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婴儿打喷嚏鼻塞怎么办 新生婴儿打喷嚏鼻塞怎么办速效办法

新生婴儿打喷嚏鼻塞怎么办

听到新生儿的喷嚏声,爸妈多少会有点担心和怀疑,新生儿打喷嚏难道真的是机体正常反应?在新生儿打喷嚏时怎么护理才对?另外,新生儿一直打喷嚏正常吗?

新生儿一直打喷嚏正常吗

经常打喷嚏是1岁以内婴儿常见的现象,尤其在出生后最初的3-4个月,如果新生儿只打喷嚏,没流鼻涕,则不是感冒。这是因为在新生儿的鼻孔里有黏液,与外界的灰尘裹在一起形成小块。这些“异物”可以刺激上呼吸道的神经,产生痒感,而通过打喷嚏的形式可将其排出,打喷嚏可以说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可以预示疾病和及时排出鼻腔内的异物。

一般打喷嚏常被视为感冒的信号,不过这只适用于大孩子与成人,三四个月内的小宝宝例外。新生儿刚从密封的、与外界不接触的子宫出来,自然界的温度与湿度的任何改变,都可以刺激鼻黏膜里丰富的嗅神经纤维末梢,诱发他不断地打喷嚏。新生儿适应外环境有一个过程,随着月龄的增加,对外界环境的逐渐适应,打喷嚏的现象会逐渐减少,一般到出生三四个月后逐渐稳定,常打喷嚏的现象慢慢减少。当然,伤风感冒或患上了鼻炎,婴儿也会打喷嚏,此时就需要看医生了。

新生儿打喷嚏如何护理

新生儿打喷嚏一般是冷空气刺激有关系的,发现新生儿打喷嚏之后,可以观察一下新生儿精神有没有受到影响,有没有出现精神不振,食欲有没有下降,如果都没有影响的话,可能是鼻子敏感导致的打喷嚏,妈妈也就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婴儿的鼻黏膜比较薄,受到刺激容易打喷嚏,一般情况下都没有什么大问题。当新生儿打喷嚏,妈妈可以做好以下护理措施:

1、帮助新生儿清理一下鼻屎。

2、给新生儿洗澡时,不要让新生儿突然遇到冷空气。

3、晚上要给新生儿盖好被子,不要让他着凉。

4、除非新生儿已经流鼻水了,否则家长可以不用担心,也不用让新生儿动辄服用感冒药。

如果妈妈发现自己的新生儿每天早上就要打喷嚏,并且流清水鼻涕,可以在新生儿吃完奶后让新生儿活动一下,鼻涕就不流了。此时妈妈要留意新生儿晚上睡觉的时候是不是有踢被子的习惯,有的话,就是睡觉受凉导致的打喷嚏。晚上新生儿睡觉的时候要多注意不要再让新生儿着凉,这种情况也就不会出现了。

新生婴儿打喷嚏鼻塞怎么办速效办法

宝宝鼻塞流鼻涕,非常的折腾,一直反反复复难以根治,这可怎办?宝宝鼻塞,尤其到了晚上更加辛苦,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鼻塞流鼻涕,妈妈们要及早帮助宝宝解决,以减轻其折磨。

其实,如果宝宝感冒鼻塞的不严重,不会影响宝宝的进食与睡眠,爸爸妈妈可以不必刻意去干预,一般1周到10天左右感冒鼻塞的现象就会痊愈。如果因为鼻塞影响到宝宝的进食,或导致宝宝睡眠时张口呼吸,就应该给宝宝滴一些收缩鼻腔黏膜的药,使鼻塞症状减轻。

爸爸妈妈在给孩子滴鼻时,不要同时对两只鼻孔都滴药,可以先滴鼻塞比较严重的一侧,过了5分钟左右,再滴另外一侧鼻腔,每次只滴1滴就可以了。如果鼻腔里有很多分泌物积聚,挡住了滴鼻,可以用小棉签把分泌物卷出来;如果鼻腔分泌物已形成了硬块,可用水湿润鼻痂,然后再用棉签将已经软化的鼻痂卷出来,或者刺激宝宝打喷嚏,也会把鼻内的分泌物排出。

刚刚开始感冒时,宝宝一般都是流清鼻涕,如果几天以后鼻腔分泌物没有减少,反而越来增多,且由清水样鼻涕转变成粘稠的鼻涕,甚至有些还有些臭味,这就可能是因为宝宝得了急性鼻窦炎。得了鼻窦炎后由于其粘膜肿胀,分泌物也会随着增加,而婴儿的鼻窦腔又很小,往往鼻涕流得不顺畅。

太多的分泌物积聚在宝宝鼻窦内还会导致宝宝头痛,甚至出现发烧、胃口差等不舒服症状。有的宝宝还会面部肿胀,鼻窦部位出现压痛。严重者可引起中耳炎、神经炎等。

宝宝得了急性鼻窦炎之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转成慢性鼻窦炎。家长发现宝宝由流清涕变成粘稠的鼻涕就要注意了,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宝宝鼻塞会影响到宝宝的睡眠,如果不治疗的话,还有可能引起其他的疾病。宝宝鼻塞流鼻涕,要及时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