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 > 正文

破伤风杆菌的致病条件有哪些 破伤风过敏怎么办

破伤风杆菌的致病条件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知道,病原菌想要让我们患病的话,则是需要一个条件的。那破伤风杆菌的致病条件是什么呢?

1、生物学性状

革兰阳性细长杆菌,专性厌氧,有鞭毛、无荚膜。破伤风杆菌芽胞与菌体形成鼓槌状。常用疱肉培养基培养。血琼脂平板上形成羽毛样菌落,菌落周边有轻度β-溶血。细菌繁殖抵抗力与一般细菌相似,芽胞的抵抗力强。

2、致病物质

产生两种外毒素,即破伤风溶血素和破伤风痉挛毒素。

3、所致疾病

破伤风杆菌致病条件

(1)机体出现深部伤口。

(2)如果患者出现需氧菌以及兼性厌氧菌混合之后感染的话,则会给破伤风杆菌致病创造条件。

(3)坏死组织多而造成局部缺血、缺氧的微环境。

细菌只在局部繁殖释放的破伤风痉挛毒素进入血流到达脊髓前角运动细胞,封闭了抑制性神经纤维释放抑制性神经介质,导致肌肉的强直性收缩,出现破伤风特有的苦笑面容和角弓反张等症状体征。

4、防治原则

(1)正确处理伤口

清创并对伤口用双氧水(H2O)冲洗创面以消除厌氧环境。

(2)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生素

如果患者大量使用青霉素的话,则可以防止伤口局部细菌的生长繁殖。

(3)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

中和游离的破伤风外毒素,对患者进行紧急预防接种和对症治疗。

(4)应用类毒素进行预防接种

主要对象是儿童、军人和易受外伤的高危人群。

破伤风过敏怎么办

被生锈的东西割伤以后就需要打破伤风,避免严重后果出现,受伤以后身体的免疫力是会下降的,如果没有做好伤口的保养,还特别容易被细菌感染,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很多人打完破伤风针以后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应该使用正确的方式治疗。

日常生活中被一些利器割伤以后就需要打破伤风针,一般在打针之前都需要做一个皮试,看看会不会出现过敏反应。有一些人在打破伤风之前并没有做这种测验,所以过了一段时间就出现了过敏症状,如果情况不是非常严重,那么可能慢慢自己就会消失,情况严重一定要到医院积极进行治疗,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打破伤风过敏怎么办?

打破伤风过敏就可以进行脱敏治疗,用一些脱敏药物进行注射,注射以后观察半个小时,如果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就需要再次进行脱敏注射,第二次注射的浓度比第一次要稍微的低一些。

打破伤风针后患者如果出现了过敏反应,那么也应该注意好好的卧床休息,做好保暖措施,如果有需要的话还应该吸氧,这样脑部缺氧的问题才能得到缓解,可以使用一些地塞米松或者肾上腺素进行治疗,还应该用比较快速的方法把静脉输液开通,这样也可以让血容量扩充,能够让抢救的时机把握得更好。

想要预防打破伤风针过敏情况出现,那么在打破伤风针之前一定要做皮试,做好皮试检测才能确保自己不会对破伤风针过敏,一般一些比较进口的药物容易致敏的,可能性会比较低。日常生活中想要避免破伤风情况出现,那么在受伤以后也应该做好伤口处理工作,可以服用一些抗生素,还需要注意避免并发症出现。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