合术手术

手术是一种利用特殊波长的激光,通过光纤介入到大隐静脉主干然后进行静脉闭合,这种技术一定程度避免了抽剥大隐静脉所带来的一些并发症。比如:血肿、隐神经损伤等。和激光类似治疗原理的技术还有:射频闭合技术和冷冻闭合技术。这3项技术的共同点都是避免了大隐静脉抽剥。但是,对于小腿的曲张静脉却无能为力,往往还得结合传统的剥离手术。临床实际中激光治疗的复发率较高,主要发生在医生经验不足和大隐静脉口径过大等情况。另外,激光治疗一周后大腿的条索状静脉炎导致的不适也是许多病人的主诉之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