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艾灸的功效与作用 艾灸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艾灸的好处与功效

虽然已经顺利的生下了宝宝,但是在产后的一段时间内,产妇也是不好过的。因为生产时的消耗,她们变得非常的虚弱。为了更快的恢复到能跑能跳的程度,产妇们也是在努力的,听说用艾叶泡脚还有做艾灸都对恢复很有帮助。产后艾灸的好处与功效?产后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产后艾灸的好处与功效

顺产的女性一般在产后几天就可以艾灸了。不过艾灸的时候一定要与宝宝分开房间,不要让宝宝闻到艾灸的味道。如果女性是剖腹产,3个月后才可以艾灸,因为子宫修复需要时间比较长。产后女性身体虚弱,临床上主要以补益脾肾为主,艾灸的时候可以针对腰肾部位穴位加足底的涌泉穴,肚脐周围穴位加下肢三阴交穴和足三里穴。这样可以帮助产妇伤口愈合,并且可以活血化瘀、补益气血,使产妇尽快恢复健康身体。

艾灸的时间一般是每个穴位10分钟左右,每次选择3到4个穴位。艾灸最好选择上午,伴随着自然界阳气的升发。并且艾灸的时候如果主要是灸身体上部穴位的时候,时间更不应该太长,这样容易上火,因为艾灸本来就是火,是温热的向体内渗透的,结束的时候最好艾灸一下足底的涌泉穴,以引火归元,以免发生口舌干燥,咽痛。艾灸胸腹部的时候一定要仰卧,不能坐着,以免影响脑的供血发生头晕。

产后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产后艾吐泡脚可以理气血、逐寒湿、温通经络。所以艾草泡脚对身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好处,它可以缓解疲劳,治疗失眠,减轻压力,祛除寒邪等等,具有多种功效。但是艾叶泡脚的频率不宜过于频繁,建议一周2-3次,而且泡脚的时间也有讲究,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可以用一小把艾叶放入泡脚桶里,然后倒入开水,把艾叶泡开。泡脚时的温度要维持在40度左右,过高的水温,会抑制生物活性酶,而且会造成皮肤组织受损。泡脚时,泡至全身微微出汗是最佳的效果。在用艾叶泡脚的周期内。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老年人尤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泡脚的期间出现胸闷、头晕,因暂停泡脚进行休息,而有感觉障碍的患者如果感觉能力比较差,应该先由家里面的人帮忙试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身体在特殊的情况下也不适合艾叶泡脚,比如发烧、女性经期的时候建议不要乱用艾叶泡脚,最好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

艾灸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艾灸是属于一种十分常见的身体养生方式,不仅身体可以来艾灸脸部也可以来做艾灸,而脸部经常做艾灸可以达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治疗一些面部的皮肤疾病,例如斑点,或者是黄褐斑等,都可以用艾灸的方法来进行缓解和治疗,在做艾灸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艾灸的温度。

艾灸脸部的功效作用是什么?

一、面部艾灸的好处:

1、治疗面部皱纹:在睡觉前,点燃艾条的一端,对准面部穴位,距离2~3厘米穴位进行熏灸,每次选择2或3个穴位,每次灸约5分钟,直到皮肤呈腮红程度。鱼尾纹多的人,选择太阳、丝竹空穴位;笑纹多的人选择地仓、下关、颊车的穴位。

2、治疗雀斑:点燃艾条,熏熨合谷、曲池穴位和脸上的雀斑,使局部皮肤有温暖的感觉,直到脸红,使用艾灸时,尤其是在面部要小心艾灰脱落,烧伤皮肤,每晚或隔天晚上灸1次。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防治雀斑的效果。

3、治黄褐斑:取1枝艾灸,点燃在面部黄褐斑局部灸,距离皮肤2至3厘米,直到皮肤潮红,自觉温感,大约灸10分钟,小心艾灰落烫伤皮肤。

二、面部艾灸的坏处

虽然补阳艾灸有很多作用,但也伤阴,阴虚火旺和热邪之气的患者不应使用艾灸疗法,如中风、昏迷、高热综合征、咳血、呕血、栓塞患者是禁止使用。部位禁忌面部,重要器官、乳头,与大血管位置都不可以直接使用艾灸疗法;关节等部位不能用于疤痕灸灸,否则容易形成难以治愈化脓性溃疡。

艾灸可以直接灸于面部的。

艾条灸法:

【温和灸】:温和灸或者也叫悬灸,也就是用手持艾条,不借助任何艾灸工具,左手按住穴位,右手手持艾条对准穴位,在皮肤上方2-3cm位置熏烤。不移动位置,如果感觉很烫,则适当的离皮肤远一点。

【雀啄灸】:顾名思义,雀啄就是小鸟啄食的意思,雀啄灸的方式,就是模仿小鸟啄食而来,点燃后,对准穴位,垂直上下移动,移动速度适中即可,仿佛小鸟啄食一般。当与离皮肤很近,皮肤感到很烫时候就提高度,稍息1-2秒,再次下移即可。

【回旋灸】:回旋灸能艾灸到的皮肤范围比较大,点燃后,在穴位上方2-3cm附近顺时针画一个圆,再逆时针画一个圆,反正就是作用画圈圈的意思。

【面部艾灸功效】:具有清除面部寒气、湿气、提升面部肌肤免疫力、抵抗力,排除毒素(如黑头、斑痕等,但对青春豆的效果不怎理想,主要是艾条的热力过强,易造成青春豆突然喷发---更加红)。

【艾条艾灸功效】:具有温经通络、安神助眠,缓解压力、祛风散寒、扶正祛邪、缓解宫寒、经痛、虚寒疼痛、保养脾胃,改善消化不良、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排毒等功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